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单枪匹马攻占柏林,更重要意义在于震慑英美

为何苏联人要单枪匹马攻占柏林?付出30万伤亡,换来了什么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最惨重的一笔,那场史无前例的战争,让众多国家被卷入,总共造成了高达七千多万的人员伤亡。战争期间,国际社会的繁荣不再,谁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能见到第二天的太阳。

苏联和德国双方的交战,是二战重要的部分,苏联人在1945年4月16日,集结了250万人的大部队,在无数大炮、坦克和飞机的配合下,一路冲到了德国,最终这个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重兵集团,在付出了三十万苏联红军伤亡的代价后攻占了柏林。这一切的背后,苏联究竟换取了什么?

苏联单枪匹马攻占柏林,更重要意义在于震慑英美

苏联人觉得自己有必要彻底夺取欧洲战场,战胜法西斯的绝对话语权。二战的欧洲战场,一部分由美国和英国组成,一部分则是苏军,他们分属两个主体,虽然大家都是反法西斯联盟的成员,但是私下里都各自怀揣着自己的心思,苏美两国都很在意在欧洲战场的话语权,很显然,谁能拿下德国首都,谁就是最后当之无愧的王者。

当时的苏联和德国两国,已经在苏联人心中的“卫国战争”中,结下了血海深仇,苏联红军也已经抗击了大部分德军,苏联人很看重自己抗击德军的主角地位。

在二战后期,美苏两国接下来关系走向已然明显,如果苏联红军不能一鼓作气拿下柏林,按照美国的一贯作风,后面的宣传中,一定会出现美军是抗击德军的主力说法。苏联人无法面对可能出现的谎言,也不允许自己在二战之后的国际地位受到影响。所以苏联要毕其功于一役,誓要拿下柏林。

不出所料的是,二战之后,仍然传出了美军战胜了德国主力的说法。即便事实上是苏联军队攻克了柏林,美国依然不管不顾地极力将自己推上高位。由此可见苏联选择进攻柏林是非常正确的选择,因为,世界很多国家都心知肚明苏联军队为二战做出的贡献,国际上也承认苏联其实才是战胜德国真正的大功臣。

苏联大部队远赴德国攻打柏林,从某种角度,也向美英等国充分展示了苏联的军事实力,美苏要重新考虑二战之后对待苏联的态度,必须慎重思考再发动战争的可能性。

因为二战后期,英国当时的首相丘吉尔竟然萌生过武装德军来攻打苏联不可思议的想法,美国也有将军流露出对苏联开打的意图。为了扼杀美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苏联人大举进攻柏林,其实也是一种实力的展现。苏联占领柏林后,大部分的潜在的不利因素也渐渐消散了。

苏联人要彻底粉碎德军的一切幻想,不给德军任何机会与美国和英国谈判并达成某种协议,苏联的最终目的是德军必须无条件投降,所以苏军会义无反顾地,即使付出巨大的代价,单枪匹马也要攻占柏林,一举打败邪恶的法西斯轴心国,并同时震慑英美!对于苏联来说这是一个极其明智的选择。

苏联单枪匹马攻占柏林,更重要意义在于震慑英美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