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蒙古人聚居区

俄罗斯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地跨亚欧两个大洲,总人口约1.46亿。俄罗斯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全国拥有194个民族,主体民族为俄罗斯族,占全国总人口的77.7%,主要分布在俄罗斯的欧洲部分和远东沿海地区。此外俄罗斯还有193个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高加索地区和西伯利亚等地区。在俄罗斯境内有四个蒙古族聚居区,那么这些蒙古族聚居区位于什么位置,分别有多少人口呢?

俄罗斯的蒙古人聚居区

第一,卡尔梅克共和国,位于俄罗斯西南部,靠近高加索地区,濒临里海,总面积约7.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7万。卡尔梅克共和国是一个以卡尔梅克人为主体的自治共和国,卡尔梅克人占当地总人口的53.3%,俄罗斯人占33.5%,此外还有达吉斯坦人,车臣人等等其他民族。

俄罗斯的蒙古人聚居区

卡尔梅克人属于卫拉特蒙古的一支,卫拉特蒙古分为四部,分别是准噶尔,和硕特、土尔扈特、杜尔伯特。历史上准噶尔部崛起后,土尔扈特部不愿接受准噶尔的统治,迁徙到了伏尔加河下游地区。到了清朝乾隆年间,土尔扈特部在首领渥巴锡的带领下回到了清朝,此外还有一部分土尔扈特部留在了伏尔加河下游地区,俄罗斯将其称为卡尔梅克人,意思就是留下来的人。现在卡尔梅克人使用蒙古语族的卫拉特语,主要从事游牧和半游牧业,饲养牛羊马等牲畜。

俄罗斯的蒙古人聚居区

第二,阿尔泰共和国,位于西西伯利亚南部的阿尔泰山区,面积约9.2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1.8万。阿尔泰共和国以俄罗斯人为主体,俄罗斯人占60.4%,阿尔泰人占31%。阿尔泰人分为南北两支,北支曾被称为黑鞑靼人,包括土巴拉尔人、切尔坎人、库满金人。南支曾被称为阿尔泰卡尔梅克人或者山地卡尔梅克人,和卡尔梅克人一样,也是历史上蒙古部族的一支。

俄罗斯的蒙古人聚居区

第三,图瓦共和国,位于中西伯利亚南部,西部和阿尔泰共和国相连,南部和蒙古国接壤,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32万。图瓦共和国以图瓦人为主体,图瓦人达到了当地人口的80%,俄罗斯人占15%。
图瓦人也被称为萨彦乌梁海人、唐努乌梁海人,他们长期居住在唐努乌梁海地区,属于历史上的蒙古部族之一。1655年,清朝册封喀尔喀蒙古扎萨克图汗部和托辉特首领俄木布额尔德尼为扎萨克,标志着唐努乌梁海地区被纳入清朝版图。现在图瓦人主要生活在俄罗斯的图瓦共和国,此外蒙古国也有图瓦人分布。

俄罗斯的蒙古人聚居区

第四,布里亚特共和国,位于中西伯利亚南部,西部和图瓦共和国相连,南部和蒙古国接壤,面积约3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98万。布里亚特共和国以俄罗斯人为主体,俄罗斯人占当地人口的66.1%,布里亚特人占30%。布里亚特人属于蒙古族的一支,又被称为布里亚特蒙古人。

俄罗斯的蒙古人聚居区

布里亚特人历史上长期生活在贝加尔湖地区,后来沙俄向东扩张,将贝加尔地区纳入版图,布里亚特人开始臣服俄罗斯沙皇。现在布里亚特人受到了很多俄罗斯文化的影响,但仍然保留着蒙古族文化习俗,饮食主要为奶制品和面食,当地的布里亚特包子非常著名,使用羊肉和草原上的野韭菜做馅,是当地的特色风味美食,得到了很多游客的喜爱。

卡尔梅克、阿尔泰、图瓦、布里亚特,这些今日俄罗斯境内的蒙古人,在成吉思汗之前,都属于蒙古人所说的“林中百姓”。

俄罗斯的蒙古人聚居区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