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藏传佛教

1、圣天论师在《中观四百论》中说:“先遮遣非福,中应遣除我,后遮一切见,知此为智者。”请解释此教证。这个教证在说明什么问题?

2、请分析愚者和智者对待罪业的态度。我们应当如何对待罪业?

3、请详细解释什么是杀生。

4、解释极重、中等、下等三种杀生罪业。

5、如果从有境的角度而言,根据所依身份(即相续中受持的戒律)的不同,杀生的罪业也有轻重之别。请对此具体分析。

6、按照《俱舍论》的观点,从作、积的角度,可以将业分为四种,请以杀生为例对此说明。

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

顶礼文殊智慧勇识!

顶礼传承大恩上师!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为度化一切众生,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

下面我们继续学习藏传净土法,现在正在讲往生极乐世界四因中的积资净障,前面已经讲了供养支,今天开始讲忏悔支。

道友们应当知道,学修佛法的次第非常重要,初学佛者首先要通过闻思认识罪业的体性,进而修习忏悔罪业之法,在清净罪业的基础上再渐次进修,这样才有修行成功的希望。本师释迦牟尼佛和诸传承上师们一再强调,欲修佛法者首先必须打下稳固的基础,如果背离了学修佛法的次第,即使修再高深的法也不可能成就。可是现在许多人的次第都颠倒了——一上来就直奔最高的法,直接观修远离一切戏论的大中观,或者直接修持无上密法的光明心性,这样的好高骛远之举必定会失败。

圣天论师在《中观四百论》中说:先遮遣非福,中应遣除我,后遮一切见,知此为智者。”“非福指应当忏悔的恶业,主要是身语意的十种不善业。按圣天论师的观点,在修持解脱道时,首先应遮遣非福德的罪业,通过忏悔令自相续得以清净,然后遣除对人我的执著,最后遣除一切边执戏论而达到最究竟的境界,了知这样的修道次第者方为智者。

当然,我们并不否认有个别人是利根,他们不依照上面的次第,能以顿超的方式迅速获得成就。就像有些禀赋优异的学生可以跳级,不需要像一般的学生那样,从一年级慢慢往上升。但这样的利根者毕竟为数不多。道友们应当观察自己的相续,看自己到底是什么根机,如果是普通的中下根机,就不能按照顿超的方式,而应当按次第来修持,这才是适合自己的道路。

关于藏传佛教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