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耳曼征服:盎格鲁-撒克逊人受邀来到英国,鸠占鹊巢

现代英国人有两大族源:日耳曼的盎格鲁-撒克逊人和凯尔特人,前者是征服者,后者是被征服者。两个族群的差别是可以从体貌特征上看出来的。凯尔特人是红色头发,而日耳曼部落的老家都在波罗的海附近,这个地区的纬度已经很高,日照稀少,纬度越高的民族头发颜色就越浅。源自日耳曼的盎格鲁-撒克逊人,其典型特征就是头发是金黄色的,或者说今日英国头发颜色越浅的,就越接近原始的拥有古日耳曼血统的盎格鲁-撒克逊人。

凯尔特人曾经在欧洲分布很广。法国东部塞纳河、罗亚尔河上游、德国西南部莱茵河、多瑙河上游地区是凯尔特人的发源地。从公元前5世纪起,他们开始向全欧洲渗透和扩张。

大约从公元前500年开始,凯尔特人从欧洲大陆进犯并占领了不列颠诸岛。鼎盛时期的凯尔特人占据着从葡萄牙到黑海之间的大片土地,几乎可与后来的罗马帝国媲美。但罗马崛起后,随着罗马军队的四处征战,凯尔特文化在欧洲大陆逐渐消失,

罗马帝国把当时的主要敌人凯尔特人赶出欧陆后,凯尔特人被迫迁移到今天的英国,挤占了当地最早的土著伊比利亚人(从今天的西班牙迁移而来),罗马人仍然不放心,公元43年开始,罗马皇帝克劳迪乌斯(Claudius)率领四万大军,用了三年时间终于征服了不列颠岛的中部和中南部,设立行省,建立哈德良长城防御北边仍在抵抗的凯尔特人;

归顺的凯尔特人与古罗马人在南部伦敦地区融合形成布里吞人(不列颠人),他们也就是今天苏格兰人、威尔士人及爱尔兰人的先祖,未归顺的就迁移到北边和原土著伊比利亚人混血形成皮克特人,占据着苏格兰高地,俯视着南边伦敦平原的古罗马人和布里吞同胞。

日耳曼人在青铜器时代晚期就已经出现在中欧和西欧大陆了,古罗马帝国晚期,日耳曼人形成几大分支,如东哥特、西哥特、法兰克、勃艮第、汪达尔、盎格鲁、萨克森、诺曼人等。  

盎格鲁是英文Anglo的中文译称,也就是英格兰的意思,顾名思义就是以英格兰人为主体的一个民族,属于日耳曼种族的一个分支。

大约在等同于我国的汉朝至魏晋南北朝时期,盎格鲁人先祖生活在尼德兰半岛区域,也就是今天的德国北部和丹麦南部,而撒克逊人先祖同样生活在德国北部偏西,两者长期默默无闻,过着树枝为壁、草棚为顶的艰苦生活。

公元375年匈人对日尔曼分支东哥特人发起了猛烈的进攻,东哥特人开始向西迁移,压迫西哥特人也西迁。西哥特人到达多瑙河下游北岸地区的瓦拉几亚平原。而后匈人也追击至此,在匈人的压迫下,西哥特人于376年申请南渡多瑙河进入帝国境内居住,向罗马帝国要求避难。罗马人以解决帝国劳动力不足以及扩充帝国军队为目的,同意了西哥特人迁入的要求,允许他们渡过多瑙河,进入帝国北部,拉开日耳曼民族迁移和西罗马灭亡序幕。

直到公元407年,因罗马帝国内外交困,才不得不放弃在不列颠的军事存在。古罗马人回防时考虑到不能给曾经的旧敌凯尔特人(皮克特人和布里吞人)留下完整的设施,以免死灰复燃,于是带走全部有用的人员和工具,至于那些不能带走的设施,点了一把火全部毁掉。

布里吞人在当时的英国并不是很强,此时北边仍在反抗的同胞皮克特人看到古罗马人撤离了英国,蠢蠢欲动即将南下,布里吞人面对着古罗马人留下来的孱弱局面深感无力,病急乱投医终于引狼入室;

大约在公元449年,他们邀请来了海对面的朱特人和撒克逊人对抗皮克特人,至于为何不请更近的法兰克人,那是因为请不动法兰克人,高卢之地气候良好、广袤平原、物产丰富、文风鼎盛,再加上英吉利海峡浪急风高,所以法兰克人看不上这个阴雨连绵而又荒蛮的海岛。

公元481年日耳曼人的分支法兰克人在首领克洛维的带领下击败了匈人以及日耳曼其他的各部落,克洛维带领日耳曼人又攻灭了西罗马帝国在高卢的残余势力,使得西罗马帝国彻底灭亡,于是克洛维定都巴黎,建立了日耳曼人统治的国家法兰克王国。

相对傲娇的法兰克人,当时的朱特人、撒克逊人和盎格鲁人的日子不算太如意,更愿意沿着海浪平缓的海域来到英国寻求新生活,于是这几个部落的人陆续启程前来帮助布里吞人,后面的发展就犹如南宋请来蒙古人灭了金朝一样,布里吞人被盎格鲁撒克逊人取而代之了,同时也留下了“不列颠”这个颇具凯尔特色彩的历史名词。

由于距离较近,撒克逊人早先一步来到英国建立优势,盎格鲁人随后紧跟而来,但或许是因为盎格鲁人身上有着某些发光点的因素,撒克逊人对外更愿意称呼自己为盎格鲁人,形成了今天盎格鲁人(英格兰人English)的统称,也就相当于某些一线大城市周边的人非常愿意自称是某某一线城市的人一样。

征服过程拖延了一个半世纪之久。这过程中的一位部落将军的英勇事迹,再结合了凯尔特传说中的三个英雄人物,在欧洲传讲,终于在后世成就了那位著名的亚瑟王的传说。到了公元6世纪末,不列颠诸岛上原先的居民凯尔特人几乎灭绝,幸存者或逃入山林,或沦为奴隶。这就是英国历史上发生的“日耳曼人征服”,亦称“条顿人征服”。

盎格鲁人鸠占鹊巢之后,把布里吞人和皮克特人全部挤到了北部苏格兰地区和西边海岛(爱尔兰),他们也就是苏格兰人的先祖,布里吞人当然会反抗,影视剧《勇敢的心》里面的布里吞人华莱士正是反映了这一段历史事实;
最终布里吞人还是敌不过日耳曼的盎格鲁人,数百年期间逐渐被同化,那些仍不服输的布里吞人躲进了北部高原地带继续斗争,直到后来盎格鲁人战胜西班牙人开始走向大洋富裕之后才开始归心,与盎格鲁人混血成为今天的苏格兰民族。

注:

东哥特人中的主体伦巴底人后与罗马人融合成为现代的北部意大利人; 
西哥特人则构成今西班牙人、葡萄牙人的重要渊源;
法兰西民族、比利时的瓦隆人(讲法语)是一部分法兰克人与凯尔特人(也即高卢人)融合的结果;
另一部分法兰克人与大部萨克森人是今德国人、奥地利人、大部瑞士人、荷兰人、比利时的弗拉芒人(讲荷兰语)的祖先;
盎格鲁人、一部萨克森人(也即撒克逊人),还有朱特人到了英格兰;
诺曼人的一部自然是今丹麦、挪威、瑞典和冰岛各民族的先人啦,另一些诺曼人则汇入了英格兰人、法兰西人(北部)、爱尔兰人、东斯拉夫人。 

日耳曼征服:盎格鲁-撒克逊人受邀来到英国,鸠占鹊巢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