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达奚长儒大破突厥

达奚长儒以二千兵马野战对抗十余万突厥主力,竟杀得突厥大败!

突厥-他以二千兵马野战对抗十余万突厥主力,竟杀得突厥斗志全无-第1图

隋朝开国第二年即开皇二年(公元582年),突厥突然起兵四十万侵隋。隋文帝杨坚是个有胆略的皇帝,并没有因为自己立国未稳而轻易妥协,而是在仔细分析双方形势后,决定开打。这一打,隋朝便出了个牛人,以二千兵马对战突厥主力十余万,杀敌一万,逼得突厥撤围而走。这个牛人就是达奚长儒。

突厥-他以二千兵马野战对抗十余万突厥主力,竟杀得突厥斗志全无-第2图

达奚长儒名字中虽然有个儒字,但他却是个鲜卑人,从小胆略过人,是个有名的猛将。当时,达奚长儒受上司虞庆则指派,带了二千人作为先头部队先行开拔,主要任务是先去边境了解情况。换句话说,根本不是打仗去的。结果,走到半路上,竟然和十余万的突厥主力遭遇了。这下,隋军上下顿时慌作一团,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关键时刻,达奚长儒牛人本色表露无遗。他告诉手下,对方十几万人,而且都是骑兵,我们要逃跑都跑不掉,反正死路一条,不如团结杀敌,杀一个够本,杀两个还赚一个。

但是,隋军才这么点人,怎么打呢?达奚长儒说,没事,大家听我的。

达奚长儒把所有人员结成方阵,枪尖朝外,整体移动,且战且退。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突厥骑兵一个冲锋,方阵立即被冲乱了。达奚长儒临危不乱,这边刚冲散,他就立即集合散兵重新组成方阵。就这样,不断地被冲散,不断的重组方阵,边打边退。尤其是达奚长儒自己身先士卒,大呼酣斗,极大地鼓舞了士气。

突厥-他以二千兵马野战对抗十余万突厥主力,竟杀得突厥斗志全无-第3图

隋军在主帅的激励和正确的指挥下,士气十分高涨,虽然人越打越少,但始终没有崩溃。打到后来,所有的武器损失殆尽,隋军就赤手空拳和对方展开肉搏,手上都打得露出了森森白骨。就这样,隋军竟然一直挺了三天,退到了弘化城下。这时,隋军还剩下几百号人。驻守弘化城的,正是达奚长儒的顶头上司虞庆则。这个虞庆则是个软蛋,看到突厥势众,竟不敢接应,紧闭城门不出。眼看汉代李陵式的悲剧又要再次上演。关键时刻,突厥人也许被达奚长儒的胆略所折服,主动撤围而去。

据史书记载,这次战斗隋军共杀敌一万余人,堪称战争史上的奇迹。

给如日中天的突厥当关一棒,中原人不那么好对付!

隋朝达奚长儒大破突厥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