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云十六州在哪儿?燕云十六州对契丹人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燕云十六州,又称幽云十六州、幽蓟十六州,古代地理名词,指中国北方以幽州(今北京)和云州(今山西大同)为中心的十六个州,即今北京、天津北部(海河以北),以及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地区。“燕云”一名最早见于《宋史·地理志》。

燕云十六州在哪儿?燕云十六州对契丹人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唐朝末年,黄巢起义席卷了大半个大唐江山,原来就各自称霸一方的各藩镇诸侯,更加肆无忌惮地占地为王,不服中央号令。最终导致了梁王朱温挟制朝廷,占据中原腹地,以禅让的形式取代了唐王朝在中国历史上二百多年的统治。朱温称帝后,北方各大诸侯基本都表示不服,而南方的诸弱小藩镇也都处在观望之中,朱温劲敌沙陀人晋王李克用之子李存勖,自称唐帝,以示克承唐朝社稷,发兵与梁国数番激战,最终击垮了梁国朱氏,坐领了中原大地。不料,帝基尚未烘热,李存勖部下以其宠幸伶官为由,发起兵变,李存勖力战而死,其义兄弟李嗣源也趁乱夺取了皇位,不久李嗣源女婿石敬瑭又趁李嗣源病死后诸子相争,便引领契丹兵马为强援,发动政变夺取了沙陀唐国的天下,立国号晋。
石敬瑭也是沙陀人,他做了中原皇帝之后,为了答谢北方强国契丹的援助,不仅允许契丹兵马在退兵回国前,在中原肆意烧杀掠夺,还赠送了无数的金银珠宝,以讨好契丹国主耶律德光和述律太后,并称德光为父皇帝。耶律德光比他年纪尚轻,本不愿意,但无奈石敬瑭百般哀乞,最终也只好笑纳此子。石敬瑭孝敬契丹爸爸之心犹未过瘾,述律太后奶奶和德光老爸不过半开玩笑地向他索要土地,他便把北方燕云的部分土地作为厚礼拱手奉送,史称“燕云十六州”。

燕云十六州在哪儿?燕云十六州对契丹人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石敬瑭的“孝举”,不但没有获得契丹国主一丝感动,中原和江南的其他各镇诸侯都嗤之以鼻,就连他麾下嫡系将领大多都引以为耻。他就这样坐了几年儿皇帝,最终在屈辱和惊惶之中,死在了龙榻之上。他的儿子石重贵继位,就不想按老爸那套,继续做蛮族契丹人的孙子,虽然自己也是蛮族沙陀人,但既然坐上了中原皇帝的宝座,就要堂堂正正做中原的天下共主,岂能屈身苟活于契丹的淫威之下。哪知这一番霸气宣言,竟把不可一世的契丹人惹恼了,没过多久,石重贵便被耶律德光请到大漠草原去做单程无返的终身免费游客了。
耶律德光把孙儿送往契丹之后,本想留在中原自己做天下的大皇帝,哪知道中原的各大诸侯和义军纷纷痛击契丹大军,以致契丹人马折损无数,德光才知道中原皇帝实在不好做,灰头土脸就骑着骆驼出了汴梁城,被中原军马一路追赶着往来时的路上逃窜,不知是这一路大喜大悲,还是大起大落造成他身心交瘁,还是长生天有意的召唤,德光在远远不到家的回家路上就去见他的爸爸和哥哥了。德光老妈述律太后可是个敢自断手臂的悍妇狠人,见最心爱的儿子挂了,生怕途中遇险,国内生变,便叫人把儿子的尸身堆盐巴腌成了腊条,一路疾走,路不发丧,才回到了契丹腹地。后来契丹立了新主,石敬瑭的部下强将刘知远也刚刚建立汉王朝,急于稳定中原局势,便也没有出兵北上向契丹夺回燕云十六州。

燕云十六州就暂搁在了契丹掌中,后来契丹为了强加对这块土地的控制,便在燕京设立了南京,以南院大王为首领重兵驻守,以进行实际有效的统治。刘知远的汉国也没有持续多久,便又生变故,刘知远的部下郭威又建立周国,称帝中原,号令天下。郭威死后,传位于养子柴荣,柴荣是李唐王朝灭亡以来,中原王朝最为睿智勇武的英主明君。在他的雄材大略之下,没过几年,便建立了一枝极其能征惯战的劲旅,并拥有一批由他亲自栽培值得信赖的青年杰出将领,于是中原大地基本趋于统一和稳定,南方诸侯也纷纷表示归附称臣。
在统一全国的战略考虑当中,柴荣首先想到的就是落在契丹人手中的“燕云十六州”和残存山西太原一带也由契丹扶持的北汉刘崇,在反复权衡之后,柴荣力排众议,终于决定在夺得南唐江北地区,以取得这些富庶之地的财赋供给之后,便亲自率领全国精锐之师,从海陆两路发兵,迅速攻入契丹腹地,收复燕云十六州,并乘胜消灭契丹,再回过头来扫除北汉,以图毕其一功于一役,一劳永逸,除万世之患。接下来江南诸国必定在无敌王师的强大威慑之下,不战而献土,传檄而天下定。岂料天妒英才,天不假年,原本叫中原诸侯谈之色变的契丹强人,都因畏惧柴大官人的英武威名,差不多商量好望风而逃,卷铺盖远走大漠草原深处,柴荣却突然病倒在了出征的路上。
自此,燕云十六州在漫长的岁月当中,一直沦为非汉民族王朝统治的一片重要区域,虽然在北宋末年,也曾作为中原王朝久失之地,有过一段极其短暂而又镜花水月般的归入宋土,但那终究成为了就像当时北宋大军所得到一座空城般的梦幻泡影。

燕云十六州具体包括燕州(即幽州,今北京)、顺州(今北京顺义)、儒州(今北京延庆)、檀州(今北京密云)、蓟州(今天津蓟县)、涿州(今河北涿州)、瀛州(今河北河间)、莫州(今河北任丘)、新州(今河北涿鹿)、妫州(今河北怀来)、武州(今河北宣化)、蔚州(今河北蔚县)、应州(今山西应县)、寰州(今山西朔州东、朔州(今山西朔州)、云州(今山西大同)共16个州。其中燕(幽)、蓟、瀛、莫、涿、檀、顺7州位于太行山北支的东南方,其余的云、儒、妫、武、新、蔚、应、寰、朔9州在山的西北,所处的地势居高临下,易守难攻。燕云十六州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对北方政权都至关重要。

北方民族牢牢掌控住燕云十六州的主权,进一步可以挥师南下,夺取中原的更多的资源,退一步可以守住燕云十六州,作为南下的跳板。

燕云十六州虽然面积小,但是在辽国的地位却很高。辽国有人口大约1000万,其中南京道(燕京)就有人口220多万,西京道(云州)有170万,燕云地区的总人口将近370万人,是辽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而燕云地区也是辽国农业最发达的地区,辽国的大量的兵源、财源都依赖于燕云。从经济的角度来说,辽国就必须在燕云地区推行中原的统治模式。但是辽国大部分地区依然是游牧地区,因此推行“一国两制”势在必行,于是“南北院”制度产生,也就是“本族之制治契丹,以汉制待汉人”。这项制度改变了农耕民族和游牧对抗的状态,两大民族开始在一个国家、一个体系下生活,交融,为建立二元一体的大帝国奠定了基础。

燕云十六州在哪儿?燕云十六州对契丹人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