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党项李元昊姓嵬名?还是姓拓拔?

李元昊恢复党项习俗,为什么姓嵬名而不是拓拔?

党项人西夏的英雄

李元昊,还有个更霸气的名字叫李日天,出了名的日天日地日空气,他的姓氏也是改来改去!李、赵、拓拔还有今天要说的嵬名。

实际上整个西夏的历史,汉化都非常深,也不奇怪,党项人来自羌人,羌人和华夏地区交往非常频繁。李元昊可能出于加强自我认同和维持军事能力考虑,所以搞了一出恢复党项习俗的强制改革,这其中就包括放弃汉姓,启用嵬名曩宵这个名字,也就是说改姓嵬名了。

党项-李元昊恢复党项习俗,为什么姓嵬名而不是拓拔?-第1图

然而,对历史有所了解的人就会注意到,当年唐朝的定难军的头子分明是拓跋思恭嘛,平定黄巢有功,之后一直是他们拓跋家世袭定难军。

党项-李元昊恢复党项习俗,为什么姓嵬名而不是拓拔?-第2图

没错,他们家就是历史上鼎鼎大名的拓跋鲜卑的后人,拓跋一段时间内是北方远至草原地区的霸主,这个姓氏地位崇高,党项的皇室一直自认为自己是伟大姓氏拓跋后人。

有人认为党项人可能就是源自鲜卑人,所以有一个姓拓跋的首领。但大多认为党项是羌人,这个拓跋的首领要么干脆就是自认的野路子,要么是当年拓跋的统治者被这个族群认可后成了党项统治者,要么是当年河西的秃发鲜卑,看表兄弟拓跋家发达了,既然是亲戚那我们也叫拓跋吧。

至于李元昊搞的这个“嵬名”,有学者考证,这两个字是在西夏文中是拟音的。发音ngwe mji

党项-李元昊恢复党项习俗,为什么姓嵬名而不是拓拔?-第3图

意思大概是叫做“ngwe”的神圣姓氏。据考证,这个发音刚好和唐代西北地区“魏名”的发音一致,所以就推测“嵬名”这个姓氏的意思就是魏朝皇家姓氏的意思,其实还是拓跋,不过换了个说法。当然,这只是解释的一种,在更有说服力的解释出现前,姑且信之。

西夏党项人一切为政治和权力服务,并且又不像汉人那样尊崇祖先,所以这姓氏就可以改来改去了。

西夏党项李元昊姓嵬名?还是姓拓拔?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