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项族西夏李元昊对宋策略

党项族西夏李元昊对宋策略-西夏、辽、宋并立
党项族西夏李元昊对宋策略-西夏、辽、宋并立

提起西夏,很多人会纳闷,一个西北小国竟然在对宋初期的战役中全胜,甚至一度扬言要“攻破长安”。西夏开国之主李元昊,究竟对宋朝都费了什么心思呢?

一、西夏国主到底姓什么

李元昊,西夏开国皇帝,党项族人,北魏鲜卑族拓跋氏之后。也就是说他本来是姓“拓跋”的,后来因为祖上有功,被唐朝赐姓为“李”,从此以后这支拓跋氏的贵族就叫“李某某”了。

党项族西夏李元昊对宋策略
党项族西夏李元昊对宋策略

后来宋朝建立,为了稳固边陲,赵家对西北游牧民族大加赏赐,其中自然也包括“赐姓”。于是原本的李元昊也就成为了“赵元昊”。

再后来,一个叫张元的和一个叫吴昊的宋朝人跑到银川(西夏国都)去饮酒,喝醉之后在酒店墙壁上题词,并且留下了自己的姓名,这下就犯了杀头的大罪!

因为在古代,位高者名字是不能冒犯的,他姓名中的每一个字都只能自己写而不能别人写。比如张元、吴昊合起来正好与“李元昊”的名字重叠,所以在西夏境内这二人不能对外书写自己的名字。

如果有人问:他俩爹妈给孩子起名的时候都不知道“李元昊”是哪位,现在可如何是好?其实也好办,古代有很多通假字,找一个替换掉就可以了。

上边那两位作死的货自然就被“当地派出所”缉拿归案,直接押到李元昊那里。李元昊怒问:你俩怎敢犯我名讳?!

这二人可能真是喝醉了,不清楚砍头的疼痛,醉醺醺地说道:“你连自己姓什么都不在乎,何必在乎名呢!” 张元、吴昊后来都得到了元昊的重用,他俩为西夏的建立贡献巨大。

不过后来李元昊还是从赵姓变成了“嵬名氏”。

二、元昊用间

李元昊在即位之后一直模仿中原王朝建章立制,另起炉灶的心思昭然若揭。为了称帝甚至不惜与大宋正面硬扛,竟然胜多负少。后人评价当时宋朝方面在前线指挥作战的延州知州范雍,简直比元昊的儿子还听话,战争完全顺着西夏那边的意图进行。宋军说中计就中计,说入坑就入坑,全军覆没开始变得见怪不怪,主将被生擒俘虏成为了家常便饭。

党项军队
党项军队

然而李元昊终究不是成吉思汗,他之所以能够大杀四方就是因为知己知彼。

西夏高层当时有个著名的智囊团,前文提到的张元、吴昊二人就是其中的骨干,剩下的还有张陟、张绛、杨廓、徐敏宗、张文显等人。

这些人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自恃胸中有文韬武略,可是却久试不第,抱着一腔愤懑跑到了西夏地界。在李元昊的重用下,可以说西夏早期的战绩多归功于他们的出谋划策。为了让这些人才能够安心服务于自己,西夏还派人秘密地将其家人接来,免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同时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李元昊还超级喜欢招募宋皇宫退役的宫女。很多宫女在宫中服务了一定年限之后就会被遣送出宫,李元昊趁机大肆收买。

这些深知宫闱秘事的宫女们都有着一些盘根错节的关系,可以很轻松地探听到一些皇宫中的秘密。这些秘密经过整理之后便显露出宋朝高层的战略意图,毕竟皇帝在与大臣议事的时候也是需要有人端茶倒水的。

同时那些基层间谍也是必不可少的。李元昊趁着与北宋通商的机会经常派遣一些间谍打扮成商旅模样,在宋朝境内大摇大摆地收集情报,大量收集中原山川地理以及宋军的重要情报。

党项开国者元昊画像
党项开国者元昊画像

▲ 李元昊像

三、战场施间

公元1041年,李元昊指挥军队在好水川击败了宋将任福。开战之初,李元昊指挥军队佯败,大批西夏兵士被宋军俘虏。这些俘虏之中就掺入了一些间谍。

当宋兵审问这些俘虏时,间谍便说在好水川还有少量西夏军队,而且李元昊在那里的防守也并不坚固,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的任福信以为真,率领起骑兵孤军深入。

大军追到好水川已经是三天以后,日夜不停的长途奔袭导致人困马乏,粮草也出现了短缺,就在这时,李元昊指挥西夏大军四面掩杀过来,疲惫的宋军尚未来得及列好阵型,便被西夏铁骑冲得七零八落。几万大军全军覆没,主将战死,如果不是韩琦、范仲淹死命稳住战线,大宋极有可能防线就此崩溃。

党项-党项族的西夏崛起,靠的却是对手送上门来的“奸细”-第5图
党项-党项族的西夏崛起,靠的却是对手送上门来的“奸细”

事后,阵亡将士的家属们遮道嚎哭,抛散纸钱。看着漫天遍地连成片的“白雪皑皑”,韩琦本人“掩泣驻马,不能行进”。范仲淹闻此,也叹惜道:“此情此景,再难置胜负于度外!”

而同时,对面的张元赶到好水川,则兴致勃勃地作诗一首:“夏竦何曾耸,韩琦未足奇。满川龙虎辇,犹自说兵机。”在这里暂且不说战争的正义性,或者胜负本应的归属。有些时候不得不承认,正是狡诈的西夏方面善于用间,才能知己知彼,让天平向自己倾斜,对宋取得多次胜利。

党项族西夏李元昊对宋策略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