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楚材:成吉思汗的占卜大师

大胡子耶律楚材是成吉思汗倚重的占卜解惑大师,对成吉思汗来说,耶律楚材的儒学一无是处

1,三代出仕女真金国的契丹人

耶律楚材(1190-1244),字晋卿,号湛然居士。是契丹太子耶律倍的八世孙,契丹大辽被金国消灭后,耶律楚材的父亲耶律履、祖父耶律德元都在女真金国做官。

耶律德元并不是耶律楚材的亲祖父,而是嗣祖父,他的亲祖父耶律聿鲁是耶律德元的弟弟,德元无子,以侄子耶律履为嗣子。

公讳楚材,字晋卿,姓耶律氏,辽东丹王突欲之八世孙。王生燕京留守政事令娄国,留守生将军国隐,将军生太师合鲁,合鲁生太师胡笃,胡笃生定远将军内剌,定远生荣禄大夫兴平军节度使德元,始归金朝。其弟聿鲁生履,兴平鞠以为子,遂为之后。(《中书令耶律公神道碑》)

其实楚材当时并不姓耶律,而是姓“移剌”,金灭辽后,将耶律统统改为“移剌”、“曳剌”、“押剌”等贱称,意为“马前卒”,后族萧氏被改为“石抹”,意为奴婢,强迫辽人使用新姓氏,直到元初,契丹人才恢复本姓,所以,楚材在他生前就叫移剌楚材,死后才被追叫为耶律楚材。

耶律楚材:成吉思汗的占卜大师

楚材从小就深受汉文化的熏陶,接触儒家思想,精通汉文、天文、地理、律历、术数、佛学、医病占卜,就是古代的学霸少年。

博极群书,旁通天文、地理、律历、术数及释老、医卜之说,下笔为文,若宿构者。(《元史》·耶律楚材)

耶律楚材的父亲耶律履(亦曰移剌履)是生活在金世宗年代的一位著名的贤臣,他并不是一位很张扬的人,他是辽朝宗室后裔,出继给叔父兴平军节度使耶律德元为后,世宗推广儒学,才使他逐渐崭露头角,耶律履升任国史院编修官。

楚材的父亲移剌履也是一位精通术数的牛人,六十岁才生楚材,移剌履对亲戚们夸自己儿子是千里驹,他日必成伟器,还是被异国所用,因此给儿子取名楚材,字晋卿,意为楚虽有材,晋实用之。

这里又要说明一点,这个楚材晋卿的典故很有可能是楚材的儿子耶律铸在神道碑上替自己老爹吹嘘的,因为移剌履死的早,不可能提前给儿子取字的,很明显是耶律铸美化老爹的手段。

的确,长大后的楚材不但身高二米三,留着漂亮的美髯须,声音还洪亮,就是成人版的钱三一江天昊的结合体了。

耶律楚材:成吉思汗的占卜大师

楚材幼年丧父,全靠母亲杨氏抚养教育成才,为他娶妻梁氏,生下嫡长子耶律铉,一家人本该和和美美,不幸遭遇亡国之殇。

金贞祐二年(1214),蒙金战争失败议和后的宣宗完颜珣南逃,让丞相完颜承晖留守燕京,楚材被任命为左右司员外郎同留燕京。

第二年,燕京就被蒙古人攻下,完颜承晖殉国,楚材隐入空门,在曹洞宗高僧万松行秀门下学习,他的号湛然居士就是行秀大师所取。

成吉思汗十三年(1218),成吉思汗听说了契丹人移剌楚材善于占卜精通星象的名声,就征召楚材,楚材就抛下老母发妻幼子,投奔成吉思汗。

他走后,梁氏夫人奉养婆母杨氏,抚育幼子耶律铉,至死再没见到过丈夫,她的儿子耶律铉入元后,凭着自己的努力,做一个监管仓库的小官。

而移剌楚材又娶了苏氏夫人,是苏东坡的五世孙女,跟随成吉思汗西征途中生下次子耶律铸。

耶律楚材:成吉思汗的占卜大师

2,凭借星象占卜立足的儒生楚材

蒙古人对儒学并没有兴趣,他们每到一地,就是征召工匠和技术人员,这个时候,儒生的地位一落千丈,远远比不上方技之术吃香,而移剌楚材正是因为他善于占卜星象、精通律历医术,才被成吉思汗征召的。

迷信又落后的蒙古人不论什么都要星象占卜,因此,占卜师是不可缺少的人才,成吉思汗西征的时候就带着楚材,让他预卜吉凶,解说各种自然现象。

身为儒生却需要平时轻视不当回事的方技之术来立足,心情可想而知,移剌楚材还只能凭借星象占卜,才成为成吉思汗帐下一名掌管文书的必阇赤。

必闍赤,亦译必彻彻、必赤赤,汉语令史也。——《黑鞑事略》·彭大雅

为天子主文史者曰必闍赤。——《元史》·兵志二

耶律楚材:成吉思汗的占卜大师

必闍赤就是掌管文书的人,蒙古在最初没有文字的时候,都是派遣使者口传命令,随着地盘扩大,这种骑马传令的方式已经不合适,因此,成吉思汗让畏兀儿人塔塔统阿创造文字,但蒙古贵族都是文盲,只能找识字的人来担任必闍赤,契丹人耶律楚材、女真人粘合重山等,就是这些掌管文书的必闍赤。

楚材自从跟随成吉思汗,随军征战西域,浪迹西北十年,长期处于潦倒抑郁的处境,具体工作就是占卜星象,书写诏令,根本没有施展治国才能的机会。

迷信的成吉思汗对星象占卜深信不疑,一旦遇到什么问题,就传召“吾图撒合里”(蒙语大胡子)来为他解惑!

耶律楚材:成吉思汗的占卜大师
耶律楚材:成吉思汗的占卜大师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