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为什么改名“伊朗”?

波斯古国历史悠久,为何突然改名为“伊朗”呢?

伊朗是中东强国,前身是古代赫赫有名的波斯帝国。波斯帝国名字很酷啊,为什么要改名伊朗呢?

自古以来,波斯和伊朗双名并用,好比我们中国和华夏。

-波斯古国历史悠久,为何突然改名为“伊朗”呢?-第1图

伊朗:伊朗是由雅利安转化而来。

“伊朗”一词比波斯要早很多,伊朗(Iran)是由雅利安(Aryan)转化而来。伊朗本意是“雅利安人的土地”。伊朗人虽然信奉伊斯兰教,但伊朗人并不是阿拉伯人,而是正宗的雅利安人。

-波斯古国历史悠久,为何突然改名为“伊朗”呢?-第2图

远古时代的雅利安人能征善战。四大文明古国中,除了遥远的中国,其他三个文明古国都是毁在雅利安人的手中。

-波斯古国历史悠久,为何突然改名为“伊朗”呢?-第3图

雅利安人是如此的强大,以至于很多欧洲人都想和雅利安人攀上关系,鼓吹自己是雅利安人的后裔。

波斯:波斯是雅利安人的一支:

公元前500多年时,雅利安人的一支占据了今天的伊朗高原,并分化数支继续繁衍。

波斯人就是雅利安人的一支后裔,他们骁勇善战,在大流士一世的率领下,南征北战,建立起横跨欧亚非三洲的大帝国。

-波斯古国历史悠久,为何突然改名为“伊朗”呢?-第4图

当年的欧洲人赞叹波斯帝国的强大,将波斯帝国的威望传播世界各地。

从此以后,波斯人一直将两个名字共用,对内以“伊朗”明自身;对外以“波斯”显国威。

波斯帝国一波三折的历史:

世事无常,弱肉强食。历史上波斯帝国数次被灭,数次重建,但名称未改,一直沿用波斯之名。

到了19世纪末,强大的波斯帝国沦为半殖民国家,备受欧洲列强凌辱。往昔波斯帝国的辉煌与今日的耻辱形成鲜明对比。民族主义思潮泛起。

巴列维王朝建立,波斯改名为伊朗:

1921年,军官礼萨汗·巴列维发动政变,夺取政权,建立巴列维王朝。

-波斯古国历史悠久,为何突然改名为“伊朗”呢?-第5图

此时,波斯正处于内忧外患之中,内有民众的不满,外有列强的觊觎。巴列维王朝渴望学习欧洲的先进经验,将波斯复兴为世界强国。为此,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其中一项措施就是改国名:1935年,将波斯改名为伊朗。或者换句话说,恢复使用伊朗。向国际社会昭示新旧波斯的不同。

-波斯古国历史悠久,为何突然改名为“伊朗”呢?-第6图

巴列维王朝时代的女大学生

为什么这么改呢?

首先,波斯人是雅利安人的一支,有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纳粹党上台后,更是宣扬雅利安人是高贵的种族,把雅利安人这个民族,炒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热度。

其次,伊朗比波斯涵盖的范围更大,意义更深。伊朗可以表示全部雅利安人,波斯只是指居住在波斯的雅利安人。所以,改名是想恢复先祖时期的辽阔版图和威望。

现在,波斯一词依然经常被使用,除了指1935年以前的伊朗外,还指该民族从古就有的事物。比如说:波斯人、波斯语、波斯地毯等等。

专心写有参考价值的历史,喜欢请关注。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波斯为什么改名“伊朗”?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