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白山的历史

一、长白山历史上被敬为神山
长白山位于我国吉林省东南方向,毗邻朝鲜,而朝鲜恰好在长白山的北坡,与长白山距离不远。长白山作为一个绝佳的旅游胜地,远近闻名,它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峰顶常年积雪,因此形成了白色浮石。

除此之外,景区还有神山、圣水、奇林、仙果的美誉,更是满族的发祥地,被清朝尊为圣地。这种特殊性吸引了许多人,人们心生向往,都想去那里旅游,一览祖国的大好河山。
但是,到那里旅游的游客会发现,这座山并不完全属于我们国家。也就是说,这座山中有一部分属于别的国家,而这一部分,恰好就有着这座山峰的最高峰。每个到长白山旅游的游客得知这事都会有些遗憾。
据史料记载,这座山峰早在4000年前,就与我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山海经》里,这座山叫不咸山,也就是“神仙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后来,金朝把这座山封为“开天宏圣帝”。

很明显,这座山已经跟玉皇大帝联系在一起了。到了清朝,这座山更是被认为是祖宗发祥的地方。于是,清朝就赋予了这座山“长白山之神”的称号。
由此可见,这座山确实是我国的山峰,但是令人诧异的是,这座山并不是完全归我国掌管,另一部分在邻国。
二、长白山一半主权在邻国的原因分析,让人叹息
为什么一半主权在邻国呢?原来在上个世纪60年代,我国与邻国朝鲜对长白山的归属权就有争议,我们国家的长白山,在朝鲜被叫做白头山。白头山是朝鲜人民的圣山,也是他们的“革命圣地”,对朝鲜人民有着非凡的意义。

因此,在朝鲜多番强烈请求下,中朝两国签订了《中朝边界条约》。条约规定,以天池为界,长白山的西、北、南都属于中国管辖,而南坡归朝鲜管辖。其中,南坡恰好有2749米的最高峰,而朝鲜,就将这南坡的山峰改为“将军峰”,一直到现在。
我国是站在两国友好往来的角度上,切实考虑双方关系、双方立场,才同意将这座山的一半管理权给邻国的。最后划到我国国内的山峰最高峰只有2691米,因此才会出现最高峰送给邻国的情况。

虽然我们国家不惧怕任何人,任何国家,但是对于同样与长白山有着历史渊源的邻国,我们做不到用强硬的手段收回长白山。更何况,我国素来是礼仪之邦,不管作出何种决定都要考虑到自己的形象,否则很有可能为人诟病,这不是我们乐意见到的。
出于多方面的考虑,我国将一部分山峰送给邻国。当然,这并不代表我们不稀罕,相反地,我们国家十分重视这座山峰。
三、我国十分重视长白山的管理,先后建立保护区
为了保护生态,保护环境,保护动植物。国家在这里建立保护区,并相继建了9个保护站,对此,我国还被联合国实名支持。之后,更是在2006年,在长白山建立了一个正厅级的管委会,专门保护这座山的领域。

这项举措在其他山区是少见的,由此可以看出,国家并没有忽视长白山,反而作出了许许多多的努力。把这里打造成闻名世界的名山,也因此,长白山每年都会迎来许许多多的游客。游客们到这里之后,就会欣赏到最高的火山湖和落差最大的火山湖瀑布,感受美景带来的惊艳感和愉悦感。
当然,这里的火山是休眠火山,这里曾经因为火山喷发才形成了优质的土壤,这里的植被能够在良好的营养培育下,生长得非常好,许多的动物也被保护得很好。
只要你置身其中,你会越发感叹大自然的美好。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感叹国家对长白山保护措施的得当,让我们得以欣赏到最原始最美丽的风光。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座山不仅仅在生态,还在生物、地质、历史文化底蕴等方面都有相当独特的一面。我们就可以了解到许多关于这方面的知识,有种在大自然中学习的感觉,那也是一种收获了。
结语
历史总是在演变,时代总是在向前,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变化,唯一能做的就是守护现在的一切,珍惜现在的一切。就像长白山,我们所有人都觉得很遗憾:那座最高峰怎么就不是我们的?如果它是我们国家的就好了。

但现实是,它确实不是。虽然在4000年前,它曾经出现在我国的版图上。但我们不要觉得有太多遗憾,毕竟这座山大部分依然属于我们。

关于长白山的历史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