准噶尔灭亡后,北疆民族构成发生了哪些变化?

清代乃至上溯到明代的很长一段历史时期,新疆的民族构成是“南回北准”——南疆维吾尔、北疆准噶尔蒙古人。(“回回”一词最早出现在北宋所著《梦溪笔谈》一书中,多数意见认为回回即回纥、回鹘的音转。顾炎武在《日知录》卷29吐蕃回纥条中说:“唐之回纥即今之回回是也。《唐书》回纥一名回鹘,《元史》有畏兀儿部,畏即回,兀即鹘也,其曰回回者,亦回鹘之转声也。”)

如果说当时北疆一点维吾尔族都没有也不对,因为准噶尔人也要吃菜、也要吃面、也需要人来种地,但他们不种啊,怎么办?好办!到南疆抓一些人过来种呗。需要说明的是,在清政府将新疆重新纳入版图之前,南疆的维吾尔人一直是被北疆的准噶尔人统治的。这就抓了一些维吾尔人到伊犁来种地,为什么是伊犁?因为一是伊犁水土肥沃、二是这是准噶尔人的大本营啊。

这部分被抓来种地的维吾尔人,被称为塔兰奇。

因为准噶尔之乱,新疆的北疆地区被清空了,原本就是被抓来当农奴的塔兰奇人也跑了。

地空了,但是地方总不能空着吧?而且驻防部队还要吃饭,得有人种地啊。这就是需要移民来填充。

清政府首先想到的,也是最容易实施的,就是进驻新疆的部队屯垦新疆,同时从内地迁来人口充实新疆。

不是说新疆13个世居民族吗?那我们就一个一个看看这些民族都是怎么来北疆的。

汉族和满族,当然是大量从内地迁入,清代有军屯、犯屯和民屯等,指的就是不同性质的屯垦。

军屯,也叫兵屯,就是由驻防的陕甘二省的绿营兵屯田,陕甘绿营兵的主要民族构成为汉族和回族,这些绿营兵以屯为单位,每屯100名士兵,每个士兵给20亩地,每年制定生产任务,奖勤罚懒,还有工资,每个月一两银子,属于准军事化管理,基本上就是现在的生产建设兵团,刚开始的时候,这些军屯的绿营兵还三五年换防一次,后来就成了携眷永驻,就是带着家眷一直驻扎,屯垦戍边了。今天,新疆汉族人中陕甘籍的多,事实上从那个时候就开始了。

军屯中还有一种叫旗屯,因为满族是不进入绿营的,而是八旗军。其实八旗不仅仅是满族,还有蒙古八旗、汉八旗,还有锡伯族、索伦(达斡尔族)等等。旗屯,主要集中在伊犁地区。这些人都是满清皇帝的自家人,待遇优厚,安置的地点也都十分重要。

新疆的锡伯族达斡尔族就是那时候进入新疆的,本身在平定准噶尔的时候,锡伯族和达斡尔族就有专门成建制的作战单位进入新疆。后来为了巩固边防,满清又从东北迁移锡伯族等民族充实新疆,新疆的伊犁有个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每年都要过西迁节,就是这个渊源。

犯屯,也叫遣屯,都是犯了罪的人员,强制性发往新疆屯垦的,这部分人天南海北的人都有,主要是依附于军屯,得有军队看着啊。犯屯一般在新疆是三种出路,第一种是表现良好,有立功表现的,直接转成绿营兵,就成了国家正式编制了,这类犯屯有的是在清政府应付一些小型叛乱什么的时候,表现英勇;有的则是种田能手,或者是活学活用乾隆嘉庆思想积极分子,带动和影响周边的人一同为大清的和谐发展做贡献之类。第二种是刑满释放回原籍,但前提也是要表现突出,有立功表现。第三种则最多,就是服刑期满,就地留在新疆落户。

民屯,又叫户屯。就是从内地,主要是甘肃和陕西招募自愿来疆的老百姓来屯田,这其中还包括商屯,即一些商人在新疆屯田。这一类最为复杂,有多种情况,清政府对民屯制定的政策也最为繁杂,就不展开说了,大体上是民屯每户给30亩地,头6年不交税、不纳粮,种出来的都是你自己的,后来改为一来了就给你60亩地,头3年不交税、不纳粮。

这是屯垦的大致情况:旗屯,主要是满族、锡伯族、达斡尔族等。

而军屯和犯屯,主要是汉族和回族。

回族人大量进入新疆,也是在乾隆以后,以民屯和犯屯的形式定居新疆,主要定居在今天的昌吉回族自治州、乌鲁木齐和伊犁一带,《清实录》等资料中就记载了多次招募回族老百姓到新疆屯垦的内容,同时也记载了一些回族地区的暴动被清政府平定后,大量回族人口发往新疆的的史实。

