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已被历史淘汰的“堑壕战”,人间炼狱!

堑壕战(又称战壕战或壕沟战)利用低于地面,并能够保护士兵的战壕进行作战。参战双方都有固定的防线。

堑壕战是由散兵坑演化来的一种利用低于地面的战壕进行作战,用于保护士兵躲避炮弹。该作战方式主要运用于火器时代阵地战当中,战争结束后士兵死后通常埋葬其中。

美国南北战争(1861年至1865年)和日俄战争(1904年至1905年)都出现堑壕战,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西线战场的堑壕战更是造成了让世界震惊的伤亡。

如果说二战战争的特点,是苏德战场上钢铁洪流的碰撞,和太平洋战场上航空母舰舰载机之间的厮杀,那么一战中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堑壕战。“堑壕战没有装甲师的激情四射,也没有舰载机的空中厮杀,”但堑壕战所夺走的生命却不比任何一场战争要少,有10%士兵被杀,英军及英联邦自治领军队有12%士兵战死,总伤亡数(负伤加牺牲)达到56%。

一战爆发不久便从机动战转入阵地战,西线形成了400多英里长的筑垒堑壕系统。整个战争期间,每一次交战都是一场可怕的屠杀和巨大的消耗,绝大部分时间,对峙中的交战双方数百万士兵,蜷缩在堑壕的泥浆之中,老鼠、跳蚤、虱子似乎无处不在,弹丸密集飞舞,一个个生命瞬间血肉横飞。

回顾已被历史淘汰的“堑壕战”,人间炼狱!

堑壕战的出现

堑壕战产生的原因,是因为战争双方谁也无法在短时间内消灭对方,坦克也没有发明,双方总是陷于僵持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堑壕战出现了。双方普遍挖掘战壕构筑防线,遍地撒满铁丝网,再加上机枪火力的覆盖,使得防御方可以很好的稳住阵脚,同时大量消耗敌人的兵力。

而且随着战争的发展,堑壕战的构筑方法也越来越多,由于参战双方最初都认为战争会在很短的时间内结束,并没有准备长期作战的装备,甚至连铁锹都没有。当堑壕战开始时,很多士兵都是在附近的村庄中借铁锹来挖战壕,最初的战壕也只是浅浅的壕沟,由于战争越演越烈,浅浅的壕沟深度变得越来越深,一道战壕也变成了二道、三道、四道。

回顾已被历史淘汰的“堑壕战”,人间炼狱!

堑壕中还出现了厨房、环形阵地、隐蔽火力点、交通壕、休息室、厕所,甚至还有专门的埋尸地,整体的防御措施变得越来越发达,也越来越难以突破。

1874年发明铁丝网,是堑壕站得以实现的关键要素之一。堑壕前方设置的铁丝网,可以很好的防止敌方步兵和骑兵的冲击,以往具有很强冲击力的骑兵,被参战各国所重视。如今,在堑壕战面前骑兵失去了往日的辉煌,如果骑兵和步兵敢于冲入铁丝网内,则会成为敌人机枪手的活靶子。

回顾已被历史淘汰的“堑壕战”,人间炼狱!

机枪的出现带来了极大的杀伤力,使堑壕战中任何参战方都成为了输家,仅德军装备马克沁机枪的数量,在战前就超过了12500挺。在1916年7月的索姆河战役中,一天的时间德军就用马克沁机枪,夺走了六万名英军士兵的生命,这样的伤亡使英军无法忍受,也促使了坦克的发明,

为了避免伤亡,很多时候白天反而成为了士兵们休息的时间,进攻方会选择晚上进攻,即使如此也依然会遭到敌人机枪的无情扫射。

回顾已被历史淘汰的“堑壕战”,人间炼狱!

对于双方士兵来说,堑壕战已经成为了“真正的噩梦,”在进攻者失利的同时,防守者也不轻松,忍受炮击是双方共同的苦恼,而泥泞的壕沟也会让人身患疾病,很多士兵得了“堑壕足。”

二战中坦克已不像一战时又笨又慢,坦克的大量使用,打破了堑壕战的僵局。但是这并不是说战壕没有用,它还是一种有效的防守措施。在二战最后一场战役,即柏林战役中,德军在一条战壕内给苏军造成了几万人的伤亡。

回顾已被历史淘汰的“堑壕战”,人间炼狱!

战斗中,步兵会一批批倒下去,血流成河。

无论如何,堑壕战都像是一个吞噬人类生命的地狱,毫无人性可言,他的残酷和血腥葬送了无数个家庭中的欢声笑语,这些士兵可能是家中的儿子、丈夫、或者是父亲,然而这一切的快乐都被战争夺走。在这样残酷的战斗中没有谁是赢家,这是人类的悲剧!

回顾已被历史淘汰的“堑壕战”,人间炼狱!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