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吃元宵,但元宵为啥又叫汤圆?专家:和一位历史名人有关

元宵佳节将至,它也是春节之后第一个比较重要的节日。古人又称元宵节为“上元节”,并且会举行盛大的灯会来庆祝元宵节。

现如今已很少有地区保留举行灯会的传统,但家家户户依旧会在元宵节吃上一碗热腾腾的元宵,由此可见,吃元宵是元宵节最为重要的习俗。

想必大家也会困惑,为什么很多人又把元宵称为“汤圆”呢?“元宵”和“汤圆”之间,又有什么区别呢?专家:和一位历史名人有关。

-正月十五吃元宵,但元宵为啥又叫汤圆?专家:和一位历史名人有关-第1图

一、元宵的来历

根据相关史料记载,元宵是春秋战国时期的楚昭王所命名。当时楚昭王横渡长江,在江面上发现了一种外白内红的食物。楚昭王品尝之后,发现该食物味道十分鲜美。

于是,楚昭王向孔子咨询这是何物,孔子回答道:此乃萍实也,得之主复兴之兆。楚昭王为了铭记“复兴”大业,便命人按照“萍实”的模样,仿造其口味制作食物,并将其称为“元宵”。

楚昭王吃“萍实”的日子是正月十五日,也就将这一天称为“元宵节”。

-正月十五吃元宵,但元宵为啥又叫汤圆?专家:和一位历史名人有关-第2图

二、元宵的发展历程

元宵节吃元宵固然重要,但人们也并非只吃元宵,还会吃一些其他的食物。在南北朝时期,有一种浇上肉汁的米粥或者豆粥,这种食物多用于祭祀,少有人进食。

虽说算不上是元宵节必须吃的食物,也算得上当时必不可少的礼仪。再到唐朝时期,出现了一种名叫“油”的食物,郑望之在《膳夫录》中曾写道:汴中节食,上元油。

同时在宋朝时期的古籍中也有相关记载,比如《岁时杂记》中的“上元节食焦最盛且久”。由此可见,唐宋时期人们都会在元宵节食用“油”这种食物。“油”到底是什么食物呢?在古籍中也有相关记载。

-正月十五吃元宵,但元宵为啥又叫汤圆?专家:和一位历史名人有关-第3图

其实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炸元宵”,这种食物起源于唐宋时期,经过一千余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极具地方特色。

不同地区的制作方法都不尽相同,比如广东省,就有番禺的“通心煎堆”,东芜的“碌堆”,以及九江的“煎堆”等等。虽说经过上千年的发展,但是依旧留存有唐宋时期的风格。

宋朝后期,民间更是出现了“浮圆子”的食物,它的体积很小,漂浮于水面之上。后世人将其称为“元宵”,一些生意人还把它称为“元宝”,取招财进宝之意。

“浮圆子”其实就是小型的糯米团子,现在也有很多人十分钟爱这种食物。

-正月十五吃元宵,但元宵为啥又叫汤圆?专家:和一位历史名人有关-第4图

到了明朝时期,人们就将这种糯米团子统一称为“元宵”。就是用糯米面为皮,以芝麻、核桃仁、红糖、白糖等为馅料制作而成。

康熙年间,御膳房有一种名为“八宝元宵”的食物,这种元宵更是深得朝臣们的喜爱。孔尚任曾以“紫云茶社斟甘露,八宝元宵效内做”来形容这八宝元宵。

当时北京城内也有很多制作元宵的高手,马思远就是其中之一。可见元宵的由来以及后期的发展都有迹可循。

三、“元宵”为何改叫“汤圆”

“元宵”和“汤圆”的实质其实相差并不大,只不过制作方法略微有点差异。如今北方地区更偏向于“元宵”这个称呼,而南方地区则更喜欢称之为“汤圆”。

-正月十五吃元宵,但元宵为啥又叫汤圆?专家:和一位历史名人有关-第5图

其实“元宵”改叫“汤圆”, 和民国时期的一位历史人物有关,这个人想必大家都比较了解,他就是袁世凯。

民国时期,袁世凯曾任大总统,甚至妄图复辟帝制。国人自古以来做任何事情都想图个吉利,古时候很多皇帝的名讳就是普通百姓应该避讳的字眼。

而“元宵”谐音为“袁消”,这对于袁世凯而言,并不是一件值得欢喜的事情。于是袁世凯便下令,将“元宵”改为“汤圆”。

袁世凯独裁专横,不得民心,人们甚至还编写民谣讽刺袁世凯,比如这句“大总统,洪宪年,正月十五卖汤圆”。

-正月十五吃元宵,但元宵为啥又叫汤圆?专家:和一位历史名人有关-第6图

结语

元宵节是我国比较重要的传统节日,经过上千年时光的沉淀,从最初的雏形到后世的盛大再到现在仪式感的淡化,这似乎是一个必经的轮回。

好在元宵这种食物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不同的吃法也为大多数人所喜爱。无论是元宵还是汤圆,其实都表达出人们对于传统习俗的尊重和喜爱。

也希望我们的传统文化和传统习俗,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不能让心怀不轨的外国人有可乘之机。因为这些习俗和文化都是建立在上千年的文化底蕴之上,自然值得传承。

正月十五吃元宵,但元宵为啥又叫汤圆?专家:和一位历史名人有关 
  关于文化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