但是我看到一些关于新疆回族来源的文章说:早在13世纪,也就是元朝时期,元朝政府就在阜康安置了三千多户所谓回回人的“探马赤军”。其实这就是胡扯,元朝时候所谓的回回,也就是所谓色目人,都是来自西亚地区甚至欧洲的各族人,和现代意义上的回族根本不是一个概念,当年跑到中国的马可·波罗也被称为回人,给忽必烈造了一个大炮也被称为回回炮。他一个意大利人和现在的回族有关系吗?现代意义上的回族最终是在明代才定型的。

其实现今昌吉的回族还有个来源,就是民国时期马家军的后裔。昌吉的回族很多就是当年留下的骑五军。所谓骑五军,事实上就是马家军的一支,为马步芳的嫡系部队,而骑五军的司令马呈祥,则是马步青的女婿,后来新疆和平起义的时候,在陶峙岳的劝说下放弃兵权,离开了新疆。但是他的骑五军,却全都留了下来。

北疆的维吾尔族是怎么来的呢?这就是所谓的回屯。

其实就是继续从南疆迁过来人种地。因为乾隆觉得准噶尔人搞的这个塔兰奇不错啊,那就接着搞,种地的地方,还是以伊犁为主。这批人才是后来民国时期的塔兰奇。

这也就是为什么北疆城市中伊犁的首府伊宁市,维吾尔族人口多的原因,伊宁市也是唯一一个维吾尔族人口比例大于其他民族的北疆城市。伊犁的维吾尔族,源头基本上都是来自喀什噶尔。

而北疆城市中乌鲁木齐的维族人比例相对较高,也好理解,首府城市,自然是有汇聚作用的。不信你问问乌鲁木齐的维吾尔族原籍都是哪里的?

你可能还会注意到,新疆有两个蒙古自治州。

准噶尔蒙古不是被灭了吗?那么这些蒙古人是怎么回事?

其实这些蒙古人和准噶尔蒙古没有多大关系了。

新疆的两个蒙古自治州,一个是在西边,紧挨着伊犁直属州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这部分蒙古人均为漠南蒙古,就是当年乾隆平定准噶尔部的时候来的,而且还是先锋部队,打冲锋用的。有一次我曾和博州的几位小伙伴喝酒,席间有个博州的蒙古妹子,我问你是什么蒙古?妹子想都不想,满满的自豪,脱口而出:察哈尔。

察哈尔,属于漠南蒙古,那么这个妹子为什么这么自豪呢?

因为察哈尔蒙古的确是有自豪的资本的,所谓察哈尔很特别,这一支最初不是什么部落,而是一个军事集团,是什么军事集团?是成吉思汗的近卫军,这支近卫军牛叉的地方在于,军队成员全部都是从蒙古各个贵族家中选拔出来的优秀子弟,作战英勇无比,对成吉思汗无限忠诚,不仅仅是成吉思汗的贴身侍卫团队,而且还担任文秘、管理等工作,事实上是成吉思汗选拔干部的后备群体,那么这个近卫军有多少人呢?一万人,被成吉思汗称为“大中军”,是为嫡系中的嫡系,后来的蒙古大汗也都继续了这一传统。

所以,所谓察哈尔蒙古,就是这些近卫军的后裔。

那么新疆还有一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就位于乌鲁木齐的南边,这些蒙古人是哪里来的呢?

这一部分蒙古人倒的确和准噶尔部有点关系,因为他们就是当年被准噶尔部打跑的土尔扈特部,当然其中还包括一小部分乾隆平定准噶尔时,逃到伏尔加河流域投奔土尔扈特部的其他厄鲁特蒙古。

关于土尔扈特部东归的历史想必大家都多少知道,就不多说了。总之土尔扈特部是在乾隆平定准噶尔部之后十几年,才回到新疆的,而且乾隆还是用老办法,将回来的土尔扈特部分成了六个部分,分别任命了6个汗王,巴州这一部分就是土尔扈特部原先的大汗渥巴锡被安置的地方,其他的则安置在和布克赛尔、科布多(今蒙古国西部)等地。

我们行走在户外,在山里的时候,就发觉这部分蒙古人相对来说最不好打交道,别的地方无论哈萨克族牧民、蒙古牧民还是维吾尔族等,都很好说话(景区的除外),大都会热情邀请你倒毡房或者房间里喝茶啊、吃饭啊什么的,你要是借用人家的地方扎个帐什么的,都没问题。唯有这部分蒙古人往往拒人于千里之外,不愿意和外人打交道。

这大约和土尔扈特人命运多舛、曲折艰辛的历史记忆有关吧。

北疆还有个重要的民族,哈萨克族。哈萨克族是怎么来的呢?

