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拔鲜卑和慕容鲜卑的斗争

拓拔鲜卑和慕容鲜卑的之间的斗争,也就是拓跋珪和慕容垂的合作与战争。383年,淝水之战爆发,前秦战败,符坚奔逃,原来被前秦收归旗下的各少数民族纷纷独立。先后有后燕、南燕、北燕、西燕、大夏、后凉、北凉、南凉、西凉等政权崛起又落下,政权更迭频繁。

作为北魏的前身代国怎可错过时机?386年,也就是淝水之战后三年,什翼犍的孙子拓跋珪复国。

拓跋珪是什翼犍的嫡孙。376年,什翼犍被苻坚押到长安的时候,拓跋珪本也要同行。但是什翼犍的大臣燕凤对苻坚说,拓跋珪年幼,不如养在部族中,他长大了会感念你的恩德的。符坚同意了,于是拓跋珪被母亲带入贺兰部,又从贺兰部入独孤部,归原南部大人刘库仁管辖。

拓跋珪–拓拔鲜卑和慕容鲜卑的斗争
拓跋珪–拓拔鲜卑和慕容鲜卑的斗争

拓跋珪石像

10年时间,拓跋珪逐渐召集离散的族人,拓跋部再度雄起。386年,趁着苻坚战败,拓跋珪在以舅父贺讷为首的贺兰部的支持下,在牛川召开部落大会,即位为代王。不久,改国号为魏,史称北魏。拓跋珪一方面,休养生息,发展农业。另一方面,广泛招贤纳士,原来就与拓跋部有合作的幽并汉人纷纷进入盛乐,另外还有一些新人加入。正因为有了他们,拓跋珪才制定了今后的发展战略,开始了一系列的征战活动。

拓跋珪首先面对的敌人是他的叔父拓跋窟咄。这位叔父在代国灭亡的时候被苻坚迁到了长安。西燕建立之后,他又投靠了西燕。拓跋珪即位之后,他在西燕的支持下,回家夺权。

在这危急时刻,拓跋珪除了积极备战之外,不忘拉上舅舅的贺兰部。但是有了贺兰部还不行,就又去向后燕的慕容垂求救。话说这位慕容垂也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他本是前燕皇族,军事才能出众,桓温都是他的手下败将,号称十六国第一战神。但是由于他不容于前燕,无奈投奔前秦苻坚,受到重用。在淝水之战中,其他前秦部队都败散了,只有慕容垂的3万部队未参战。苻坚靠着这3万兵力回逃,沿路聚拢旧部,最终达到10万。

为什么慕容垂会救拓跋珪,原因大概有这么几个:第一个原因是他俩是亲戚关系,同为鲜卑人,慕容部与拓跋部世代姻亲,慕容垂是拓跋珪舅舅辈。第二个原因是两家领土离的很近,互为唇齿,拥有共同的敌人。第三个原因大概是因为慕容垂有自己的小打算,他认为拓跋鲜卑不是他的威胁,反而可能成为他的附属,因此才会三番两次的去就拓跋珪。

话说慕容垂接到拓跋珪的求救之后,二话没说就派自己的儿子慕容贺麟率6000人去驰援。两军在高柳会合后与拓跋窟咄大战,大破拓跋窟咄,拓跋窟咄战败奔逃至刘卫辰处,被后者杀死,余部被拓跋珪吞并。

第二年,拓跋珪讨伐独孤部的刘显,又得了慕容垂的支持,两家合作大破之。第三年,大破高车诸部。第四年,拓跋珪和慕容贺麟合作,击败了贺兰部、纥突邻部及纥奚部。后两个部落距离北魏较近而离后燕较远,有了好处自然属于北魏,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竟然是英明神武的慕容垂干出来的,当真难以置信。

慕容垂帮了拓跋珪三次,使拓跋部的实力从无法自立强大到成为军事强国,这个变化恐怕是慕容垂始料未及的。

第四年,北魏单独出兵,经过几次大战,终于灭了刘卫辰部,获取马匹三十余万,牛羊四百多万,北魏实力空前增强。

北方的敌人扫灭之后,雄心勃勃的拓跋珪把目光转向了南方——他的恩人慕容垂领导的后燕。395年,也就是拓跋珪复国的第十个年头,拓跋珪攻击附属于后燕的部落,慕容垂那个生气,立即派自己的太子慕容宝、慕容农、慕容麟起兵八万从都城中山出发向五原进发。

