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不亮的欧洲明灯:阿尔巴尼亚

全球最不争气国家,苏联援助15年我国支持20年,至今穷得吃不饱饭

纵观世界历史,不难发现有许多原本落后的国家,在先进大国的帮助下,很快就能实现飞跃式发展,综合国力和国民生活水平都能快速提升,甚至跻身发达国家行列。其中最典型的就要属地处地中海东南沿岸的以色列,该国大多数国土都是沙漠,与周边邻国的关系也非常紧张。然而在美国的支持下,以色列不仅站稳脚跟,还强势发展了起来,成为中东地区最强大的国家之一。

-全球最不争气国家,苏联援助15年我国支持20年,至今穷得吃不饱饭-第1图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

然而并非所有被扶持援助的国家都能这样争气,历史上,就有一些国家像是“扶不起的阿斗”,胸无大志且不思进取。这些国家终日只知混吃等死,在大国的长期扶持之下依然发展不起来,至今又穷又弱。最典型的,就要数“欧洲明灯”阿尔巴尼亚——苏联援助该国15年,我国又援助了整整20年,但至今依然是欧洲最穷国家之一。

-全球最不争气国家,苏联援助15年我国支持20年,至今穷得吃不饱饭-第2图

▲巴尔干半岛地图

阿尔巴尼亚,位于巴尔干半岛西南部,与希腊、马其顿、塞尔维亚和黑山接壤,首都地拉那,国土面积约2.87万平方公里,人口仅286余万,是一个典型的小国。由于经济体量不大,只要有大国支持援助,经济很快就能有所起色,然后适当调整经济结构以保证良性发展,很快就能成为发达国家。从这一点来说,阿尔巴尼亚的运气其实很不错,历史上先后有两个大国对其慷慨援助。

-全球最不争气国家,苏联援助15年我国支持20年,至今穷得吃不饱饭-第3图

▲赫鲁晓夫旧照

第一个大国就是苏联。苏联在二战之后,实力空前强大,乃是社会主义阵营的“老大哥”,不仅军事方面颇为强悍,经济体量也非一般国家可以企及。作为超级大国,苏联一直想要获得更大的影响力和国际威望,将阿尔巴尼亚视为进入巴尔干半岛的跳板,因此从阿尔巴尼亚1946年建国伊始,苏联方面就开始对阿尔巴尼亚进行大规模援助,不仅提供充裕资金,还多次派遣技术工人和专家,为阿尔巴尼亚建设各种基础设施和工厂。不得不说,苏联方面的援助可谓尽心尽力,至于阿尔巴尼亚人在苏联援助的15年里,日子也过得非常滋润。

-全球最不争气国家,苏联援助15年我国支持20年,至今穷得吃不饱饭-第4图

▲阿尔巴尼亚人

常言道“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可是阿尔巴尼亚却很没“觉悟”。1961年,苏联加强了对阿尔巴尼亚的控制力度,结果引发阿尔巴尼亚方面的强烈反抗,最终直接与苏联反目,还在1968年公然退出华约,与苏联彻底断绝关系。对于阿尔巴尼亚的举动,苏联政府非常愤怒,直接停止了对阿尔巴尼亚的一切援助。当时恰逢中苏交恶,加上阿尔巴尼亚主动示好,我国于是就开始接过苏联的担子,对阿尔巴尼亚进行援助。这一期间,我国基本每年都会派出大量专家和工人,为阿尔巴尼亚修建各类设施——无论是政府大楼、公路,还是铁路和市政设施,都有中国工人的汗水。此外,我国还给予了大量资金和低息贷款。那时,阿尔巴尼亚有一首名为《地拉那-北京》的歌,我国则四处传唱着《北京-地拉那》,地拉那和阿尔巴尼亚由此被所有国人知晓。

-全球最不争气国家,苏联援助15年我国支持20年,至今穷得吃不饱饭-第5图

▲中阿友好宣传画

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援助阿尔巴尼亚期间,阿尔巴尼亚人过得比苏联援助时期更加惬意。然而,阿尔巴尼亚虽有两个大国援助的好命,却没有成为发达国家的志向。我国生产的许多高品质特种钢材自己都舍不得用,拿去支援阿尔巴尼亚,结果被该国用来做电线杆,还有许多珍贵材料堆在库房里,积了厚厚的一层灰。此外,因为有大量援助,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都变得懒散起来——政府无意于推动改革或是发展经济,对于国家未来毫无规划。至于阿尔巴尼亚民众,也享受着援助带来的高福利政策,悠闲自在地生活,根本没有心思去工作和创新创业。

-全球最不争气国家,苏联援助15年我国支持20年,至今穷得吃不饱饭-第6图

▲地拉那市区的老旧建筑

几十年过去,阿尔巴尼亚其实也没有任何本质的改变和提升。在他们看来,反正有援助,吃喝都不用发愁,所以不需要努力。就这样,两个大国一共援助了35年,阿尔巴尼亚依旧没有发展起来,反而坐吃山空。“改革开放”后,我国因为需要大量资金以进行国内建设,暂时断绝了对阿尔巴尼亚的援助,阿尔巴尼亚于是立马翻脸,甚至还在联合国不断挤兑我国。如今,阿尔巴尼亚已成全欧洲的传销“老巢”,国民不思进取,经济发展毫无希望。阿尔巴尼亚的人均收入,在欧洲国家中垫底,因此也被世人笑称为“点不亮的欧洲明灯”。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点不亮的欧洲明灯:阿尔巴尼亚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