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尊崇道教与《西游记》尊佛抑道

《封神演义》与《西游记》的相承相悖

国内文学史一般认定《封神》产生于百回本《西游记》问世(1592年)之后,而复旦新版《中国文学史》则认定其产生在天启年间(1621),即《金瓶梅词话》亦已问世之后。

假如说《西游记》里有尊佛抑道的嫌疑,那么《封神演义》就是对中国神话系统的重新梳理分配,《封神演义》将时空定位在商周之际,由道教的创世为前提梳理出佛道的关系。

创世伊始,天地间便有一元灵,元灵纳天地灵气修炼为创始元灵,而创始元灵有四个徒弟分别是:鸿钧老祖、混鲲老祖、女娲娘娘、陆压道君。鸿钧老祖又各有三大弟子:道德天尊、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就是太上老君(老子)、而元始天尊即为盘古、灵宝天尊又称通天教主。

元始天尊开天辟地,开创阐教,门下弟子无数,最为著名的便是”玉虚十二门人”,这十二门人也最多的引起了疑惑——他们是天尊还是菩萨?

《封神演义》成功的将道教描绘成佛门的开源基础,更细致的给出了天尊与菩萨的关系,看似使道教名正言顺的凌驾于佛教之上。

“文殊广法天尊”入释成佛成为”文殊菩萨”;”普贤真人”入释成佛为”普贤菩萨”,”慈航真人”入释成佛成为”观音菩萨”等。这些我们所熟知的菩萨竟然相似的经历了入释成佛的过程,由道教成功跳槽进入了佛教,并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

《封神演义》尊崇道教与《西游记》尊佛抑道

到了混锟老祖那里,他的弟子竟然直接成为了佛教的创始人物,大弟子接引道人元神化作”乔达摩悉达多”在菩提树下得悟大道。二弟子准提道人化身菩提老祖,不知几年教化一石猴桀骜不逊,欲与天齐。

《封神演义》所讲述的历史似乎可以理解为《西游记》的前传,但与《西游记》中的神仙体系又十分不同,这两个写于不同时期的神魔小说,在光怪陆离的神魔背后,架构了一定的宗教思想,不论是向道向佛,佞道佞佛,或是在道佛之外有无数儒家的思想汇入,他们都有自己一定倾向。

在明代”三教合一”的成熟,还是没能抹煞一些人心中宗教的倾向性,《西游记》里表现更多的佛教思想,《封神演义》里尊崇道教的痕迹,它们星星点点的表露在文字中,表现在作者所刻画的人物形象之中。

《封神演义》尊崇道教与《西游记》尊佛抑道

虽然我们看到后世的神魔小说主观性较强,戏剧性色彩浓厚,但是我们不能忽视所有精心修饰背后的本源意义,在传承了几千年的神话体系中我们得以窥见中国大地上曾经上演的宗教纷争,裹挟着思想与政治的因素。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封神演义》尊崇道教与《西游记》尊佛抑道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