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国鲜卑前燕名将慕容恪

慕容恪,字元恭,前燕文明帝慕容皝的第四个儿子,性格谨慎大度,慕容恪十五岁时,其父每次和他对话,都能说出经世之理,得到了慕容皝的看好,遂把军队交给了他。数次跟随慕容皝征伐,临机多有奇策,燕王慕容皝以慕容恪镇守辽东,慕容恪行至平郭,抚旧怀新,屡破高句丽兵,高句丽畏之,不敢再入燕境。慕容皝将终,对慕容儁说‘今中原还未统一,方建大事,慕容恪智勇双全,可以委以重任。慕容儁即位,慕容儁以慕容恪为大司马、侍中、大都督、录尚书事,封太原王。光寿四年,慕容儁在邺城大阅郡国之兵,欲派大军进攻秦、晋,病情转危,遂召慕容恪、慕容鹜、慕容评及慕舆根等受遗诏辅政,旋即病卒,皇太子慕容暐即位,以慕容恪太宰、录尚书事,行周公事,总摄朝政。

-中国古代百将传系列,燕慕容恪-第1图

当时作为太师辅政的慕舆根自恃战功显赫,高傲自大,看不起慕容恪。慕舆根为挑起事端以作乱,先以可足浑太后干政来挑拨慕容恪,谎称支持慕容恪夺位。但慕容恪不受。吴王慕容垂以及皇甫真及后都劝他诛杀慕舆根,但慕容恪以皇帝新死,国家安稳为首要,决定忍耐。慕舆根挑拨慕容恪不成,于是试图离间慕容暐母子,想要太后诛杀慕容恪等。新帝慕容暐支持慕容恪,劝止了母亲。与此同时,前燕已经在灭冉魏后迁都邺城,以旧都龙城为留京。慕舆根思念辽东祖地,力劝太后和慕容暐建议还都龙城,变相放弃中原地区。慕容恪知道后,联合慕容评密奏慕舆根罪状,派卫将军傅颜诛杀了慕舆根及其党羽。

-中国古代百将传系列,燕慕容恪-第2图

皇帝新死,就发生诛杀辅政重臣的事件,国内忧虑情绪很高。慕容恪举止如常,出入都只有一人跟从,不肯加添守卫。然后大赦天下,并停发慕容儁生前所集各路兵员,受任理政,兢兢严谨,与司徒慕容评共同协作,虚心待士,谘诹善道,量才授任,燕政为之一新。于是,境内局势渐稳,人心稍为安定。同时,原先征集在邺城的各郡军人都因为国家内部纷乱而经常逃跑,而邺城向南方领地的道路通讯不畅通。慕容恪命令慕容垂南镇蠡台,傅颜率军南巡淮河,终令国家安稳下来。建熙六年,慕容恪与吴王慕容垂共攻洛阳克之,慕容恪夺取洛阳后,随即略地至崤山、渑池,关中大震,前秦天王苻坚亲自到陕城进行防备。不久,慕容恪率军撤回邺城。

-中国古代百将传系列,燕慕容恪-第3图

慕容恪为将不尚威严,专以恩信御物,务于大略,不以小令劳众。军士有犯法,密纵舍之,捕斩贼首以令军。营内不整似可犯,而防御甚严,终无丧败。建熙七年,慕容恪病重,慕容暐亲临慕容恪府向他询问后事,慕容恪再次向慕容暐推荐慕容垂,说:”我听闻,傅说举荐士人。板筑之人都可以,更何况是国家的懿籓!吴王兼具文武之才,才能仅次于管仲、萧何。陛下如果把政务交给他,国家就能获得安定。不然,我怕二寇肯定会有窥窬之计。”慕容恪言终而卒。死后,赠本官,谥号为桓。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十六国鲜卑前燕名将慕容恪 
  关于鲜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