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和民族的区别

想要了解民族史,首先要明白古今部落和民族这些概念问题。

比如”中国”的概念最初是黄河流域黄河中下游的中原河洛地区,大致在今天的河南。宋辽时期契丹为主体的大辽国占据北方。传统意义上的中国界限仅仅到燕云十六州以南。到女真族的金国后,更是到淮河以南。蒙元时期天下尽为他人之地。更谈不上什么中国了。真要是说中国具体有多大,范围到哪里,我也说不清楚。因为各个时代的中国不同。所谓说论中国,你要放到他所在的那个时代去具体论。不能用今日之中国来论。而有些概念古代是没有的,现在却有,比如民族。在古代,只有部落,部族概念。游牧民族,比如蒙古,部落几十个之多。鼎盛时期几百个大小部落。契丹八部(吕思勉论史说实有十部)都是以部落而居。满清康熙至乾隆年间与准格尔汗国交战。本是同种族的其他蒙古部落都坐视准格尔部落被屠杀,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准格尔是漠西蒙古卫拉特蒙古的一支,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部落。卫拉特蒙古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称谓,蒙元称翰亦剌惕(wo yi la ti),明朝称瓦刺,清称卫拉特,亦厄鲁特漠西蒙古。国外称卡尔梅克(在俄联邦有个卡尔梅尔共和国)。明末清初之际,卫拉特蒙古分为四部:和硕特,准格尔,土尔扈特(土尔扈特部东归实为投靠同为本部族的准格尔汗国),杜尔伯特。与满清的几十年战争,准格尔部基本被屠戮殆尽,到今天只留下个准葛尔盆地在地图上。我想表达的意思是:虽然用今天的眼观看同是蒙古人,但是在当时不是这样看的,他们都是以各自的部落看的。因为在当时他们眼中没有蒙古人这一概念。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同为蒙古部落之间也有战争。准格尔部欺压其他蒙古部落,反过来其他部落可以坐视准格尔部被屠戮甚至帮助满清屠戮自己同胞。同样宋辽时期汉人也自称汉人宋人。没有中国人这一称呼。按照今天的中国看辽宋都属于中国地盘。但在当时看这就是两个国家。你是大辽国,我是大宋国。

那么什么是民族呢,民族是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地盘,共同的经济生活及表现于共同文化特点上的共同心理素质的比较稳定的的社会共同体。哈哈。这句话是不是很绕口?那是肯定的。为什么呢?因为这是斯大林说的。然后直译过来的。读起来当然绕口。

其实民族概念最早在中国是近代民国严复在《天演论》中最早提出的。然后最早中华民族概念是梁启超在《中国叙论史》中提出的。他在论述战国时期齐国学术思想时正式提出的中华民族。

我们首先要搞清楚部族、民族、中华民族这些概念的区别,然后才能继续根深一步了解。讲到哪一个名词,首先要放到他具体产生的年代来看,否则都是耍流氓。

部落和民族的区别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