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灭卫氏朝鲜

追溯到商末,朝鲜半岛先后两个政权,即箕氏、卫氏朝鲜,建立者和统治阶层都来自中国,朝鲜与中国中原政权长期以来都属藩属关系。

箕氏王朝,史称箕子朝鲜(约公元前1122~公元前194 ),东周武王灭商后,商朝遗臣箕子率五千商朝遗民东迁至朝鲜半岛,联合土著居民建立的“箕氏侯国”,定都王俭城(今朝鲜平壤一带)。

汉武帝灭卫氏朝鲜

卫氏王朝,史称卫氏朝鲜(公元前195年~前108年),西汉初年时,燕王卢绾背叛汉朝,前往匈奴亡命,由部将卫满率千余人进入朝鲜,召集战国时齐国和燕国亡命者组成军队,推翻箕子朝鲜后所建的汉朝藩属国,定都阿斯达(今朝鲜平壤妙香山),后迁都王险城。箕子朝鲜的俊王(一说哀王)箕准战败后,逃到了半岛南部的马韩地区。

卫氏朝鲜建立后,控制了朝鲜半岛的北部地区,与西汉燕地相邻,并与汉惠帝时的西汉相约,即卫满为汉朝藩属外臣,为汉朝保卫塞外,不使汉朝边境受到侵犯;塞外各族首领朝见汉朝天子,以及各国与汉朝通商,不许从中阻扰。作为回报,汉朝答应给予卫满以兵力和物资上的支援。然而到了卫满的孙子右渠成为朝鲜王时,右渠见自己势力的日益雄厚,不但不肯再向汉朝通商朝贡,而且阻碍邻近真番等小国与汉朝通商朝贡。

汉武帝灭卫氏朝鲜

元封二年(前109),汉朝与卫氏朝鲜发生“涉何事件”,即汉武帝派涉何为使节前往朝鲜,劝谕右渠王改变对汉朝的不友好政策无效。回国途中,在两国国界线浿水(今朝鲜清川江)时,涉何下令杀死随从护送他的朝鲜裨王长,诡称“杀朝鲜将”以邀功。汉武帝不仅不怪罪涉何反而嘉勉其冒险精神,以“名美”命他担任辽东郡(辽宁辽阳)都尉。对此,卫右渠大怒,派兵突袭辽东,击杀涉何。涉何的荒唐使节行为和卫右渠的不能忍辱负重,演变成汉武帝发动对朝鲜征伐的导火线。

元封二年(前109)秋,汉武帝发兵5万,由楼船将军杨仆率领一支,从齐地渡过渤海;由左将军荀彘率领一支,从陆路出辽东,水陆两路联合攻打右渠王。汉朝两路大军出师不利,水军进攻王俭城不利,陆军遭遇朝鲜西路大军,久战不胜。直至元封三年(前108年)夏,朝鲜右渠王被主和的臣属杀害,王俭城才被攻陷,卫氏朝鲜灭亡。

汉武帝灭卫氏朝鲜

卫氏朝鲜被灭后,汉武帝刘彻在其管辖地先后设置了乐浪、临屯、玄菟和真番四郡,历史上称其为“汉四郡”。四郡之下设有很多县,郡县长官由汉朝中央派遣汉人担任。“汉四郡”的设置,说明朝鲜半岛北部地区被纳入了汉帝国的统治范围,成为汉朝版的安东都护府。

安东都护府(公元668年~761年),是唐朝和新罗联军在灭亡高句丽之后,建立在平壤的管理高句丽故地的机构。安东都护府驻地几经变迁,即676年,由平壤北迁辽城(今辽宁辽阳市老城);677年,由辽城迁新城(今辽宁抚顺市区北高尔山);699年~704年,安东都护府降格为都督府;705年,在幽州(今北京市城区西南部))复置;714年,由幽州迁平州(今河北卢龙县);743年,由平州迁辽西故城。

汉武帝灭卫氏朝鲜 
  关于朝鲜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