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秦朝起中国历代疆域演变

盘点一下我国历史上封建帝国鼎盛时期疆域:

-中国历代疆域图,元朝亮了,大唐威武,大清也不简单-第1图

【秦】大秦帝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帝国。消灭六国后,大秦帝国继续对外开疆拓土。向北,秦始皇派蒙恬统帅三十万大军北伐匈奴。蒙恬不仅重新收复了河套地区,还打到匈奴不敢南下牧马。向南,秦始皇派大将屠睢统帅五十万大军,将福建、两广地区纳入版图。此外,秦始皇还招抚西南夷,将云贵地区也纳入版图。

-中国历代疆域图,元朝亮了,大唐威武,大清也不简单-第2图

【西汉】西汉是一个锐意进取开疆扩土的王朝。尤其是设置了西域都护,将西域纳入了中国版图,意义尤为重大!同时西汉势力进入朝鲜半岛,将其半数领土划归中国。在北方强大的匈奴汗国与西汉争战不息,最终被西汉所击败。

-中国历代疆域图,元朝亮了,大唐威武,大清也不简单-第3图

【三国】面积加起来基本上就是东汉的面积。曹操继承了东汉在西域的统治,设置了西域长史府,朝鲜半岛的一半归属于曹魏,越南大部归属东吴等国,一部分归属蜀汉。在北方鲜卑崛起对后来的中国产生了重大影响。

-中国历代疆域图,元朝亮了,大唐威武,大清也不简单-第4图

【西晋】西晋结束了三国鼎立的局面重新统一了中国,但其统一时间仅仅五十一年。西晋的版图实际上就是三国合一的面积,没有开疆扩土也没有版图收缩。不过西晋腐朽的制度导致了八王之乱,加之对鲜卑等游牧民族没有加以防范使其深入其境内更是加速了西晋的灭亡。

-中国历代疆域图,元朝亮了,大唐威武,大清也不简单-第5图

【东晋】东晋期间汉族的政权全线南迁,而在黄河流域各少数民族政权互相混战而使北方长期陷入分裂状态。前秦一度统一北方与东晋形成南北对峙之势,后因淝水之战中败于东晋而统治土崩瓦解,使北方再度分裂。而西域和青藏高原及匈奴故地此时并无强大政权。

-中国历代疆域图,元朝亮了,大唐威武,大清也不简单-第6图

【南北朝】南北朝是东晋十六国后的又一分裂时期。此间敕勒臣服北巍后柔然逐渐占领漠北建立了强大的游牧国家而西藏高原吐谷浑部日益兴起。

-中国历代疆域图,元朝亮了,大唐威武,大清也不简单-第7图

【隋】大隋帝国和大秦帝国一样,国祚不长,但是,都为后续帝国的强盛打下了基础。况且,大隋帝国在开疆拓土方面也有不小的贡献。隋文帝统一了整个中国,随后,励精图治为国家的繁荣富庶打下了基础。隋炀帝即位后,纵横捭阖,迫使突厥和契丹臣服。同时,征讨吐谷浑,并消灭吐谷浑,收复了河湟故地。此外,隋炀帝还反击南方占城国对交州的骚扰,拓地百里。

-中国历代疆域图,元朝亮了,大唐威武,大清也不简单-第8图

【唐】大唐帝国是中国封建社会最强盛的时期。大唐帝国建立后,依靠大隋帝国打下的坚实基础,以最小的代价取得了最大的成果。正北方向,大唐帝国彻底平定草原,并在草原设立安北都护府,将整个草原纳入自身的羁縻体系。东北方向,大唐帝国消灭了与中原王朝对抗长达千年的高句丽王国,并在其故地设立安东都护府。正南方向,大唐帝国再度重创企图蚕食中华领土的占城,并拓地数百里。西南方向,大唐帝国纵横捭阖,不战而使新兴的吐蕃与大唐和平共处。正西方向,大唐帝国再度经略与中原断绝联系长达百年的西域,并在西域设立了安西都护府进行管辖。

-中国历代疆域图,元朝亮了,大唐威武,大清也不简单-第9图

北宋北宋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分裂局面却没能收复幽云十六国而与辽形成南北对峙的局面。此外还有西夏和大理政权与之并存。在中国的主要王朝中宋的面积是最小的一个,不仅比唐大为收缩而且还不及辽的面积,在疆域开拓中毫无作为。

-中国历代疆域图,元朝亮了,大唐威武,大清也不简单-第10图

【南宋】南宋的汉族政权退守江南经营半壁江山,而金政权也无力南进。而契丹族后建立西辽及党项族的西夏政权及吐鲁番诸部相对平和,不过此时蒙古已经崛起不久,以后将扫平诸强,建立规模空前的蒙古帝国!

在中国历史上,宋帝国以疆域狭小、军力不振、不复汉唐荣光而出名。这里要澄清一下,大宋帝国虽然过度的重文轻武,但是,并不意味着他不想恢复汉唐荣光。只是大宋帝国面临的形式与之前不一样了。第一,大宋帝国丧失了养马地,只能以步兵对抗骑兵,先天不足。第二,大宋帝国的对手,契丹与西夏,已经全面汉化,全面封建化,这样的对手更加难对付。

-中国历代疆域图,元朝亮了,大唐威武,大清也不简单-第11图

【元】元朝是蒙古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帝国。忽必烈继承大汗位置后,改国号大蒙古为大元,开始汉化,建立起一套汉化体系。大元帝国完成汉化后,彻底消灭了大宋帝国。此后,大元帝国积极对外开疆拓土。大元帝国最大的贡献就是经略边疆。大元帝国先是将西藏地区完全纳入版图。其次,大元帝国往云南和东北大量移民,充分开发了云南和东北,使得云南和东北充分与中华融为一体。此外,大元帝国还在澎湖列岛设立了澎湖巡检司,开始全面经略台湾。

-中国历代疆域图,元朝亮了,大唐威武,大清也不简单-第12图

【明】明帝国建立后,疆域在大元帝国的基础上变化不大。但是, 大明帝国最大的贡献就是巩固。在青藏地区,大明帝国进一步强制拆分青藏地区的土司,削弱分裂势力的力量。在西南地区,大明帝国通过几场平叛战争,彻底消灭了西南地区对国家统一构成威胁的大土司。在东北,大明帝国先是大量设立羁縻卫所,来加强东北与内地的联系,之后,又设立奴儿干都司,来加强对东北的控制。此外,在大明帝国末期,郑成功收复了被荷兰人强占的宝岛台湾,并充分开发了台湾。

-中国历代疆域图,元朝亮了,大唐威武,大清也不简单-第13图

【清】清帝国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大一统帝国,最大的贡献,就是建立了一个统一多民族国家。在东北方向,因为大清帝国的统治者本身是少数民族,所以,针对当地特点,建立了中央直辖的制度,进一步强化了控制。正北方向,大清帝国将内外蒙古完全纳入版图,并通过盟旗制度彻底解决了分裂的问题。在青藏地区,大清帝国消灭和硕特汗国后,分别设立了驻青海办事大臣,驻藏大臣,进一步强化了对青藏地区的控制。在西域方面,大清帝国消灭强悍的准噶尔汗国后,针对当地情况,采取郡县制,将军辖区制度,羁縻制相结合的方法,稳固了形式,强化了控制,最终,大清帝国在新疆完全实行行省制度,使得新疆成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中国历代疆域图,元朝亮了,大唐威武,大清也不简单-第14图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从秦朝起中国历代疆域演变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