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的历史,是英勇不屈?还是花样作死?

相比受日耳曼影响的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人是最地道的西斯拉夫民族,很早就被认为是“斯拉夫人中发展比较先进的一支”。

公元元年前后,波兰地区的西斯拉夫人有很多部落。在6至10世纪期间,波兰人的原始公社制逐渐解体,开始形成国家。在这些公国中,比较大的有两个,一个是南部的维斯瓦公国,另一个是北部“大波兰”地区的波兰公国。
维斯瓦公国在9世纪中后期被位于它南部的另一个西斯拉夫人国家大摩拉维亚吞并,而北部的波兰公国势力越来越大,在此基础上,波兰统一,建立皮亚斯特王朝。

波兰历史上的第一个国家就是这样诞生的。作为国名的波兰来自于斯拉夫语词根“pole”,如英文Poland,德文Polen或Pohlen,法文Pologne,都由此词根发展而来。“pole”原意为“平原”,居住在这里的人被称为Poles,Poliani或Polaki。
即平原上的居民,平原这一地理特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波兰的历史命运,既为它提供了发展经济文化的便利条件,又将其置于外部强邻易于进犯和侵略的境遇之中。

当和立陶宛组成联邦后,波兰更加强大,他们时常掠夺东斯拉夫人定居地,甚至先后三次攻入并焚毁莫斯科,可以说是欧洲东部最强大的帝国。后来伊凡四世登基并发动军事改革,吸纳了大量蒙古和鞑靼人的力量,才使得俄罗斯总算有了和波兰对抗的能力。17世纪起爆发的俄波战争,越发激烈。双方的战线从波罗的海一直延伸到黑海沿岸,战争打了足足13年。

尽管波兰在战争中取得了一系列战术性胜利,却未能挽救遭到的战略局面,最终波兰只能同意将斯摩棱斯克和基辅等地区归还俄罗斯。斯拉夫人之间的领土争端可以说是无聊至极,如果说欧洲贵族们争夺领土,还需要在意脸面寒暄一下法理,那么斯拉夫人之间的领土争端,并不存在明确的法理,本来他们也很难说清楚到底谁占理,最后只能用拳头来决定胜负。波兰即使在弱小的时候,也毫不掩饰自己的这种拳头外交思想。而在强大的时候,那是敢同时把周边所有国家都得罪一遍的角色。可是当由盛转衰时,那就难免墙倒众人推了。

到了18世纪,波兰的处境空前糟糕,普鲁士和俄罗斯相继崛起,而波兰立陶宛联邦则因为贵族纷争变得越来越弱。按理说,这种时候,夹在两个崛起的强国之间,那就要权衡利弊,尽可能地平衡外交关系。但波兰可没这个什么连横合纵的观念,好歹祖上也阔过,也暴打过日耳曼汉斯和东斯拉夫糙汉子,怎么可以向这些“暴发户”低头。于是波兰立陶宛联邦成功被普鲁士,奥地利和俄罗斯瓜分吞并。

包括二战初期,历史上波兰先后三次被瓜分,基本上都是同一伙人干的,每次都少不了日耳曼人和东斯拉夫人。那么波兰人最讨厌谁呢?当然是东斯拉夫人,因为波兰在向神罗朝贡附庸期间,文化很大程度上也受到了神罗的影响,甚至爵位制和选帝侯制都是从神罗那里舶来的。而作为东斯拉夫人的俄罗斯,对波兰文化的影响相对就比较少。
尽管俄罗斯推行大斯拉夫民族主义,试图同化占领区中的波兰西斯拉夫人。但波兰人口也不少,哪怕是东波兰人口也有千万有余。而俄罗斯地广人稀,加上波兰人极高的民族意识,以至于俄罗斯始终无法吸收消化波兰人。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波兰终于得到了复活机会,一同复活的还有扩土面积退缩回“龙兴之地”的立陶宛。这一时期隔壁的沙俄陷入了内战,于是波兰借着支援白俄军的幌子派出了干涉军。不过他们可不是真心支持什么白俄军,波兰军队的目的是重建强大的波兰立陶宛联邦,“收复”(占领)白俄罗斯,乌克兰,以及莫斯科以西的普斯科夫,斯摩棱斯克,布良斯克等地区。波兰军干脆把白俄军和红俄军打包一起暴打一顿,期间还不忘了侵略立陶宛。

