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与俄罗斯

俄罗斯和契丹都是深受蒙古影响并且也对蒙古产生影响的民族,今天在蒙古、俄罗斯仍能找到一些契丹的印记。

契丹-俄罗斯的契丹遗迹-第1图

契丹人和女真一样也喜欢海东青,也喜欢打猎,他们的旗帜与女真人建立大金国的旗帜也很近似。

正因为契丹在民俗、生活习惯等方面和女真人很接近,所以后来相当一部分契丹人融入到女真,最后也就是加入的满洲之中。

契丹在历史上影响很大,大家知道俄罗斯等国家至今还称呼中国为契丹。

契丹在中世纪曾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与其发展的基本是同时期,俄罗斯建立了最早的国家基辅罗斯。后因蒙古的兴起,契丹人建立的最后国家西辽、后西辽均灭亡,俄罗斯也开始被蒙古人长期统治,所以至今很多俄罗斯人都具有蒙古血统。

但最后结局却大相径庭,契丹自此分别融合到各民族中,逐渐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希望满族不要步其后尘。

而俄罗斯最终摆脱蒙古人统治,而发展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

现在,俄罗斯还保留有很多契丹遗迹。

因为契丹建立的大辽国被兴起的女真人灭掉后,耶律大石带一队人马到新疆、中亚地区建立西辽,西辽灭亡后,一些契丹人又到波斯地区建立起儿漫王朝,也被称为后西辽。

西辽与后西辽先后灭亡后,一部分契丹人就迁移到今天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钦察草原,所以那里人应有契丹血统。

今天莫斯科以东的诺夫哥罗德,现在还有一个区就叫契丹区。莫斯科市内也有一条街道叫契丹。这些应是契丹人留下的遗迹。

至今俄罗斯语音里的靴子、长衫、束腰带、圆帽等词就来源契丹语,就像北京话和东北话里保存有一些满语一样,俄罗斯语音里至今还保留有来自契丹和蒙古的词汇。

契丹与俄罗斯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