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国与元朝的建立及其政治发展

授课题目:蒙古帝国与元朝的建立及其政治发展

这节课想说明的是蒙古帝国与元朝建立过程的历史发展,以及忽必烈时代所为的政治措施,重点主要是放在政治方面的发展,试图将元朝建立前后的历史脉络以类似说故事的方式将其勾勒出来,以让学生能对这段历史的发展有比较连贯的认识。

一、历史课题简介

铁木真(成吉思汗)统一了亚洲北部草原的各部落,建立了大蒙古国。在此之前,草原上曾出现过匈奴、鲜卑、突厥、回鹘等政权,在上述政权相继衰落后,草原上散佈着各个大大小小的部落,直到铁木真历经与蔑儿乞的战争、十三翼之战及四次大规模的战争后,终于使各部落臣服于他,建立了大蒙古国。

 

成吉思汗建立了一套具有草原游牧民族特色的统治机构,主要的有:千户制、怯薛、札鲁忽赤和札撒。还命令塔塔统阿借用畏兀儿文的字母创造了蒙古文。

 

在大蒙古国建立后,成吉思汗便开始对外发动大规模的战争,包括了南下进攻西夏和金朝,以及西征中亚。

 

成吉思汗分封土地给四个儿子(朮赤、察合台、窝阔台、拖雷),后来引起了皇位之争。

 

在成吉思汗之后,历经了窝阔台汗、贵由汗后,忽必烈的哥哥蒙哥继承汗位,命忽必烈总领漠南汉地,开府金莲川,因而接触了不少的汉族知识份子。加上忽必烈小时后亦常在和林与汉人知识份子有所接触,这影响了日后忽必烈在政治上的所作所为。

 

蒙哥汗死后,引发忽必烈与其弟阿里不哥的汗位争夺,最后由忽必烈继承汗位,建立了元朝。之后的李坛之变却使得原本信任汉族士人的忽必烈转而起了戒心,因而影响了日后的政治演变。

二、相关的历史学课题

在元朝这段历史中,最被常提到的是忽必烈的种族歧视政策,就是将统治下的人民分成四个等级,即:国人、色目人、汉人、南人。而忽必烈在用人时总是较重用国人及色目人,对汉人及南人总存有一定的戒心,这或许可以如此解释,因为色目人与蒙古人属于同一个文化圈,自然对彼此有相当程度的认识与信任,对于汉人与南人,或许是因为不了解,所以总难免会有戒心存在。

说到这一部分,就让我联想到族群问题,在蒙古帝国时期,或元朝,不同族群间的互动或许都是靠着将对方征服统治为目的,不只是蒙古人,任何一个自认强大的族群都会以强着的姿态去征服比自己相对较弱的族群。

在台湾,也有属于台湾自己的族群问题,「客家族群」、「河洛族群」、「外省族群」、「原住民族群」,或许在表面上看来风平浪静,但看不到及感受不到的就代表不存在吗?很多人常在喊要尊重不同的族群和不同的文化,但是具体做法和行动又是如何呢?我想这是很值得大家去深思和探讨的问题,因为感觉不到并不代表不存在。

三、历史知识的主要架构(龙腾版的课本内容分析)

蒙古帝国与元朝的建立及其政治发展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