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东突厥历史

东突厥

到了583年,对中原王朝造成空前压力的统一突厥汗国在内部争权夺利及怕老婆的一代雄主隋文帝杨坚的离间下最终分裂。突厥虽然分裂,但是东突厥仍然有很强大的军事实力,仍然对隋朝边境造成重大压力。

因为东突厥汗位继自原统一的突厥汗王正统,所以,很多史料对东突厥直称突厥。

我们汉人要感谢老谋深算的隋文帝杨坚,587年,东突厥都蓝可汗即位,而隋文帝杨坚支持突利反叛。599年突利失败,隋文帝立刻隆重迎接突利,并且承认他的可汗地位,让他在河套地区建国,册封突利为启民可汗,做隋的盟邦,东突厥自此分裂,加上589年隋朝灭陈统一中国,隋朝在和突厥的对抗中处于上风。

600年,东突厥都蓝可汗死,西突厥多次攻击启民可汗,并且侵扰隋朝边境。

突厥掠夺成性,对自己的同胞也毫不手软,602年(仁寿二年)春,突厥阿勿思力俟斤等南渡黄河,掠夺启民可汗部下男女6千人,牲畜20多万头。隋云州道行军元帅杨素率诸军追击,大破阿勿思力俟斤军,夺回全部被俘人口及被掠畜群,交还启民可汗。当时有许多突厥人投降。长孙晟又建议启民可汗派遣若干使者,分道前往北方招抚铁勒诸部等。
以德服人,603年(仁寿三年),铁勒的思结、伏利具、浑、斛萨、阿拔、仆骨等10多部,背叛西突厥达头可汗,归附东突厥启民可汗。奚等5部也内迁。西突厥首位可汗达头可汗西奔癙串到吐谷浑,从此在历史上消失。有德者居之,启民可汗把达头的部众收归自己统率。长孙晟送启民可汗北迁碛口(今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西)使他更便于管理整个东突厥汗国。启民可汗每年向隋朝贡。

609年(大业五年)十一月,启民可汗病死。隋炀帝为此“废朝三日”,以示哀悼。立其子咄吉世(又作咄吉)为始毕可汗。

突厥始毕可汗给隋炀帝狠狠地上了一课,当然,也是因为志大才疏的杨广自找麻烦。

始毕即位没几年,突厥的力量逐渐强大。隋朝又拿出了中原王朝一贯的伎俩,隋朝右光禄大夫裴矩建议削弱他的势力,办法是将宗室女嫁给始毕之弟叱吉设,并封他为南面可汗。但是,叱吉不敢接受。始毕可汗知道这件事以后,对隋朝很不满。裴矩又认为突厥人本来很单纯,容易离间他们,只是由于突厥汗国中有许多狡猾的西域胡人给他们出谋划策,所以不好对付。特别是其中的史蜀胡悉最为诡计多端,备受始毕可汗信任,必须除掉此人。经隋炀帝同意后,裴矩派人将史蜀胡悉诱骗到马邑“互市”,加以杀害。始毕可汗得知事实真相以后,不再向隋遣使朝贡,两国关系恶化。

615年(大业十一年)八月,隋炀帝巡狩北塞。始毕可汗率领数十万骑兵南下,准备袭击炀帝。义成公主事先派人暗中通知隋朝。炀帝避入雁门郡城(今山西省代县)。齐王杨暕率后军守崞县(治今山西省原平县北崞阳镇)。突厥大军攻克雁门郡41座城池中的39座,仅雁门、崞两城未被攻破。隋军拆民房的材料增修防御工事。雁门城中15万军民只剩下20天的口粮。九月份,隋东都和许多郡的救兵纷纷汇聚忻口(今山西省忻县北忻口镇)。隋大军云集,在义成公主的努力下,东突厥撤军,隋炀帝杨广渡劫成功,将头颅留到了扬州。

