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元之隆,两汉的巅峰,战功赫赫!

永元之隆,是东汉汉和帝刘肇开创的治世,刘肇在诛灭窦氏戚族后励精图治,改变外戚擅权时的奢靡贪腐之风,促使东汉国力趋于极盛,时人称为“永元之隆”。

永元之隆,两汉的巅峰,战功赫赫!

永元初年,汉和帝刘肇遣汉军征讨北匈奴,汉军在经过稽落山之战、伊吾之战、河云北之战、金微山之战四次战役后,重创北匈奴。“北单于震慑,屏气蒙毡,遁走于乌孙之地,而漠北空矣。”北匈奴单于不知所踪,其弟右谷蠡王於除鞬自立为北匈奴单于,在蒲类海“款塞乞降”。蒲类海,毗邻东汉的伊吾。窦宪利用这一时机“遂复更立北虏,反其故庭,并恩两护”,群臣对于漠北匈奴是否应该如南单于故事,继续设立匈奴中郎将都护北单于;还是让南单于吞并北单于,持有不同意见。但由于窦宪奏请设立,窦太后不顾大多数人反对,同意奏请。以耿夔、任尚二人为匈奴中郎将,助於除鞬单于返回漠北匈奴故地,东汉都护南匈奴、西域的同时兼任都护北匈奴。

永元五年(93年),东汉正要帮着於除鞬单于归北庭,赶上窦宪被诛,耿夔也免官被夺掉爵土,匈奴单于於除鞬听闻后决定叛乱北还,汉和帝刘肇派遣中郎将任尚平定於除鞬。

同年,武陵郡兵大破武陵蛮,护羌校尉贯友讨伐烧当羌使其遁逃,南单于安国叛乱为骨都侯喜斩杀。

永元六年(94年)七月,西域都护班超大破焉耆、尉犁,西域降附者五十余国。

永元六年(94年),南匈奴逢侯单于率胡兵出塞叛乱,九月,汉和帝刘肇以光禄勋邓鸿为主将,统帅越骑校尉冯柱、行度辽将军朱徽、使匈奴中郎将杜崇征讨匈奴叛军,十一月,护乌桓校尉任尚率乌桓、鲜卑大破逢候单于,冯柱遣兵追击复破之。

永元八年(96年)五月,南匈奴右温禺犊王叛乱寇边,七月,行度辽将军庞奋、越骑校尉冯柱追讨叛军,斩杀右温禺犊王。

永元八年(96年)五月,车师后王叛乱。永元九年(97年)三月,西域长史王林击破车师后王并杀之。

永元九年(97年)八月,羌人侵犯陇西杀长史,汉和帝刘肇派遣征西将军刘尚、越骑校尉赵世等平定羌乱。

永元十三年(101年)八月,护羌校尉周鲔讨伐烧当羌,大破之。

永元十三年(101年)十一月,鲜卑侵犯北平进入渔阳为渔阳太守击破。

永元十三年(101年)十二月,巫蛮叛乱侵犯南郡,永元十四年(102年)四月,汉和帝刘肇派遣使者都督荆州兵迫降巫蛮。

永元一朝,武功赫赫,开疆拓土,四夷宾服。

汉和帝取得边疆战争胜利的同时,积极扩展对外交往。永元九年(97年),甘英奉西域都护班超之命出使大秦(即罗马帝国)。甘英率领使团一行从龟兹(今新疆库车)出发,经条支(今伊拉克)、安息(即波斯安息王朝)诸国,到达了安息西界的西海(今波斯湾)沿岸。这次出使虽未到达大秦,但增进了中国人当时对中亚各国的了解。

永元末年,东汉垦田面积达732万多顷,为东汉之最,在籍人口达5325万多人。

永元之隆,两汉的巅峰,战功赫赫!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