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兵和炮兵的对决:僧格林沁八里桥之战

僧格林沁领导的八里桥之战是中国千年传统的骑兵冲击、冷兵器近战与西方经过拿破仑战争和工业革命后以炮兵为核心的火力战之间的两个时代的决战,血肉之躯终归抵挡不住侵略者的新式枪炮。八里桥之败让满清对“师夷长技以制夷”有了进一步认识。

我国最惨的战役,是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八里桥之战,清军总投入约3万兵力,伤亡上千,而不到一万人的英法联军,法军死亡3人,受伤17人,英军死亡2人,受伤29人。

骑兵和炮兵的对决:僧格林沁八里桥之战

1860年8月21日,天津大沽失陷,僧格林沁统率蒙古马队7000、步兵10000余人从天津退到了通州、八里桥一带,不甘心的僧格林沁准备和英法联军来个决一死战。
谁知道没多久咸丰帝就派人向英法联军谈判求饶了,不过谈判破裂,所以英法联军决定朝北京发起进攻,9月19日,英法联军迈着步子来到了八里桥一带,他们的侦察兵发现了僧格林沁和他的队伍,英法两国恐有埋伏,决定原地驻营观察几日。
9月21日凌晨4点,英法联军耐不住了,他们派出骑兵开始向八里桥方向推进,当时英法联军各4000余人,共8000余人,早已知道对手人数的僧格林沁后来又调来了10000多清军,组成了近3万人的队伍。
上午7点,三军正式碰面,打响了战役,此战被称为“八里桥之战”,结局是清军惨败。

骑兵和炮兵的对决:僧格林沁八里桥之战

原来当年面对持有先进装备的英法联军,清军竟然用的是长矛、弓箭,僧格林沁觉得勇猛的蒙古铁骑足以踏破英法联军的队伍,所以令英法联军震撼的一幕出现了——只见拿着各种冷兵器的清军奋不顾身地朝他们冲过去,嘴里大声喊着“杀敌!”
可是英法联军不止有枪,还有榴弹,轻轻松松就轰掉了冲过去的清军,最可怕的还没完,法国早早跑去安排了一门大炮,对着清军就是一顿狂轰滥炸,可想而知,几个小时后,大批清军就那么倒下了。
亲眼见证着一切的法军军官吉拉尔在《法兰西和中国》里说道:“八里桥之役,中国军队以少有之勇敢迎头痛击联军。尽管他们知道已经打不赢了,还是宁愿一步不退,勇敢坚持,全体就地阵亡。”对于八里桥之战中的清军,英法联军表达了敬畏之情。
那么到底是谁给了他们那么大的勇气做出无谓的牺牲呢?这就不得不说说战役的领导人僧格林沁,他其实早就知道冷兵器是打不过新式武器的,但当年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僧格林沁曾带领蒙古骑兵打败过英法联军,取得空前的胜利,这个胜利让他变得有些自负,硬是带着三万人去送死,最终输得一败涂地。

僧格林沁
僧格林沁

僧格林沁在第三次大沽口之役中已经知道冷兵器不能抵抗新式兵器,就不该督率马队与联军决一野战,是他的无知和错误使官兵付出惨重的代价,僧格林沁丧师误国难逃其咎。

其实八里桥之战的惨败并不只是输在武器上,更多的是当时的清政府没有意识到那些看不见的东西,比如清军思想与体制的落后,战术的不合理与战术执行能力的落后,都是战败的原因
无论如何,一个懂得与时俱进的国家,一个时时刻刻自省的军队,才能始终位于前列。

(《拿破仑三世和他权力的顶峰》记载: 第272-278页是关于八里桥战役的,第276页提到法军死亡3人,伤18人;英军死2人,伤29人。清军损失超过1200人。同时缴获了“大量的火炮,一堆弓,箭和箭囊,上千把火绳枪,很多旗帜,里面有僧格林沁的皇家大旗,落入了胜利者的手中。”)

骑兵和炮兵的对决:僧格林沁八里桥之战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