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蒙古族“那达慕”

“那达慕”当今的情况

在全球化的今天,蒙古族传统体育文化作为历史的积淀仍在蒙古族社会中顽强地保留着,它负载着民族的价值取向,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拢聚着蒙古族自我认同的凝聚力。那达慕大会这项古老而又奇特的传统体育活动在草原上的生存状态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其显著特征是:全民性依旧,娱乐性减弱,竞技性增强,组织性提高。同时,那达慕的举办起着多种不容忽视的社会功能和作用。

5.2.1聚会、纪念、节庆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蒙古族传统体育逐渐由草原走向城市,形成草原,城市并举的格局。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与绥远省合并和自治区成立10周年、50周年都在自治区首府举行了盛大的那达慕大会。通过这一活动可以把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以一种形象直观的方式表现出来,同时从节庆的活动中可以透视出古老而丰富的民族体育文化[48]。以男子三项竞技为中心内容的“那达慕”文化到近代时,已形成了完全意义上的蒙古游牧民俗文化了,它的军事内容已经消失。四面八方的牧民利用“那达慕”大会沟通感情、交流信息,并从外地赶来的旅蒙客商那里换到粮食、茶叶、布匹和丝绸以及日常工艺用品,不同的人们都能从中得到精神物质上的满足,这也是“那达慕”成为一种节日民俗文化给人们带来的精神补偿。可见,在多年中那达慕的举办起到了聚会,纪念和节庆的重要作用[49]。

5.2.2娱乐、沟通、交流、教育、强体

那达慕大会是一项综合性文化活动,可以起到移风易俗,振奋精神,加强团结,交流感情,强身键体的作用。现今的那达慕,祭祀内容逐渐减少,已发展为群众性的文化娱乐和物资交流的盛会,除了传统的男子摔跤,射箭和赛马三项游戏外,还有棋艺,巴赫,歌舞,体育,影视放映,图片展览以及推广科技等内容,并交流各种农牧土特产,砖茶,布匹,绸缎,日用百货等产品;青年男子可以通过那达慕大会实现他们的理想愿望,展现他们强健的体魄、坚强的毅力和高超的技艺;从一定意义上讲,那达慕已具备了物资交流的社会功能。

蒙古族传统体育既是民族灿烂文化的一部分,又是本民族生存发展的象征,亦是最富有民族特色,能够反映少数民族个性气质的领域之一。其项目不仅有着高度的技巧型,而且还有精美的艺术性,伴以歌,载以舞,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民族传统,为群众喜闻乐见。通过这些项目的表演与比赛,能吸引众多的人参与其中,满足他们于闲时的娱乐,恢复体力,交流感情和充分享受生活快乐的需要,让人们的身心在和谐的韵律重获得快感,使参赛者展示自己的才华,满足表现自我价值,获得荣誉,得到社会承认的精神欲望,使观众感受到兴奋,喜悦,轻松和快乐。同时,因为蒙古族传统体育的绝大多数项目,都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因此蒙古族传统体育也是进行民族文化教育的生动的大课堂[50]。就其项目本质来看,具有增强体质,培养意识,增长知识,丰富文化生活,调节情感的作用;通过赛马,射箭,摔跤等项目的表演和竞赛能培养人们的机智,果断,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还有一些项目本身就寓有教育的目的和宣传民族和睦的作用[51]。

5.2.3旅游、招商引资

进入新世纪,内蒙古自治区及各盟市,县,苏木,每年举办以那达慕为龙头的民族文化节,旅游节,其目的就是要创造载体,搭建平台,向外界展示内蒙古的物质资源,历史文化资料和旅游资源,树立内蒙古人热情好客,诚信向善的文明形象,把内蒙古各地区打造成外界有识之士投资的热土和创业的乐园,拉动全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努力建设开放,富裕,文明的内蒙古[52]。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那达慕大会更加紧密地与经济贸易活动联系起来,促进了内蒙古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活动[53]。那达慕草原节期间,不仅推动了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同时也向外地游客宣传了那达慕草原节,使得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得到了更大区域的传播[54]。近几年,随着那达慕草原节规模的不断扩大,“那达慕草原节”已经由过去单纯的娱乐竞技活动向多功能,多角度和深层次发展,由民俗节庆活动向旅游文化方向发展,逐步走上现代化,科学化和市场化的道路。随着各少数民族经济文化的发展繁荣,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也将有一个很大的发展和提高。将少数民族群众喜爱的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那达慕草原节融入经贸之中,同时进行物资交流,可以形成一个临时的市场[55]。通过具体项目的表演或比赛,吸引了周边众多的群众参与,开发与利用民族传统体育资源,同时可推广民族地区特色产品,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加强经贸往来。现如今的那达慕除了保留赛马,摔跤,射箭而外,内容越来越丰富多彩,增添了文艺演出,服饰展示,物资交流,经贸洽谈等内容,已经演变成融文体,经贸,旅游,招商引资于一体的草原年度盛会[56]。

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内容的需要,又扩大和延伸了蒙古族传统体育的内涵,那达慕不再是一般的公众集会。已经成为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重要的文化形态。是发展草原体育旅游产业,传统体育竞赛表演,发展生态旅游,观光旅游,体验“投身草原之海,寻访游牧文化”的途径之中,达到树立城市,地区形象的实际举措,也是促进各民族人民休闲,娱乐,增进友谊,加强民族团结的重要途径[57]。

5.3体现奥林匹克精神

奥林匹克运动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具魅力的社会文化现象,其核心是以奥林匹克精神为主旨,在公平竞争的原则之下表现出来的一种广泛意义上的道德规范。“和平、友谊、进步”是奥林匹克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人类社会发展永恒的追求。奥林匹克运动作为一项社会文化活动,它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体育竞赛的范围,是当今世界最受关注的社会活动之一。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宗旨、和奥林匹克格言等都深深地影响着整个社会,影响着每个人。奥林匹克理想所表达的公平竞争、机会均等、诚实自律、尽善尽美,以及奥林匹克运动所倡导的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公平的奥林匹克精神等都是在不断追求着人类共同生存的社会生活准则。奥林匹克运动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果,是人类自强不息、勇于进取精神的体现,是人类追求和平友谊的象征,是全世界人民共同创造的财富。奥林匹克运动汇聚了人类体育的精华,在一定程度代表着人类社会在体育领域探索的最高水平。

今天的蒙古族“那达慕”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