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克石十四年日本殖民统治

牙克石日本十四年的殖民统治,我们不应忘记!

-乡土历史——牙克石有过日本十四年的殖民统治,我们不应忘记!-第1图

1931年9月18日晚,依据不平等条约驻扎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发动了“九一八事变”炮轰东北军驻地——北大营,进攻沈阳城。由于蒋介石的国民政府和张学良的东北地方政府都没有组织有效的抵抗,不到半年的时间,我国东北三省沦陷。其中,就包括我们的家乡——牙克石。

-乡土历史——牙克石有过日本十四年的殖民统治,我们不应忘记!-第2图

为了推行“以华治华、以战养战”的策略,1932年3月1日,日本扶植清废帝爱新觉罗.溥仪于长春成立了伪满洲国。对我国东北地区包括我们的家乡——牙克石,开始了长达十四年的殖民统治。在伪满洲国的行政区划中,牙克石地区归伪满洲国的兴安北分省管辖。

-乡土历史——牙克石有过日本十四年的殖民统治,我们不应忘记!-第3图

在长达十四年的殖民统治中,日本侵略者大肆掠夺牙克石地区的森林、煤矿和人力资源。有一些资源被运送到军事前线,支持其扩大侵略战争,也有一些资源被运送回日本,支持日本的经济。牙克石人民做亡国奴为备受奴役和压迫。

-乡土历史——牙克石有过日本十四年的殖民统治,我们不应忘记!-第4图

依据二战后期美、英、苏《雅尔塔会议》的决议,1945年8月8日,苏联红军越过满洲里的国境线进攻日本关东军,8月10日推进到牙克石地区。在作战中,卡尔达维、马恰夫、谢尔戈耶夫、别斯里科夫、契里连科、弗德拉夫、希姆赫等42位苏联红军壮烈牺牲。1955年地方政府将他们的遗骨集中于此安葬,并立碑永志纪念。

-乡土历史——牙克石有过日本十四年的殖民统治,我们不应忘记!-第5图

日本在牙克石地区殖民统治的图片和文字资料很难找到,一种可能是日本在战败前,有计划的销毁档案材料,另一种原因也是我们对这段历史资料的找寻和查证还有不足。目前,牙克石地区还存留一些日本军事占领时的作战工事。

-乡土历史——牙克石有过日本十四年的殖民统治,我们不应忘记!-第6图

距牙克石市区147公里的绰河源镇,有日本当年修建了作战机场、机库。这些遗留的日军工事,是日本侵华的铁证,也是国人的警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才能放眼未来,日本殖民统治牙克石的一些历史遗迹,我们教育和培养青年学生的重要基地,我们要发掘好,运用好。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牙克石十四年日本殖民统治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