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迦牟尼、乔达摩·悉达多都不是佛陀的名字

欧洲早期学术界并不认为佛陀曾经真实存在过,而认为应该是虚构出来的一个人物,在佛经中的大量记载并不具有可征信性。

虽然经过了一些学者的文献考证,但真正打消诸多怀疑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还是考古挖掘。1898年,在迦毗罗卫城东南十四英里处的一处佛塔里发现了一个大的石灰石方柜,里面存有三个骨灰瓮,上面的印度俗语文字说“这是属于释迦族的释尊佛陀的遗骨容器”,尽管里面的个别词有歧义,但就一般而言,这份舍利被承认是佛陀真正的遗骨,一部分赠送给泰国国王,一部分送给日本名古屋觉王山日泰寺来奉祀,而其舍利瓶为加尔各答博物馆保管。

释迦牟尼、乔达摩·悉达多都不是佛陀的名字

鹿野苑考古博物馆中的佛像(图源:wikipedia)

佛陀是哪一个国家的人?

一般都将佛陀的出生地迦毗罗卫与尼泊尔联系在一起,但考古证据显示佛陀更可能是出生在印度尼泊尔边境线印度的一侧。

我们一般认为佛陀的名字叫释迦牟尼,我们看到的每一本教科书上面都是这样讲的。但是,释迦牟尼肯定不是他的名字。从梵文来看,释迦是他所在氏族的名字,牟尼是非常有智慧的一个人,释迦牟尼即“释迦族的圣人”。所以释迦牟尼翻译成我们中文就是姓张的很厉害的一个人,或者是姓李的一个圣人。而一个小孩子刚出生的时候是不可能叫李圣人或者张圣人的,因此释迦牟尼不是他的名字,是对他的尊称。

还有人会说佛陀的名字叫做乔达摩·悉达多,可以肯定的是这也不是他的名字。在梵文里面,乔达摩的意思是“以牛作为崇拜的那个族的男性”,悉达是有成就的人。佛教经典里面说佛陀有一个乳母叫乔达弥,乔达弥也肯定不是她的名字,因为乔达弥本身的意思是那个族里面的女人。

所以,释迦牟尼、乔达摩·悉达多肯定都不是佛陀的名字,佛陀肯定有一个名字,但这个名字我们现在不知道。不但你们不知道,学术界也不知道。

为什么佛陀的名字没有留下了呢?这跟印度人的习惯有关,一个人出了名以后,就会给他起一个外号,时间一长,原来的名字就没人知道了。比如圣雄甘地,圣雄只是称号,他的名字是莫罕达斯·卡尔姆昌德·甘地,但很少人能记住这么长的名字。佛陀的其他称呼如“薄伽梵”、“大雄”、“如来”等,也都是当时对印度宗教圣者的一般尊称。

释迦牟尼、乔达摩·悉达多都不是佛陀的名字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