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口组成(一、历史上的南回北准)

新疆都是维吾尔族吗?内地人往往将新疆人等同于维吾尔族人。这让很多非维吾尔族的新疆人感到很恼火,在网络上也经常可见为这事儿打嘴仗的。
事实上新疆的非维吾尔族人口占到了一半左右,根据国家的统计数据,全疆两千多万人口中,维吾尔族占到了一千万出头,剩下的则是其他民族,而这一千多万里的汉族人口是八百多万。
而新疆的维吾尔族主要聚居在南疆地区。北疆维吾尔族人口较多的只有两个城市——乌鲁木齐和伊宁。至于为什么这两个北疆城市维吾尔族人口较多?这正是下面我要聊聊的。
将新疆人等同于维吾尔族人不仅仅是对新疆其他12个世居民族和现有的46个民族的忽视和不尊重,同时也给了分裂分子以口实!你看,新疆等于维吾尔,维吾尔等于新疆,其他的人都不是新疆的嘛。

还有相当一部分汉族人认为新疆的汉族人口就是外来人口,挤占了维吾尔族人的空间和资源。这的确代表了一些人对新疆的认识。
要说新疆的民族构成,就要简单追溯一下乾隆朝重新将新疆纳入版图时期的民族构成,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如果你看清代关于新疆的文字,会常见到这个词,即:“南回北准”。
什么是“南回北准”?
天山横亘新疆中部,基本将新疆一分为二(南疆面积更大些),天山以北称之为北疆,天山以南称之为南疆,如果再细点分,还有个东疆,即哈密和吐鲁番地区。南疆和北疆因为天山的影响,水文气候都有很大的差别,完全就是两个不同的地理单元。地理环境的不同,必然就会形成不同的生产方式,自然也就会有着不同的民族和文化。

那么清代的南疆,主要都是维吾尔族,而现在的南疆百分之八十二点多也都是维吾尔族,如果算上东疆的吐鲁番、哈密的话,这个比例则接近了百分之九十这,而整个北疆地区,维吾尔族人口为百分之十二,也就是说,在南疆,民族构成的变化其实一直都不太大。
而北疆,当时是什么民族呢?是准噶尔蒙古人。因为清代将伊斯兰教称之为回教,因而将现在的回族和维吾尔族都统称为回人,区别是,将现在的回族人成为汉回,而将维吾尔人成为缠回。
这就是所谓新疆的“南回北准”民族格局了。
那么准噶尔蒙古是个什么来头呢?
其实说起来南疆的维吾尔族也是有蒙古血统的,我们别忘了成吉思汗和他的四个儿子,搞了个四大汗国,新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是属于察合台汗国的,统治上层都是蒙古人,大汗都是成吉思汗二儿子察合台这一系,也就是所谓黄金家族,只不过后来完全伊斯兰化,融入到了维吾尔族中罢了。
而准噶尔蒙古,则并不是成吉思汗黄金家族这一系的,最早和成吉思汗这一系有过姻亲关系。
在清代,整个蒙古是分为了三个部分,即漠北蒙古、漠南蒙古和漠西蒙古。
所谓漠北蒙古,也叫喀尔喀蒙古,大致就是今天的外蒙古——当然,外蒙古人民很反感我们这样称呼他们,那我们就按照官方口径叫他们蒙古国吧;漠南蒙古,则相当于今天的内蒙古;而漠西蒙古,就是准噶尔部。实际上漠西蒙古的正经名字不叫准噶尔部,而是叫厄鲁特或者卫拉特蒙古,准噶尔部只是厄鲁特蒙古的四部之一,厄鲁特四部分别为准噶尔部、和硕特部、杜尔伯特部和土尔扈特部。
但是大家为什么又常常用准噶尔部来代指整个厄鲁特蒙古呢,这是因为,四部中,准噶尔部最为强大,一连串出了好几代雄心勃勃的大汗,后来灭掉了和硕特部,打走了土尔扈特部——嗯,你一定多多少少知道点东归英雄传什么的,那就是被准噶尔部打跑了的土尔扈特部回来了。
而杜尔伯特部呢?杜尔伯特部与准噶尔部同源,血缘很近,所以一直臣服于准噶尔部,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漠南蒙古那里也有个杜尔伯特部,但是和漠西蒙古的杜尔伯特部不是同源。
土尔扈特部被准噶尔部打走以后,准噶尔又从杜尔伯特部中分出来一个小部——辉特部,继续凑够了厄鲁特四部。
因此,整个漠西的厄鲁特蒙古,事实上就等同于准噶尔蒙古了。
好,现在让我们对以上内容做一小结,即:清代乃至上溯到明代的很长一段历史时期,新疆的民族构成是“南回北准”——南疆维吾尔、北疆准噶尔蒙古人。(再往上溯?再往上溯是成吉思汗、耶律大石、大唐的安西四镇……)
你现在看清楚了——北疆,至少从明代开始算,就一直没有维吾尔族。

如果说当时北疆一点维吾尔族都没有也不对,因为准噶尔人也要吃菜、也要吃面、也需要人来种地,但他们不种啊,怎么办?好办!到南疆抓一些人过来种呗。需要说明的是,在清政府将新疆纳入版图之前,南疆的维吾尔人一直是被北疆的准噶尔人统治的。这就抓了一些维吾尔人到伊犁来种地,为什么是伊犁?因为一是伊犁水土肥沃、二是这是准噶尔人的大本营啊。
这部分被抓来种地的维吾尔人,被称为塔兰奇。在维吾尔语里,什么什么“qi”就是做什么什么的人的意思,塔兰奇就是种地人的意思,所以在民国时期,伊犁塔城那边的维吾尔人还被称为塔兰奇,甚至一度还被划分为一个单独的民族。
除了塔兰奇,还有没有维吾尔人在北疆呢?嗯……还有一个。这个人叫做阿哈玛特,又被写作玛罕木特,其实就是默罕默德不同的译音。而他则是南疆地区白山派和卓,所谓和卓,也被写为霍加,意为圣裔,即伊斯兰教创始人默罕默德的女儿的后裔,最初的和卓在新疆传教,一步步取得当时大汗的认可,基本上是“国师”的角色,而后来的和卓们则都成为了南疆地区的宗教领袖。

事实上南疆地区一直分为白山派和黑山派两系和卓,两派也一直不和(其实源头上这两系的始祖也是亲兄弟),准噶尔曾经将南疆的所有和卓都抓到了伊犁囚禁,后来则陆续放回,唯有这个阿哈玛特,不知道为什么始终被囚禁在伊犁致死都没有放走,而这个阿哈玛特有两个儿子,老子死了,儿子继续还是被囚禁着。这两个儿子就是后来著名的大小和卓布拉尼敦(又译写为波罗尼都)和霍集占。
我们要记住的是——新疆自乾隆时期的大小和卓之乱开始,其后直到阿古柏之乱,左宗棠收复新疆期间,南疆所有的暴乱均出自这一系或者和这一系有关系。

新疆人口组成(一、历史上的南回北准)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