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国与元朝的建立及其政治发展

3.
特别介绍-马可波罗(5分钟)

4.
族群关系的省思与讨论(5分钟)

五、学习效果评估

1.
撰写小故事:请学生将这节的上课内容以故事的形式用自己的话写成一篇报告,内容以这节所上的为主,可自行参阅其他资料来补充,长短不拘,让同学自由发挥。以这样的方式来了解学生是否真的了解了。

2.
课外的阅读:请同学自行去阅读任何一位与自己不同族群的作家(可以是台湾的,或者是国外的)所写成的一篇文章、诗、散文或者小说,将阅读完后的心得写下来,并让同学间彼此交换心得。这样的做法是希望学生能够去体会一下不同族群的人与自己在思想上、心境上、人生经验上,或者对一些事物上的看法有无不同之处,让学生感觉到这个社会,甚至是其他国家,也有着和自己有不同生活经验和思考模式的人们,不要让学生有感觉不到就以为不存在的错觉,让学生也去体会一下别人所感觉的感觉。

六、参考资料

1.
张元等编着,《龙腾版高中历史课本上册》,(台北:龙腾,2001),第十一课:近代的少数名族王朝,页152-156

虽然这本教科书在蒙古帝国与元朝的政治方面着墨的部分并不算多,不过相较于其他版本的课本,这本书仍然对这段历史有相对详细的描述,但若要对其历史有更深刻的认识,还是要另外参考其他的书籍。

2.
国立编译馆主编,《国民中学历史教科书第二册》,(台北:国立编译馆,1993),第十四章:地跨亚欧的蒙古帝国,页59-63

其实会去参考这本自己以前用过的国中教科书,是因为想回顾温习一下从前的老师是怎么讲这段历史的,以及复习一下从前的课文,仅此而已。虽然课文的内容还是那样,但从新再看一次的感觉还是不一样的。至于参考价值,还是有的啦!

3.
国立编译馆主编,《高级中学历史教科书第二册》,(台北:国立编译馆,1996),第十五章:蒙古的崛起与元的兴衰,页73-81

这本书也是我以前用过的教科书,从新把他拿来再读一遍之后,虽然它对于政治与对外关系的描述大多是一些琐碎的征战功绩或流水帐似的记载,我想这大概也是从前这种部编教科书的通病与缺点吧!但与现在各个版本的课本比较起来,虽然现在课本的编写方式比较活泼生动,但我还是有点无法理解的是,为什么对于蒙古帝国及元朝的历史在现在各版课本中的比重那么少,有的版本甚至只用几句话就带过去了,让人有种从宋朝就直接跳到明朝的错觉,真不知现在各版本的编辑者是如何来看待蒙古帝国与元朝的历史。

4.
钱穆,《国史大纲》,(台北:商务印书局,1996),第七编:元明之都,页631-643

如果排除作者一些对异族描述的情绪性字眼,以及一些不太好懂得文言文部分的话,这本书可说是满有参考性价值的。

5.
林瑞翰,《中国通史》,(台北:三民,2000),页194-202238-258

这本书对这段历史写的很详细,虽然读起来有点硬梆梆的,但对于在课本之外要做补充教材来讲是很有帮助的。

6.
王明荪,《元代的士人与政治》,(台北:台湾学生,1992),第二章:元代的政治结构以及士人,页39-79

作者的用字浅辞还不算难懂,对于蒙古帝国及元朝的政治结构的描述条理很清晰,是一本很不错的参考书籍。

蒙古帝国与元朝的建立及其政治发展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