得知消息后,拓跋珪召集了一次会议,征求大臣们的意见。其中有一个汉人张衮就建议说,后燕在滑台和长子两场战役中取得了胜利,他们已经昏了头了。现在来攻打我们,我们应该表现得很软弱,让他们掉以轻心,我们便可以打败他们。拓跋珪采纳了这个建议,带着部落人口和财产,主动从盛乐城中撤出,跋涉千里,跑到黄河以西安营扎寨。慕容宝一路未受阻碍就到了五原,收下了北魏留下的三万户人口的“礼物”和大量的粮食。

慕容宝以为拓跋珪真的怕了他,就放心的直追到黄河岸边,打造战船,准备渡河攻击。两军相持期间,拓跋珪派人截断了慕容宝信使的道路,活捉了他们,使得慕容宝几个月都与慕容垂没有联系。偏偏在慕容宝出发的时候慕容垂患病,此时生死不明。拓跋珪就让这些信使在对岸传话,说慕容垂已死,你怎么还不回去,慕容宝将信将疑。

拓拔鲜卑和慕容鲜卑的斗争
拓拔鲜卑和慕容鲜卑的斗争

参合陂之战一

紧接着,拓跋珪开始谋划包围圈,他在黄河东岸驻扎了5万骑兵,在黄河北岸驻扎了10万骑兵,自己驻扎在黄河南岸,后秦的姚兴也派兵来支援他。又过了二十多天,还是没有慕容垂的消息,于是后燕军内部有些人就相信慕容垂已死,开始谋划拥立新君。慕容宝极力镇压,叛乱者被处死。后因军队内部矛盾不可调和,士兵无心恋战,慕容宝见状下令焚烧战船,趁着夜色撤退。拓跋珪抓住这个机会发起了反攻,他抓住黄河封冻、慕容宝没有准备这些有利时机,派2万精锐日夜不停追击,在参合陂追上慕容宝,趁夜完成布局,天明直冲燕军大营。后燕部队彻底傻眼,溃不成军。此战使后燕丢失了数万将士的性命和无数的辎重,四五万人投降,慕容宝仅率数千将士逃回。

参合陂之战–拓拔鲜卑和慕容鲜卑的斗争
参合陂之战–拓拔鲜卑和慕容鲜卑的斗争

参合陂之战二

但是此时拓跋珪犯了一个绝对低级的错误:听从部下建议将俘虏的后燕士兵全部活埋。杀降不祥,这个后果已经在白起和项羽身上得到了有力验证。

慕容宝逃回之后,极力劝慕容垂再次征伐北魏。于是,参合陂之战结束的第二年,慕容垂亲率大军进攻北魏。事实证明慕容垂在当时的实力还是极强悍的。他没费多大劲就攻下了平城,拓跋珪听闻消息吓得一度准备迁都。

但是历史是眷顾拓跋珪的,慕容垂在路过参合陂时,看到阵亡的后燕将士的尸骨,免不了要祭奠一番。这一祭奠不要紧,士兵哭声震天,慕容垂触动心情,吐血得病,没过多久就病死了。参合陂给后世慕容家族留下了阴影,以至于过了好几百年,金庸笔下的慕容复居住地叫燕子坞,而慕容博自创的武功叫参合指。

慕容垂死后,慕容宝即位。但是他并没有好日子过,因为拓跋珪的四十万大军随后就来了,第二年就攻占了后燕首都中山,第三年正式定都平城(现在的大同)。此后,北魏相继消灭了北燕、北凉等政权,统一了北方,形成了南北朝对峙的局面。

拓拔鲜卑和慕容鲜卑的斗争,最终年轻的拓跋珪战胜了暮年的慕容垂。

拓拔鲜卑和慕容鲜卑的斗争 
  关于鲜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