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尔羌汗国是如何建立的?

叶尔羌汗国是如何建立的?叶尔羌汗国(1514-1680) 的创立者是蒙古察合台后裔赛依德。居民从事农、牧业。逊尼派为国教。
赛依德是蒙古东察合台汗国满速尔汗的三弟,15世纪初,在乌兹别克突厥人大举南下征服河中(阿姆河与锡尔河之间)的形势下,帖木儿王朝和东察合台汗国均陷于分崩离析的境地。赛依德为争夺权利,联合另一兄长赫力烈在伊犁河谷和七河流域发动暴乱反对满速尔汗,并颠复了亦力把里政权。不长时间,这场暴乱被满速尔汗平定,赫力烈被杀,赛依德逃亡到帕米尔高原,并一度控制了费尔干纳盆地。

赛依德屡次受挫,只好逃往阿富汗的喀布尔城,投奔远亲帖木儿的后裔巴布尔(标准的蒙古名字)。后来跟随巴布尔的军队回到撒马尔罕城。但1512年,乌孜别克军队攻占费尔干纳盆地,巴布尔军溃败。赛依德不得已再次进入塔里木盆地南缘。

这时的塔里木盆地南缘什么情况呢?出身于喀什噶尔杜格拉特部贵族阿巴拜克,在1480年趁蒙古察合台后王内讧之机攻占喀什噶尔,脱离东察合台汗国的隶属,自称素丹。阿巴拜克王朝统治疆域“阿尔蒂沙尔”(即6城:喀什噶尔、叶尔羌、于阗、英吉莎、阿克苏、乌什),首府喀什噶尔。在位时拥有5万兵力,曾多次进行征战,占领费尔干纳、博罗尔等地。对内实行高压政策,横征暴敛。以信仰虔诚为名,强迫穆夫提(教法解释人)制定教法、律例,残酷镇压不满的臣民,并严禁人民迁徙。统治时期,暴敛财富,曾对喀什噶尔、于阗、叶尔羌等地的古城址进行大规模挖掘,获得无数珍宝;在叶尔羌城修建了坚固、高大的城堡,富丽堂皇的宫邸和花园。

赛依德这次终于成功了,阿巴拜克给了他机会。1512年秋,赛依德率兵攻占阿图什,切断了阿克苏与喀什的联系,围困了杜格拉部的统治者阿巴拜克。暴君阿巴拜克被困三个月,突围逃往叶尔羌城。

1513年,喀什、阿克苏、叶尔羌相继被赛依德的军队攻陷。在叶尔羌城城被攻陷前阿巴拜克让位给儿子,自己携大批财宝外逃,他将大批财宝倒入喀浪沽河,企图拖延赛依德军队追击的速度,但他仍旧在喀拉昆仑山一带被俘,在押往叶尔羌的途中被赛依德下令秘密处死。

1514年9月,赛依德正式称汗,定都叶尔羌,建立了维吾尔族历史上重要的叶尔羌汗国。叶尔羌即现在的新疆莎车。叶尔羌汗国疆域包括吐鲁番,哈密,塔里木盆地。因早期统治中心在喀什噶尔,因此又称为喀什噶尔汗国,中亚则因其国是由具有成吉思汗血统的后裔建立,因此也称为蒙兀儿斯坦国。

叶尔羌汗国是如何建立的? 
  关于回鹘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