哈萨克族的族源在这里就不扯了,因为一直争议比较大。没争议的是哈萨克族在清代的时候,形成了大中小三个玉兹,所谓玉兹,就是大的部落联盟,下面还有中等规模的和小规模的部落联盟。三玉兹在准噶尔时期,一直和准噶尔干仗,但总的趋势是处于下风,乾隆平定准噶尔时,哈萨克协助了清政府,其后又臣服于清政府,一直属于外藩。

然而也就是清政府平定准噶尔部后不久,沙俄开始向中亚地区入侵,大量哈萨克人受不了沙俄的压迫开始逃亡,别的方向没法去,都被沙俄包围着呢,只能往新疆这个方向逃了,于是大量哈萨克人涌入新疆的伊犁、博州、塔城,还有一部分跑到了阿勒泰。其后一直不断的往新疆内地延伸,最远的延伸到了甘肃。所以,今天新疆的哈萨克族全是那个时候跑过来的,主要是大玉兹和中玉兹的克烈、奈曼、黑宰等部落,小玉兹由于在哈萨克草原的最西边,所以没有小玉兹的部落进入新疆。

柯尔克孜族的情况与哈萨克族大致相同,也是同一时期被沙俄欺压,进入新疆的。现在紧邻着喀什噶尔有个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在新疆的最西边。

柯尔克孜在清代一直被称为布鲁特,现在则是跑到中国的,叫柯尔克孜,没跑过来的,就是今天的吉尔吉斯斯坦,柯尔克孜和吉尔吉斯是一回事,两种不同的译法罢了。

与哈萨克、柯尔克孜类似的还有塔塔尔族,我们都知道前段时间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普京耍流氓硬是强占了克里米亚,这个地方以前就是塔塔尔的。新疆的塔塔尔族也是当年为躲避俄罗斯的迫害而迁来的,只不过人数非常少,是新疆13个所谓世居民族中人口最少的。

乌孜别克族,在新疆的人数也很少。乌孜别克族无论在语言、服饰还是生活习惯上,应该是和维吾尔族最为接近的一个民族。其实乌孜别克族的形成历史比较复杂,内部就有游牧、农耕和经商不同的小族群,不断融合而成。新疆的乌孜别克族主要是在新疆经商、传教留下来的一些后裔。

虽然你今天看乌孜别克族在新疆好像人数很少,并不起眼,但在清代晚期至民国,乌孜别克对新疆的影响却都是很大,几乎新疆每一次的动荡,都有乌孜别克人的影子。今天也是为了区别,在新疆境内的被写作乌孜别克,而境外的,则写作乌兹别克。

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塔塔尔、乌兹别克都属于信仰伊斯兰教的突厥语系的民族,但是新疆有一个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却不是突厥语系的,就是塔吉克族。

塔吉克族在新疆的历史要早得多,一般认为三千多年前的塞种人就是塔吉克人的直系祖先,因而塔吉克人是属于白种人的。新疆的塔吉克人一直都是生活在南疆的帕米尔高原。

需要清楚的是,新疆境内的塔吉克人和现在的塔吉克斯坦的塔吉克人不是一个民族,只不过都自称塔吉克罢了。

说到白种人,新疆还有一个,就是俄罗斯族了。

但是事实上,今天新疆的俄罗斯族已经非常非常少了,甚至连与汉族混血的俄罗斯族都非常少了。这是因为最早来新疆的俄罗斯人,基本都是十月革命后逃来的白俄士兵和裹挟的难民。这些逃来的白俄士兵后来在民国时期,一直都是作为一支高效的战斗力量,参与到新疆的政治纷争中的。

所以到了上世纪60年代,中苏交恶,很多的俄罗斯人又逃了回去。再往后到了改革开放时期,又有大批的俄罗斯后裔,包括混血,移民海外。所以今天新疆的俄罗斯族凤毛麟角。

总结一下:新疆现今的民族构成是在清代乾隆灭亡准噶尔之后形成的。北疆地区,是在真空情况下,迁入了很多民族,包括汉、满、哈萨克、乌兹别克、蒙古、维吾尔、塔吉克等等。

准噶尔灭亡后,北疆民族构成发生了哪些变化?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