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赤后人在中亚的博弈

1237-1241年,由术赤之子拔都率领的蒙古第二次西征,征服了欧亚大陆中部广大地区,拔都建立了统治各俄罗斯公国的金帐汗国,并将北亚一带分给其兄斡儿答,建立白帐汗国,将南乌拉尔一带分给其弟昔班,建立青帐汗国(又称蓝帐汗国)。昔班也是西征一路主将,曾击败了匈牙利王国。

术赤后人在中亚的博弈

近两个世纪之后,1428年,昔班的后裔,十七岁的少年英雄阿不海即位为青帐汗,随即,阿不海汗率其部落南下中亚,将帖木儿的子孙杀得七零八落。术赤的一个后裔叫乌兹别克,是金帐汗国历代金帐汗中最强大的汗,于是阿不海汗的部落就称为乌兹别克人,这就是乌兹别克人的起始。

阿不海汗在中亚北部建立了强大的乌兹别克汗国。乌兹别克汗国四出征战,将南部国界扩张到锡尔河一线。

术赤后人在中亚的博弈

此后,北元的瓦剌太师也先,就是在河北张家口土木堡之变中,率领、指挥二三万瓦拉骑兵,击败五十万明军,活捉明英宗的那位太师也先,派出兵马,来战乌兹别克。
当初,在土木堡之战胜利之后,也先亲率瓦拉军进攻北京,在景泰帝和兵部尚书于谦及其军民的奋力抵抗下,无功而返。在明帝国没讨到便宜,于是,瓦剌军又将进攻矛头指向西边,1456年,也先派其子斡失铁木尔,率领瓦剌军队,西征乌兹别克汗国,瓦剌军十分强大,阿不海汗惨败,乌兹别克汗国的另两个术赤后裔,札尼别与哈来,遂带着一部分部属出走,这些人被称作哈萨克人,意为流亡人,他们在东察合台汗国的支持下,建立了哈萨克汗国,这是近现代哈萨克人的起始。

1468年,阿不海汗讨伐叛逃的哈萨克人,败亡,年五十七岁,他在位四十年。

阿不海汗的孙子穆罕默德·昔班尼,也是一位少年英雄,此时走投无路,少年昔班尼于是投靠了西蒙兀尔斯坦(塔什干)的察合台汗马合谋汗。在马合谋汗的支持下,昔班尼率军西征河中,于1501年兵临铁木尔帝国首都撒马尔罕城下,帖木儿帝国末代皇帝阿里被昔班尼所杀,统治中亚一个多世纪的帖木儿帝国灭亡,乌兹别克汗国东山再起。

昔班尼扫清了帖木儿帝国残余势力后,环顾四周,只有东西两个蒙兀尔斯坦的东察合台汗是他的劲敌。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昔班尼也染上了蒙古贵族恩将仇报的流行病,起大兵进攻西蒙兀尔斯坦。西蒙兀尔斯坦(塔什干)的马合谋汗向其弟兄——东蒙兀尔斯坦(天山北路)的阿合马汗求援,东察合台的东西两个蒙兀儿斯坦,组成联军,与昔班尼的乌兹别克军会战于费尔干纳盆地,东察合台联军大败,东察合台汗国自此一蹶不振,1508年灭亡。乌兹别克汗国统一中亚。

此后,昔班尼与萨非波斯发生冲突,于1510年战败身亡。帖木儿帝国的一个后裔巴布尔趁机建立了喀布尔王国,他在萨非波斯人的支持下杀回撒马尔罕,企图复辟帖木儿帝国。但萨非波斯是什叶派穆斯林,撒马尔罕人是逊尼派穆斯林,遂起而反抗萨非波斯支持的巴布尔,巴布尔又逃回喀布尔,后来又南下印度,另外开辟了一番新天地,于1526年建立了庞大的莫卧儿帝国。

巴布尔逃离撒马尔罕的时候,昔班尼弟弟的儿子速云赤,率领其乌兹别克人卷土重来,乌兹别克汗国重新占领中亚。乌兹别克汗国昔班尼朝一直统治到1599年。

另外,1512年,在花拉子模的昔班后裔也将波斯人击败逐出,建立了第二个乌兹别克汗国,乞瓦汗国,一直统治到1920年。

1554年时,由金帐汗国分出来的阿斯特拉罕汗国被俄国征服,拔都之兄斡儿答的后裔投奔强大的乌兹别克汗国。1599年,阿斯特拉罕后裔巴基·穆罕默德继承了乌兹别克汗位,乌兹别克汗国改朝换代,进入阿斯特拉罕朝时代。阿斯特拉罕朝以布哈拉为首都,称为布哈拉汗国。

术赤后人在中亚的博弈

1710年,阿不海汗的一个后裔沙合鲁者击败费尔干纳人的叛乱,在费尔干纳盆地建立了第三个乌兹别克汗国,浩罕汗国。

而布哈拉汗国,1785年,又一次改朝换代,术赤的另一系后裔诺盖汗国贵族取得布哈拉汗位,成立曼吉特朝,取代阿斯特拉罕朝。曼吉特朝的统治直至1920年。

十九世纪时,第三个乌兹别克汗国——浩罕汗国的军官阿古柏(原名:穆罕默德·雅各布,阿古柏是左宗棠清军对他名字雅各布的汉语式翻译称呼),曾入侵清帝国的新疆,被左宗棠击败。

十九世纪,强大的俄国开始进军中亚。1866年,布哈拉汗国被俄国控制,1873年,乞瓦汗国被俄国控制,1876年,浩罕汗国被俄国控制。俄国革命后,俄国人将三个乌兹别克汗国合并,成立布尔什维克的乌兹别克共和国。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俄国联盟解体,乌兹别克复国。

乌兹别克人、哈萨克人,其主要组成部分,都是成吉思汗长子术赤的金帐汗国的后裔。

当年金帐汗国的后裔,流向四部分,1、乌兹别克共和国;2、哈萨克共和国;3、伏尔加河流域的鞑靼共和国;4、克里米亚共和国。不过,克里米亚鞑靼人,已经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后期被俄国人赶走,俄国人占领了克里米亚共和国,成为那里的主要居民。

鞑靼共和国、克里米亚共和国,其主要组成部分,是金帐汗拔都的后裔;乌兹别克共和国,其主要组成部分,是青帐汗昔班的后裔;哈萨克共和国,其主要组成部分,是白帐汗斡儿答的后裔,后来又增加了乌孙、康里、札喇亦儿、杜格拉特等部落。

术赤后人在中亚的博弈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