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厥西迁后对亚洲和欧洲历史的影响

在中国历史上,突厥曾经是蒙古高原主人,多次与中原王朝打仗。最后,唐王朝消灭了突厥汗国。那么,突厥后裔去哪了呢?大部分被唐王朝同化,还有一部分西迁,建立了一个实力强大的帝国!

-突厥西迁后,后裔咋样了?建立了一个实力强大的帝国-第1图

突厥美女

突厥发源于叶尼塞河上游,在今天的蒙古西北部,以游牧为生,语言与中国史书上的丁零、铁勒、柔然相近。游牧民族的部落族群间经常发生冲突与战争,而部落间的联盟又经常改变,聚散无常。突厥人在没有形成自己的民族之前,曾经被柔然人奴役。他们善于锻铁,被称为锻奴。锻奴集团的各个部落于公元552年组成了自己的国家,并在数十年间逐渐扩张为一个帝国。

突厥帝国因为幅员辽阔,隋朝时期被隋朝皇帝杨坚施用反间计,分裂为东西两部分,分由两个人治理。东突厥跟中国的中原王朝有不少交往,隋朝时期臣服于中国。几代可汗对隋朝统治者都相当恭顺。

到了隋朝末年,天下大乱,突厥强大,唐代李氏家族,还有之前不少驻守西北边陲的汉族将领都曾和突厥上层家族通婚,唐太宗李世民就具有一部分的突厥血统。

后来,突厥与唐王朝的矛盾不断增加,征战不断。745年,唐朝与回鹘联手,征服了东突厥汗国,诸部或者在战争中消亡,或者融入回鹘,或者融入唐朝。后来,为了躲避唐朝征讨,西突厥开始西迁。

-突厥西迁后,后裔咋样了?建立了一个实力强大的帝国-第2图

突厥美女

西突厥人为了躲避唐朝的追击,向西发展,越走越远,一直走到了咸海。 咸海有两条河流注入,北边的是锡尔河 ,南边的是阿姆河,起初西突厥人在锡尔河以北居住。慢慢地,突厥人到了阿姆河之南,进入了波斯人的世界,逐步接近当时伊斯兰世界的中心,也就是巴格达。

这个时候,西突厥诞生了一位英雄人物,他就是塞尔柱。塞尔柱改信伊斯兰教逊尼派,凭借个人才能受到该地区广大穆斯林的拥戴,很快就成了这一带穆斯林反对异教同族人的军事领袖。经过塞尔柱几代人的努力,建立了庞大的塞尔柱王朝,波斯等都成为帝国属地。

塞尔柱帝国十分强大,就连罗马帝国也十分害怕。1071年,塞尔柱帝国在小亚细亚(即今天土耳其亚洲部分)东部的曼斯科特击溃了东罗马帝国的军队,俘虏了东罗马帝国的皇帝,威震全世界。

此后,突厥人接连击败拜占廷人,铁骑直抵博斯普鲁斯海峡,兵锋直指欧洲。

-突厥西迁后,后裔咋样了?建立了一个实力强大的帝国-第3图

塞尔柱帝国疆域

塞尔柱帝国有多大呢?根据资料记载,塞尔柱帝国最强大的时候,疆域东起印度兴都库什山,西达地中海,成为当时西亚一大帝国,包括今日的伊朗、伊拉克、高加索、小亚细亚大部及叙利亚(包括巴勒斯坦)等地。

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到了塞尔柱帝国晚期,内忧外困,国内矛盾尖锐,最后怦然倒塌。13世纪初,花剌子模人征服中亚和波斯大部,帝国解体。

后来,蒙古帝国来了,建立了伊尔汗国。待伊尔汗国灭亡后,西突厥后裔又一位牛逼人物出现了,他就是奥斯曼。在奥斯曼的努力下,奥斯曼土耳其诞生了,最后消灭了东罗马(拜占庭)帝国,罗马帝国第95个皇帝战死在城墙上。奥斯曼帝国极盛时势力达亚欧非三大洲,十分强大。奥斯曼灭亡后,土耳其继承了衣钵。

通过这些历史,我们能够看到,突厥西迁后,不但影响了亚洲历史,也影响了欧洲历史的走向。

突厥西迁后对亚洲和欧洲历史的影响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