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杰赤屠城,成吉思汗三子间的争斗

库尼亚-乌尔根奇古称玉龙杰赤,又称玉里健、乌尔达赤、兀笼格赤、花剌子模城、乌尔坚奇等,在公元10世纪时,成为花剌子模地区最大的城市,也是丝路在中亚地区的重要交易都市之一。12世纪时,花剌子模王国兴起,玉龙杰赤成为该国的首都,但是到了阿拉乌丁·摩诃末苏丹时期,因为政治上的因素,而将帝国首都由乌尔根奇迁到撒马尔罕。1220,玉龙杰赤遭成吉思汗率领的蒙古军队的侵略,进行顽强抵抗后最终于1221年沦陷,惨遭屠城。

玉龙杰赤屠城,成吉思汗三子间的争斗

在蒙古西征期间,屠杀被征服城市的居民是蒙古军队惯用的做法,而玉龙杰赤大屠杀便是第一次蒙古西征时爆发的惨剧。
蒙古帝国的对外扩张战争是十分残酷的,因为蒙古士兵常常用屠城的方式来震慑其他敌人,对于蒙古军队来说,这种方法非常有效,但是对于被征服的居民来说,则是一场灭顶之灾。

玉龙杰赤屠城,成吉思汗三子间的争斗

玉龙杰赤曾是古代花剌子模王国的首都,其遗址位于土库曼斯坦的库尼亚·乌尔根奇。虽然在蒙古西征期间,花剌子模王国的首都已经变成了撒马尔罕,但是玉龙杰赤的地位仍然不容小视,因为这座城市是花剌子模苏丹摩诃末之母秃儿罕太后的势力范围。
公元1220年的秋天,在成吉思汗的命令下,蒙古军队抵达玉龙杰赤城,而玉龙杰赤城的居民,在围城初期,原本可以得到赦免,但是由于城内士兵的坚决抵抗,以及攻城指挥官之间的矛盾,才给这座城市带来一场浩劫。

玉龙杰赤屠城,成吉思汗三子间的争斗

围攻玉龙杰赤的蒙古军指挥官,是成吉思汗的儿子术赤、察合台和窝阔台,以术赤为主。据说在战争爆发前,成吉思汗曾打算将玉龙杰赤一带的土地交给术赤管辖,因此术赤不愿对玉龙杰赤城进行过多的破坏,因为这里以后将是他的封地。
在攻城前期,术赤曾多次派人劝降城中居民,但是却遭到了守军的强硬回击,使蒙古军队死伤惨重。而和术赤素来不和的察合台,则是攻城的强硬派,因为他明白这座城市早晚是术赤的封地,他并不想给兄长留下一座富饶的城市,主张彻底摧毁该城。

玉龙杰赤屠城,成吉思汗三子间的争斗到了第二年的春天,由于指挥官之间的不和,导致玉龙杰赤城久攻不下。得知此事的成吉思汗十分生气,便任命三子窝阔台为指挥官,命令他迅速攻下玉龙杰赤城。
而窝阔台上任之后,很快便攻下了玉龙杰赤城,为了迎合二哥察合台,窝阔台决定将玉龙杰赤城夷为平地。
窝阔台率军攻入玉龙杰赤城后,便立即对城中的居民展开了大屠杀,除了一些工匠和幸存的妇孺之外,其他居民皆痛饮死亡之杯。
当时的玉龙杰赤城,还有一群顽强的花剌子模士兵在内堡中坚持抵抗,为了彻底消灭他们,窝阔台命令士兵进行火攻,结果引发火灾,导致城中的大部分木制建筑都被焚毁。
随后,窝阔台还下令掘开阿姆河的河堤,引河中之水灌入玉龙杰赤城,洪水卷来的泥沙很快便吞噬玉龙杰赤城,使这座中亚古城变成一片泽国,再也难以恢复曾经的辉煌。
正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窝阔台成为了玉龙杰赤之战的最大受益人,通过此战,成吉思汗看中了窝阔台的能力,也为他日后继承汗位埋下了伏笔。除此之外,此战虽然增深了窝阔台与术赤之间的矛盾,但是让窝阔台成功拉拢住二哥察合台,换来了察合台家族对窝阔台家族的支持,奠定了日后窝阔台继承汗位的基础。

玉龙杰赤屠城,成吉思汗三子间的争斗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