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四公子之春申君:楚王无嗣,黄歇献孕妾

战国时期诸侯割据,各国的国君和相国如走马灯一般频繁更换,而且因为强弱关系的不断变化,诸侯国间的从属和合作关系也在不断的变化着。当时有一些名士,广收门客,无论从声望还是权势上来看,都凌驾于一国君主之上,他们就是“战国四公子”。
这四位中的楚国春申君,也就是黄歇,他不但把持了楚国朝政,而且把怀着自己孩子的女人送给了国君。这是和吕不韦送赵姬予秦庄襄王嬴异人同样的解题思路。

战国四公子之春申君:楚王无嗣,黄歇献孕妾

春申君,也就是黄歇,他出生在公元前314年的楚国,因为天资聪慧和喜好交友,成为了在楚国很有声望的名士。随着名声越来越大,楚国国君对于他十分重视,委以重任而且大力培养他。
为官不久的黄歇,赶上楚国遇上了战争,而本来是千钧一发的危机,为人敏锐的黄歇却发现了常人发现不了的机遇。当时秦国强大,秦军发兵楚国,占据了原本楚国的城池,下一步很可能继续深入,威胁楚王的统治。
这个时候楚国上下一片恐慌,在这个时候,黄歇站了出来,主动提出由自己出使秦国,劝说秦王放过楚国一马。楚王正在焦头烂额的时候,听到有人主动帮助解决危机,自然求之不得,于是由黄歇带领的楚国使团很快来到了秦都。
见到秦王之后,黄歇不但献上重金,而且在面前客观分析了局面,让秦王意识到攻占楚国并不符合最大利益。黄歇回到后,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而楚王也把他放在了国之栋梁的位置上。
可是秦国不肯善罢甘休,于是为了免除秦王的顾虑,黄歇一不做二不休,提出楚王和秦,并且派楚国太子赴秦作为人质,而且自己也去到秦国陪同。
这一步相当于把楚国的未来,和楚国最具盛名的人同时握在手中,不可谓不真诚。于是秦国退兵,黄歇凭借一己之力,不但两次救楚国于水火,也让自己在楚国的名声更进一步。由于和楚国太子同在异乡作人质,两人的关系也变得十分深厚。

过了几年,远在秦国的太子和黄歇,接到国内楚王病重的消息。这样的消息让两人十分着急,虽然太子是楚王死后的第一合法继承人,但如果回不去楚国,那么一切都是空谈。于是黄歇抓紧时间,想办法带着太子抽身回国。
因为黄歇交友广泛加之出手阔绰,很快就买通了秦王身边的人,而这些人的劝告也让秦王放下了戒备,同意楚国太子回国了。回到故国的太子,很快就即位成了楚王(楚考烈王),而一起回国的黄歇,其实也成为了楚国实际的掌权者。

战国四公子之春申君:楚王无嗣,黄歇献孕妾

太子成了楚王,对于黄歇的信任依旧不减,任何黄歇说过的话他都会相信,别人即使在他跟前说黄歇的坏话,楚王也不会相信。几年之后,有一个问题摆在了楚王和黄歇的面前,那就是楚王无嗣。
在封建社会里,无后本来就是件很严重的事情,何况还是君王无后,简直就是一件涉及到国家未来命运的大事。黄歇也同样着急,因为如果楚国因为楚王无后,将来换别人做君主的话,那么他之前的努力就全都白费了。
黄歇为楚王进献了许多美女,但几年过去了,仍然没有后宫女子怀孕的消息。正在这时,有一个从赵国来的人,找到了黄歇,希望把自己的妹妹(李环,又名李嫣嫣)献给楚王。这人名叫李园,听说楚王无子想献上妹妹碰碰运气。

战国四公子之春申君:楚王无嗣,黄歇献孕妾

可是在想依靠黄歇引荐的时候,见黄歇对自己的妹妹很有兴趣,于是就换了个思路,干脆把妹妹李环献给黄歇为妾。
嫁给黄歇后,不久李园之妹李环有了身孕,经兄妹密商,李环对春申君说:“楚王宠信您,超过了他的兄弟,如今您为相二十多年,而楚王又无子,他死后,其兄弟继位,他们各有所亲、您怎能长久保持你的荣华富贵呢?而且,您掌权时间很长,在与楚王的兄弟们相处的过程中,失礼与得罪他们的地方很多,那时,恐怕就会大祸临头!还怎能保住相位和您的封地呢?”

这个女人恫吓了春申君一阵子以后,接着神秘兮兮地说道:“现在妾已怀有身孕,如能凭着您跟楚王的亲密关系,趁此时您将妾献给楚王,妾托老天的福,将来若生下个男童,那就是您的儿子,也就是未来的楚王,这样,比起受别人管辖,时刻担心会有不测的祸患,不是要强得多吗?”

春申君认为她说得很有道理,便铤而走险干脆把怀孕的李氏献给楚王!

对于黄歇充分信任的楚王没有多想,高兴迎娶了李环并封她为妃。不久,李环产下一男婴,由于楚王就这么一个诞下后代的女人,所以不但对她大加封赏,而且封这个男婴为太子。顺带着连李氏的哥哥李园,也被授予高官厚禄,成为了权贵的一员。

随着李园的势力越来越大,他和原掌权者黄歇的矛盾也不断激化。再加上他害怕自己外甥不是楚王的亲骨肉这件事,有一天会泄露,所以李园一心想找机会除掉黄歇。
李园的虎视眈眈被黄歇手下一个谋士,名叫朱英的识破,他屡次提醒黄歇要提防李园,可是黄歇并没有在意。他一直觉得凭借自己和李园的情分,对方不可能对自己有恶意。楚王病重垂危,他死后李氏的孩子就会即位,而李园也准备发难了。
朱英知道了他的计划后,急忙来到黄歇府上示警,对春申君说:“世人有不测之福,又有无妄之祸(又有不测的灾祸),如今您处在不测的世道中,服事不测的君王,那么,你周围哪能没有不测之人呢?”

朱英又说:“李园已经安排好了死士,准备在新王登基的时候,埋伏在城门附近,等你到了就杀掉您。我受您大恩,只要您一句话,我可以先去城门那里埋伏,时机一到先杀了李园。”
黄歇不信李园会对付自己,于是没有理会,朱英见到他的态度,只好远走避险去了。结果正如朱英所说,李园果然在新王(楚幽王)登基时埋伏在城门,轻易杀掉了黄歇。而这个故事也衍生出了一个成语,那就是“无妄之灾”。

结语
其实根源还在于春申君贪恋富贵,怀有私心,想让自己和李园的妹妹生的儿子成为楚王,最终聪明反被聪明误,没有逃过李园兄妹的魔爪,可哀可叹。
“无妄之灾”意为意外的灾祸或平白无故受到的损害、牵连(无妄:出其不意,不能预料),春申君黄歇的杀身之祸,是可预测的、是咎由自取,真不属无妄之灾,不冤枉。

不多年后朝臣闻知幽王非考烈王子,乃袭杀太后,尽灭李园之家。

战国四公子之春申君:楚王无嗣,黄歇献孕妾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