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斯洛伐克的分分合合,能否再次合并?

捷克斯洛伐克的分分合合,能否再次合并?

捷克和斯洛伐克是两个民族,都属于斯拉夫人。斯拉夫人主要生活在东欧、南欧地区。由于生活的地方不同,他们又分为东斯拉夫人、西斯拉夫人、南斯拉夫人。

捷克斯洛伐克的分分合合,能否再次合并?

捷克和斯洛伐克都是西斯拉夫人。有着共同的语言和文化。不仅如此,他们在历史上还有共同的国家。

“两克”在整个斯拉夫民族里面就属他们最能跑,跑到欧洲中部,楔入德意志和意大利地区之间。“两克”的文明水平低于日耳曼人,人数也不够多,因而被日耳曼人统治,并改信了天主教。

捷克斯洛伐克的分分合合,能否再次合并?

公元830年,“两克”建立第一个国家——大摩拉维亚公国,贵族上层以日耳曼人为主,不能算是完全的斯拉夫国家。根据捷克民族的传说,王室由贵族之女与平民之子联姻而成,似乎是日耳曼贵族们为了安抚底层的斯拉夫人才这样说的。

这个国家统治的地方包括摩拉维亚、波希米亚、西里西亚、斯洛伐克西部和波兰南部等地。

不管怎么说捷克和斯洛伐克现在变成一个国家了。不过这个国家存在的时间并不长,在960年灭亡了。大摩拉维亚公国是被马扎尔人灭亡的,马扎尔人是匈奴人的后代,当年横扫整个东欧和中欧地区。

大摩拉维亚公国虽然被马扎尔人灭亡了,但并没有被马扎尔人全部占领。现在的斯洛伐克地区被马扎尔人占领了,他们归属匈牙利,匈牙利这个国家是马扎尔人建立的。而捷克地区成立了捷克公国。1086年,德意志国王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四世授予捷克王公弗拉迪斯夫二世以波希米亚国王称号,此后捷克公国臣服于神圣罗马帝国。就这样捷克和斯洛伐克正式分家了。一个属于神圣罗马帝国,一个属于匈牙利。

捷克斯洛伐克的分分合合,能否再次合并?

后来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成为象征,国内诸侯割据。而捷克和普法尔茨联军在白山战役中失败,捷克开始长期由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统治。1526年,匈牙利国王绝嗣。匈牙利国王的位子有他的姐夫奥地利大公继承,就这样斯洛伐克归归奥地利君主管辖。就这样捷克和斯洛伐克都归奥地利管辖了。两族分裂了600多年就这样再次被统一了。

捷克斯洛伐克的分分合合,能否再次合并?

后来奥地利变成奥匈帝国,捷克和斯洛伐克依然在这奥匈帝国内。捷克直属于哈布斯堡,斯洛伐克则更低一级,是哈布斯堡的属国匈牙利的属国。不过,这没有妨碍“两克”人民的走亲访友,毕竟同一个祖宗,语言风俗都一样。

此时捷克和斯洛伐克发展开始有差异。捷克由于到处都是山,所以重工业非常发达,奥匈帝国大部分重工业都在捷克境内。而斯洛伐克都是平原,农业发达,两族的发展道路完全不同。一战的时候奥匈帝国解体,“两克”才摆脱哈布斯堡家族的统治,实现民族独立,捷克和斯洛伐克按理说都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道路,不过由于外部敌人太多,二者又同属西斯拉夫人,他们最终选择在一起。就这样,一战后捷克和斯洛伐克共同组成一个国家,就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

捷克斯洛伐克的分分合合,能否再次合并?

两兄弟好不容易在一起了,矛盾却冒了出来,捷克的人口和经济都远超斯洛伐克,占据着这个新生国家的绝大部分要职,让斯洛伐克人仍然有一种被统治的感觉。

一战后的欧洲并不太平,多一分力量便多一分生存下来的希望,外有强敌使“两克”没功夫考虑分离的事情。可即使如此,捷克还是被纳粹德国吞并了。

二战后,“两克”加入苏联阵营,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捷克斯洛伐克。1991年苏联解体,斯洛伐克人终于迎来了最佳机会,开始寻求民族独立,1993年如愿以偿实现建国,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

捷克斯洛伐克的分分合合,能否再次合并?

今天的斯洛伐克,国土面积5万平方公里,捷克7.9万平方公里。

现在的捷克是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它的GDP总量2441.05亿美元、人均GDP2.3万美元、人口1065万。它的兄弟斯洛伐克在分家后,也变成了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它的GDP总量1064.72亿美元、人均1.95万美元、人口545万。可以看出,分家后的俩兄弟过得都不错。

那么,捷克和斯洛伐克分家近30年了,还有可能重新合并吗?这俩兄弟目前都是欧盟和北约国家,没有其他国能够威胁他们。经济上两国虽然有差距,但差别不大。所以,至少目前两国并没有合并的需要。

捷克斯洛伐克的分分合合,能否再次合并?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