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不愿接纳“俄罗斯” 的历史原因

欧洲人不喜欢俄罗斯,是有很深的历史原因的,核心表现在三个方面:宗教、种族人口、历史战争。

1、宗教信仰不同

宗教信仰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涉及到人们对宇宙、生命、道德和价值的思考和探索。这些信仰对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行为准则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正因如此,宗教信仰不同是很难调和的矛盾。

如中东地区,逊尼派与什叶派之争,就是中东地区总是爆发冲突的根本原因所在。

俄罗斯与其他欧洲国家之间,也是如此。

历史上,基督教曾出现过几次大的宗教分裂,后来以俄罗斯族为主的一部分族人的信仰,从基督教中演化和分化出了东正教。

公元1453年,东罗马帝国的末代公主索菲亚被带回罗马,后来嫁给当时的罗斯(就是后来的俄罗斯前身)公国大公,从那时起,东正教正式成为俄罗斯的国教。

而那时,位于西欧、中欧、北欧等地区的传统欧洲国家,还一直信奉着基督教。在两拨人的眼中,基督教和东正教是天然对立的。

为此,在几百年的历史中,他们还上演过多次宗教斗争,其实这正是欧洲国家不愿接纳俄罗斯加入欧洲的根本原因所在。

2、种族人口

历史上,早期的俄罗斯人属于斯拉夫民族,以斯拉夫人为主。直到罗斯公国建国后,罗斯公国开始向外扩张。

且当时罗斯公国的野心很大,分别向东、西、南三个方向扩张,经过几百年的发展,俄罗斯终于成为全世界第一的超级大国,国内人口种族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94个。

正是如此多的人种混居,使得俄罗斯的血统早已不是纯粹的欧洲血统。且历史上,俄罗斯还曾遭受过我国元朝蒙古人的统治,血统就更加复杂了。

而向来注重血统传承的欧洲人,看到这一点,直接将俄罗斯看成了异类,欧洲国家直接将其视作一个东方国家,并加以抵制。

即便,后来俄国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曾多次选择与欧洲王室通婚,即便如此,也没有改变传统欧洲国家对其的偏见和看法。

3、历史战争

俄罗斯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战争史,正因如此,俄国人也被称作“战斗民族”。

历史上,俄国为了获得不冻港出海口,曾先后击败了波兰、芬兰等国,在波罗的海建立了出海口。

后来为了获得温暖的南方土地,又不断南下,与土耳其等国进行了交战,最终获得了克里米亚等黑海出海口。

到了彼得二世和叶卡捷琳娜女王时期,俄国又不断与欧洲的主要老牌国家法国、英国、等国长期交战。正因如此,传统欧洲人在骨子里开始痛恨俄国人。

尤其是二战后,苏联还一举成为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使得整个欧洲国家都陷入了对俄钢铁洪流的恐惧之中。这样的背景下,谁还敢接纳它加入欧洲?

欧洲不愿接纳“俄罗斯” 的历史原因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