华沙城下的胜利可以说是波兰近代军事史上最大的一次胜利,波兰军队成功击溃了苏俄红军,并迫使苏俄同意割让白俄罗斯西部和乌克兰西部地区,捎带手还屠杀了大量苏俄红军俘虏。当时领导波兰的毕苏斯基也确实不是一般人物,波兰在他的带领下工业经济飞速发展,很快就在上世纪20年代一跃成为了欧洲第六强国,军事实力丝毫不逊色于魏玛德国和苏联。战争的胜利和飞速的发展,给了波兰人空前的民族自信,他们相信重建联邦指日可待了。

按理说,历史上曾经两次夹在强国之间,最终被瓜分,多少也应该吸取教训了。可波兰偏偏就没有吸取教训,在整个20到30年代,波兰国防战略里有一个重点防御方向和一个重点进攻方向,防御即指防御魏玛德国的军事威胁,进攻即指对苏联做出进攻态势,施加军事压力,迫使苏联不敢轻举妄动,以获取外交上的优势地位,甚至在必要时刻武力占领白俄罗斯和第聂伯河以西的乌克兰地区。
同时波兰也曾经扬言威胁魏玛德国,值得一提的是,1938年德国占领捷克斯洛伐克时,波兰出兵从德军眼皮下抢走了特申。还在东部搞了一次以进攻苏联为目标的军事演习,这也就导致德国和苏联都很讨厌这个夹在中间不知进退的邻居。

结果波兰在1939年遭到了第三次瓜分,波兰人对于第三次重蹈覆辙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那就是苏联,也就是东斯拉夫人背刺,才导致波兰战败。不然按照战争爆发前的宣传,波兰单方面和德国作战,波兰军队不超过三个月就能兵围柏林,迫使德国退出战争,“收复”(占领)波拉美尼亚和萨克森—西里西亚全境。

二战全面爆发之后,波兰作为占领区,为德国提供必要的弹药和粮食补给,甚至是仆从军。为了进一步拉拢波兰人跟随自己一切打苏联,德国向世界公开了卡廷森林惨案,这一惨案至今世界闻名,波兰日常拿它指责苏联和东斯拉夫人残暴,但从来没有人提及当初被屠杀的苏俄红军战俘。

二战进行到了1944年,苏军兵临华沙,波兰终于迎来了一次摆脱德国统治的机会。起义军在与苏军交涉时,苏军方面曾提出基于部队目前疲惫不堪,且几次渡河作战均未能建立桥头堡,因此波兰人应该延迟华沙起义时间。但华沙城内的起义军还是强行起义,这一下也打乱了苏军的节奏,苏军和波兰集团军不得不冒着德军的火力再次强行渡河援助起义。

这里要说一句,在华沙起义中,以前军人为主的波兰国家军和由工人,学生,知识分子构成的波兰起义军貌合神离。早在之前和苏军谈判时,波兰国家军代表就要求苏军在解放华沙之后立刻退出波兰全境,同时还要为波兰提供接下来对抗德国所需的武器弹药,粮食药品和黄金。
而在华沙起义期间,一些波兰国家军高级指挥官甚至坐视由学生,工人,知识分子组成的波兰起义军被德军消灭。波兰国家档案馆更在2015年,公开了一份二战德国驻波兰情报机构的录音档案,录音中一名波兰国家军高级军官将起义情报提前出卖给了德国人,让德国人提前做好准备,以阻止亲近苏军的武装起义组织将华沙交给苏联人。

那么波兰国家军在出卖了起义军之后做了什么呢?他们大肆宣扬仇恨苏联的思想,将德国人摧毁华沙,说成了苏联人摧毁华沙。煽动波兰人袭击苏军后勤线,杀害落单的苏军官兵或配合苏军的波兰人。这种极端的精分行为,让人无法理解,或许这就是波兰极端敌视东斯拉夫人的思想作祟吧?只不过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德军都挡不住苏军,波兰国家军就更没可能挡住苏军了。

二战结束之后波兰在苏联扶持下重新建立了国家,但波兰也彻底失去了西白俄罗斯和西乌克兰的土地。加上波兰尽管在苏联扶持下,但苏联对波兰的控制力并不强,苏联扶持的波兰官僚中不缺暗中听从于波兰流亡政府的家伙,因此波兰社会上充斥着强烈的仇恨苏联东斯拉夫人的情绪。冷战结束以后,前苏联各个加盟国纷纷独立,波兰又一次得到了对抗俄罗斯的机会!

波兰的历史,是英勇不屈?还是花样作死?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