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俄840人攻破西伯利亚汗国

13世纪,对于东欧国家来说,蒙古人就是绝对的“梦魇级”存在,哪怕是相当强大的国家,面对蒙古铁骑时也是不堪一击,当时的基辅罗斯就倒在了蒙古铁骑的脚下。基辅罗斯的倒下,也逼得俄罗斯人不得不舍弃肥沃的良田,远走边远地区。此后的数百年内,俄罗斯人建立的莫斯科大公国也时不时遭到蒙古后裔的践踏。那个时代蒙古人就是俄罗斯人永远摆脱不掉的噩梦。

但是万事万物盛极必衰!300多年后,仅仅840人组成的沙俄远征军,就灭亡了蒙古人后裔建立的西伯利亚汗国。

这要归功于莫斯科大公国的最后一任大公、沙皇俄国的首任沙皇–伊凡雷帝。作为一个想要将俄罗斯发展成“东方罗马帝国”的沙皇,伊凡雷帝对于领土的渴望远超历任统治者。
经过改革和大清洗后,伊凡雷帝将刚刚成立的沙皇俄国打造成了一个高度中央集权制的国家,随后就是一场又一场的远征战争。1552年,伊凡雷帝的沙俄军队灭亡了东欧地区最东部的国家–喀山汗国。

沙俄840人攻破西伯利亚汗国

灭亡喀山汗国,对于俄罗斯人来说有着三个重大意义:其一,征服喀山汗国,意味着俄罗斯已经击破了蒙古人不可战胜的神话;其二,消灭了喀山汗国之后,俄罗斯人的军事力量一举反超了蒙古鞑靼人,在战略层面上占据优势,这一优势也决定了即便是蒙古汗国联合起来也不是沙皇俄国的对手;其三,吞并了喀山汗国之后,沙俄获得远征亚洲北部和远东地区的跳板,同时也为沙俄越过乌拉尔山脉灭亡西伯利亚汗国扫平了最后的阻碍。

1556年,伊凡雷帝要求沙俄的大封建主斯特罗甘诺夫家族抵御西伯利亚汗国,同时在当地建造防御工事。

沙俄840人攻破西伯利亚汗国5年后,沙俄又要求斯特罗甘诺夫家族越过乌拉尔山脉,在东侧建造城镇,正式开启了远征战争的第一阶段。不过当时的交战一直都是小规模战争,没有爆发决定性战役。
正是因为斯特罗甘诺夫家族的频繁消耗,西伯利亚汗国的军事力量一步步被削弱。不过斯特罗甘诺夫家族也不愿意自己被过度消耗,因此他们找到被处以重刑的哥萨克首领叶尔马克,怂恿他侵略西伯利亚。
经过准备后,叶尔马克组织了一支840人的沙俄军队踏入征程。虽然840人的军队规模不值一提,但对于已经被削弱的西伯利亚汗国也是一个重大考验。要知道,西伯利亚汗国也才20万人口,其中多数还是未开化的原始部落人口,压根就没有多少可战之兵。
也正是明白这一点,叶尔马克才能坦然的凭借840人远征西伯利亚汗国。与此同时,叶尔马克还保持了绝对的警惕,不从西伯利亚汗国的大草原上经过,不给西伯利亚骑兵冲击的机会。
当叶尔马克经由楚索瓦亚河翻越乌拉尔山脉后,又一路走水路摸到西伯利亚汗国首府附近,西伯利亚人被打了个措手不及,被叶尔马克轻松攻破首府。此后的20多年,叶尔马克等人经过不间断的战斗,最终灭亡了西伯利亚汗国。

沙俄840人攻破西伯利亚汗国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