突厥人再次迎来了自由发展的历史机遇,隋末农民大起义爆发以后,一些地方割据势力乘机崛起。当时,隋朝因内乱、分裂而严重削弱,而东突厥则因内部统一而转向强大。东起契丹、室韦,西尽吐谷浑、高昌诸国,都降附于它。突厥控弦之士多达百余万。中原的许多汉人也因避乱而迁入突厥分布地区。因此,北方的割据者们,为争取外援而纷纷同突厥联系,甚至俯首称臣好(好屈辱噢)。

唐高祖李渊起兵时,从刘文静之议,和好突厥,亲自写信与突厥始毕可汗联系。

619年(唐武德二年),始毕可汗率部渡过黄河,至夏州(治今陕西省靖边县东北白城子),和梁师都会合。他另以五百骑支援刘武周进入句注山(在今山西省代县西北),准备进攻太原。这时,始毕因病死亡(始毕可汗对中原王朝是个灾难,在他的带领下,突厥南下入境就如同到自家后院溜达),突厥撤军。唐高祖在长乐门为始毕可汗发哀,命群臣至突厥使臣的馆舍吊唁,并遣使者送段物三万作为给丧家的礼物。始毕可汗之子什钵苾年幼,未能嗣位。其弟俟利弗设立,是为处罗可汗。处罗复以隋义成公主为妻。

620年,处罗可汗死,处罗可汗弟咄苾嗣位,是为颉利可汗。颉利是启民可汗第三子。他又以义成公主为妻。

颉利可汗连年进扰内地,掠夺人口和财富。颉利可汗曾亲率大军15万入攻并州,掳男女5000余口;又曾率骑兵10余万大掠朔州、进袭太原;更于公元626年唐太宗李世民刚刚即位之时率兵20万直逼唐都长安城外渭水便桥之北,距长安城仅40里,京师震动。唐太宗被迫(“被迫”,自突厥兴起后,一直对周边各民族造成无尽的莫大压力)设疑兵之计,亲率臣下及将士隔渭水与颉利对话。颉利既见唐军军容威严,又见太宗许以金帛财物、与之结盟,乃领兵而退。(“渭水之盟”)

在627年,薛延陀反东突厥,建立薛延陀汗国,东突厥走向衰落和动乱,唐朝册封薛延陀可汗,对抗突厥(又是以夷制夷的套路,隋唐外交策略一直比较成功)。

在千古一帝李世民(后被东突厥尊为天可汗)的领导下,中原王朝彻底翻身的时刻终于到了。贞观三年(629年)秋,唐太宗命李靖率柴绍、薛万彻,统兵10万,分道出击突厥。李靖出奇制胜,在定襄大败突厥,颉利逃窜,李在白道截击,降其部众五万余人。两将又督兵疾进,大破敌军,颉利西逃吐谷浑,途中被俘。时值当年三月,东突厥灭亡。慑于大唐天威,“西北诸蕃,咸请上(太宗)尊号为天可汗”。唐军打败东突厥,生擒颉利可汗。

634年(贞观八年)颉利死,封赠归义王,葬于灞水(今陕西省渭河支流灞河)之东。

千古一帝唐太宗在突利可汗故地设置顺、祐、化、长四州都督府,颉利可汗故地置定襄都督府、云中都督府,大大拓展了唐朝疆域。永徽元年(650年)唐平突厥车鼻可汗,“突厥诸部尽为封疆之臣”,乃于其地设瀚海都护府,领狼山、云中、桑干三都督府,苏农等二十四州,与燕然都护府壤地交错。龙朔三年(663年),移治云中古城,改名云中都护府,移燕然都护府于碛北,并改名瀚海都护府,遂以碛为界,碛南诸都督府州隶云中。麟德元年(664年),改名单于大都护府,辖境北距大漠,南抵黄河。

让我们永远记住千古一帝唐太宗李世民,让我们永远记住华夏战神李靖李药师。

中国北方东突厥历史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