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地区的民族构成和历史

消停23年的科索沃地区局势最近急转直下,塞尔维亚、科索沃、欧盟和北约之间关系日趋紧张,作为欧洲火药桶的巴尔干地区似乎又要有大事发生了。本次科索沃紧张局势的导火索是科索沃政府逮捕了一名塞族警察,导致了塞尔维亚人的自治权受到威胁,从而引发双方的局势紧张。
虽然从1999年北约轰炸南斯拉夫联盟事件以来,塞尔维亚军队已经从科索沃地区撤离,科索沃也单方面宣布独立,但是对于全世界大部分国家来说,并没有承认科索沃地区的独立。特别是对于塞尔维亚人而言,科索沃地区对于本民族拥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历史上科索沃的先民为巴尔干半岛的伊里利亚人,这就是今日阿尔巴尼亚人和塞尔维亚人的共同族源。公元6-7世纪,南斯拉夫各族带着斯拉夫文化先后来到巴尔干半岛,他们与当地本民族长期混居生活,使大部分居民逐渐接受了他们的文化,塞尔维亚人就是他们中的一支。而有些伊利里亚人则固守自己的传统不受外界干扰,成为未被同化的少部分人,而后这些人逐渐形成了今日的阿尔巴尼亚人。事实上,阿尔巴尼亚境内的阿尔巴尼亚人的先民也是伊利里亚人。

科索沃地区的人口现状
科索沃地区目前大约居住着大约180万人,其中92%的属于阿尔巴尼亚人,和邻国阿尔巴尼亚属于同一个种族,信仰伊斯兰教。而塞尔维亚人则只占科索沃人口的6%,大约只有10万人,其中有一半多的塞尔维亚人居住在科索沃北部,这里和塞尔维亚本土接壤,还有将近一半的塞尔维亚则分散居住在科索沃其他地区。

科索沃地区的塞尔维亚人分布地图

居住在科索沃北部(大约1200平方公里)的塞尔维亚人拥有一定的自治权,有自己的警察部队和法院,是一个独立的小王国,这里的塞尔维亚人是反对科索沃独立的。

科索沃地区的历史
科索沃地区近1000多年的历史可谓是一个鸠占鹊巢的历史。
早期历史
早在6到7世纪(相当于隋唐时期)的时候,塞尔维亚人的祖先斯拉夫人就已经开始移居到科索沃地区,在这里他们慢慢的形成了自己的民族意识,一直到13~14世纪(相当于南宋末年到元朝末年)的时候,塞尔维亚王国(1217年至1346年)在科索沃地区正式建立,这里就是塞尔维亚王国的核心统治地区,这也就是为何科索沃被认为是塞尔维亚民族的起源地。

1283年的塞尔维亚王国统治范围,以科索沃地区为核心

只是后来,随着15世纪(相当于明朝中期)奥斯曼帝国的入侵,科索沃地区逐渐被奥斯曼帝国所征服,奥斯曼人不但征服了塞尔维亚人,还带来了伊斯兰教。后来的科索沃地区一直就处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争夺的前线,特别是在神圣同盟战争(1683-1698年)期间科索沃地区被奥地利军队所占领,然而奥斯曼帝国很快又夺回了该地区,为了避免奥斯曼帝国的报复,塞尔维亚族长不得不带领大量的塞尔维亚人迁移出科索沃地区。

近代历史
而信仰伊斯兰教的阿尔巴尼亚人则作为奥斯曼帝国的仆从军进入到科索沃地区,并对剩余的塞尔维亚人进行了驱赶和屠杀。日益增多的阿尔巴尼亚人不断的挤占着塞尔维亚人的生存空间。

现代塞尔维亚王国的统治范围

一直到1882年现代塞尔维亚王国建立后,加上此时奥斯曼帝国国力日衰,在巴尔干地区的统治逐渐崩溃。塞尔维亚王国联合其他几个王国一起将奥斯曼帝国的势力驱逐出巴尔干地区,而科索沃的大部分地区又再一次回到了塞尔维亚人的手中。

现代历史
在南斯拉夫时期,因为科索沃地区的阿尔巴尼亚人的生育率更高,他们逐渐变成了科索沃地区人数最多的民族,随着人口比例的增加,加上邻国大阿尔巴尼亚主义的煽动,所以科索沃地区的阿尔巴尼亚人就开始寻求更大的自治权乃至于后来的独立。
这一切在1999年北约轰炸南斯拉夫联盟事件中落下了帷幕,战败的塞尔维亚被迫将自己的军队从科索沃地区撤出,大量的塞尔维亚人为了躲避战乱被迫逃离科索沃地区。

现代科索沃地区夜景,这里是欧洲最贫穷的地区

弹丸之地的科索沃,承载着太多太久的恩怨情仇。2008年2月17日,它单方面宣布脱离塞尔维亚共和国而独立,这一大胆的举动再次触动了国际政治舞台的敏感神经。对此,各国反应不一。

至今,科索沃地区的塞尔维亚人时常成为阿尔巴尼亚人的攻击目标。

科索沃地区的民族构成和历史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