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哥你能入围吗,看看武则天怎样海选面首?

《辞源》解释“面首”为:“面,貌之美;首,发之美。面首,谓美男子。引申为男妾、男宠。

常言道:“饱暖思淫欲”,平民百姓尚且如此,何况有帝王之尊且永不服输的武则天呢? 之前的皇帝可以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嫔,难道我则天皇帝就应该从一而终吗? 漫漫长夜,孤寂一人,这哪里像个帝王呢?于是女权主义者武则天广选“妃嫔”,当然这些“妃嫔”都是“阳道壮伟”的“面首”。

帅哥你能入围吗,看看武则天怎样海选面首?

则天女皇居于权力巅峰,上既有意,百官自然奔走卖力。一些大臣为讨好女皇,争相为女皇广择“美男”,被选入宫中的个个貌比潘安。然而选嫔妃有姿色就够了,但作为面首,光有英俊的外表是远远不够的。

帅哥你能入围吗,看看武则天怎样海选面首?

女皇虽年过花甲,但养生采补有道,再加脂粉钗环,真是姿色不减当年,然而床底之间,女皇不能够随心所欲,动不动就大发雷霆,可怜那班徒有其表的面首,进宫不出三五天就被侍卫捆了手脚,扔在御苑中的万生池,作为药渣喂了蛇蝎。

帅哥你能入围吗,看看武则天怎样海选面首?

女皇的女儿太平公主独具慧眼,知母莫若女,一眼看出母亲的苦楚,于是亲自出马,以身试验,终于遴选到难得的“神器”,送于母后,真是雪中送炭,大解女皇之饥渴! 张易之、张昌宗、沈南谬、僧惠范这些以“阳道壮伟”而受武则天宠爱的面首,基本上都是经过太平公主精精夜夜亲自筛选的。母女共用一男,一时传为美谈,令人惊羡,生女当如太平!

帅哥你能入围吗,看看武则天怎样海选面首?

更有自我感觉良好的男子向女皇“毛遂自荐”。据《旧唐书》载,柳良宾是由自己的父亲推荐的,同时被荐的有侯祥云,“子良宾洁自美须眉;左监门卫长吏侯祥云阳道壮伟,过于薛怀义,专欲自进奉宸内供奉”。

除了自己女儿推荐、官僚推荐、男宠自荐,女皇还经常密派宫廷内的官员到民间秘密搜罗。据说当时宫中女才人上官婉儿就曾接受过这样的任务。上官婉儿出发前,武则天还就如何挑选面首向她面授机宜:男子鼻子大、隆直,必阳道壮伟。

发动这么多海选通道,武则天后宫终于赢得“面首三千”的美誉。为了对这些面首加以管理,公元698年,则天女皇成立了控鹤府。武则天有意使自己的特权制度化,让男女处于她认为的平等地位,控鹤府颇似女皇“后宫”,由张易之做控鹤监,控鹤府里面任职的官员大多是女皇的男宠及轻薄文人。虽然控鹤府的公开职能是聚集才俊,进行文件草稿和文学作品汇编,但它实质上是类似男性后宫的场所,俨然与过去“三宫六院”无异,张氏兄弟就像是东西宫的“皇后”与“贵妃”。通过控鹤府的设立,广大面首的地位合法化、公开化了。

帅哥你能入围吗,看看武则天怎样海选面首?

体味、口臭者也必然无缘控鹤府,可参考诗人宋之问的自荐,未能成功入围女皇面首。《旧唐书》对宋之问的描写是:“伟仪貌,雄于辩”,但是唐朝人孟棨在《本事诗·怨愤》里记载:

“宋考功,天后朝求为北门学士,不许。作《明河篇》以见其意。诗云:‘明河可望不可亲,愿得乘槎一问津。更将织女支机石,还访成都卖卜人。’则天见其诗,谓崔融曰:‘吾非不知之问有才调,但以其有口过。’盖以之问患齿疾,口常臭故也。之问终身惭愤。”

帅哥你能入围吗,看看武则天怎样海选面首?

武则天67岁登基,高处不胜寒,广置面首、宠幸男宠,除生理需求外,更多的是心理需求和政治需求,所以狄仁杰那样的高情商和政治眼光也是参照条件。望天下贤士自审,符合入围要求者踊跃关注微信公众号“历史与民族”留言报名。

附:本文红字人名都是武则天的著名面首,但狄仁杰仅疑似面首,二人暧昧不清,还都是山西老乡,狄仁杰比武则天小十来岁。史书记载武则天想要狄仁杰做他的男宠,但狄仁杰不愿意。估计是狄仁杰嫌弃武则天年老色衰,或者自忖非阳道壮伟恐难胜任。武则天不满,但又因为看重狄仁杰的才华,武则天才没有太过于怎么样。

帅哥你能入围吗,看看武则天怎样海选面首?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