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为何要杀光金国皇室,而“善待”宋朝呢?

蒙古帝国在征服世界道路上,常常以屠城作为其震慑敌人的手段,在蒙古铁蹄下,无数生灵涂炭。公元1215年,成吉思汗攻陷金国都城中都(也就是现在的北京),对城中居民进行了长达一个月之久的大屠杀,超过100万人为此殒命。在蒙古灭金之时,屠城更是屡次出现,甚至包括其皇室在内,都难逃一死。
史料记载“哭奠未毕,城溃,诸禁近举火焚之。奉御绛山收哀宗骨瘗之汝水上。末帝为乱兵所害,金亡。” 好一个凄惨!
然而,蒙古人对宋朝皇室的待遇相对好一点,当然了,这里只是跟金国来对比,不能一概而论。
那么,蒙古人为何要杀光金国皇室,而“善待”宋朝皇室呢?并不是蒙古人对宋王朝另眼相看,而是具有其历史和现实意义的。主要三方面原因:

一、蒙金之间的仇恨远大于蒙宋
金与宋不同,它和蒙古接壤,而且还曾经作为宗主、名义上统治过蒙古各部。元太祖铁木真还曾经因为协助金军剿灭蒙古蔑兀真笑里徒部,被金廷封为了札兀惕忽里。但是,这并不代表金对蒙古友善!在“统治”蒙古各部期间,金人曾经做过两件事:1、在蒙古各部实施“减丁”政策,每三年出兵蒙古一次,见男丁便杀!这一野蛮血腥行径直接引发了蒙古人骨子里对金人的仇视。2、金熙宗用极端方式杀死了元太祖铁木真的先祖俺巴孩汗,将他活生生钉起在了木驴之上。
蒙古人灭金之时,掌权的是元太祖铁木真的儿子元太宗窝阔台。彼时距离金人在蒙古实行“减丁”政策并不久远,蒙古人对于金人的仇恨并没有因为时间而消退,对于金宗室进行血腥屠杀也就没什么可奇怪的了。反观宋王朝,宋蒙并不接壤,在蒙古人南下之前,双方并没有兵戎相见过,而且还曾经为灭金进行过短暂的联手。换言之,宋蒙双方只有利益争斗,没有仇恨。

二、金人顽强抵抗,宋王朝相对温和
女真人在金王朝后期虽然迅速腐化、堕落,但骨子里马背民族的骁勇并没有完全丧失。面对蒙古人的进攻,金人选择了顽强抵抗!直到蒙古人攻入蔡州的前一刻,金哀宗也没有想到要去投降。金哀宗在自知无力回天之时,想到的是自尽而不是苟且偷生。最终,一条白绫结束了自己的性命,也结束了金王朝的性命。当然,金哀宗为了不当亡国之君,自杀之前还不忘把皇位传给了他人,让他人来被这个亡国之君的黑锅。但无论怎么说,金人一直在顽强抵抗蒙古军队,战斗到了最后一刻。
相比之下,长期卑躬屈膝、用金钱买和平的宋王朝就没有那样的骨气了!在蒙古军队兵临城下之时,几乎没有进行什么有效抵抗,谢太后便带着小皇帝赵?投降了蒙古人……伯颜兵不血刃、轻松进入了临安城。彼时的蒙古人有个习惯:“主动投降者不杀、顽抗到底者屠城”,这一点在蒙古人西征期间表现得尤为突出。或许正是因为宋宗室的卑躬屈膝、主动投降,使得其逃过了被屠杀的危险吧。

三、蒙古人政策的转变
蒙古人灭金之时,掌权的是元太宗窝阔台。窝阔台与铁木真在位期间的政策基本一致,都是典型的“三光政策”。他没有后来元世祖忽必烈那样的战略眼光,一统天下并不是窝阔台彼时的目的,他更多地还是着眼于现实利益。因此,攻入蔡州之后,蒙古军队并没有采取什么怀柔天下的政策,而是延续了铁木真时期对顽抗到底的对手“烧光、杀光、抢光”的既定方式,对金宗室进行了屠杀和掠夺。
蒙古人灭宋之时,掌权的是元世祖忽必烈。忽必烈这个人与他的父祖有一个最大的不同,他的野心已经不再局限于实际利益或者具体的土地。他想要的是一统天下,不仅要做蒙古帝国的大汗,还要做中原王朝的皇帝!因为这一思想的转变,直接导致了忽必烈政策上的转向。他不再视投降的宋人为敌对方,而是将其视为了自己的子民。虽然后来蒙古人将宋人视为了低等公民,但低等公民也同样是忽必烈的子民,不是吗?因此,为了将来更好地统治广大南方地区,忽必烈选择了怀柔天下,玩起了中原王朝“善待”前朝宗室的伎俩。既然是“善待”,自然也就不能继续屠戮宋宗室了。
忽必烈将宋王朝的末代皇帝封为了瀛国公,但是对他并不放心。瀛国公刚刚成年,忽必烈便将他送去了远离中原的吐蕃,强迫他出家当了喇嘛。既将其与中原地区的反抗势力隔绝了,同时又将其置于了自己嫡系萨迦班智达的监控之下,算是彻底免除了后顾之忧。可即便如此,末代宋帝也没能得以善终,最终因为几行思念故土的文字犯了元王朝皇帝的忌讳,被元王朝的皇帝赐死于河西,这位亡国之君终生未能再次踏足故土。

蒙古人为何要杀光金国皇室,而“善待”宋朝呢?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