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敕令:被罗马迫害三百多年的基督教是怎样成为罗马帝国国教的?

每个人都有自由实行他所选择的崇拜仪式,因为我们并不愿意贬抑任何一种崇拜仪式的荣耀。——《米兰敕令》

米兰敕令本质上在罗马帝国承认了基督教的地位,摘掉了基督徒头顶上的邪教徒的帽子。从此基督徒不用因信仰受到压迫和残害,这成为了世界宗教史上最伟大的拐点,并最终成为罗马国教。

米兰敕令:基督教是怎样成为罗马国教的?

历史总是充满了戏剧性,纵观基督教的传教之路,似乎都是殉道者的血铺开的,这中间最直接的原因来源于基督教的一神教体系。早期的罗马帝国崇尚信仰自由,对于宗教也采取了包容政策,以宙斯(朱庇特)为首的宇宙之神殿堂,以平和之心为其他宗教之神准备了座椅以及筵席,共同被祭拜。

但是,公元33年左右,罗马帝国犹太行省的判官彼拉多,因无名的罪判了一个基督徒钉十字架而死,而这个人,便是新约救世主耶稣。后世的新约记载者们,以上帝之名,详细的在圣经中记录了耶稣在罗马帝国受难钉十字架的经过。于是基督徒们前赴后继来到这个急需被拯救的国度,传播耶稣的道。

罗马帝国最初不以为意,他们简单的以为基督教和犹太教一样,仅仅只是在民族之间小范围的传播。然而基督教徒的狂热以及在底层民众范围内传播之广泛,引起了一些官员的注意。如小普林尼在公元2世纪写信给皇帝图拉真,请示应该如何对待那些从小西亚西带来的基督徒。

米兰敕令:基督教是怎样成为罗马国教的?

他写道:“我从未接触过基督教,所以也不知道什么才是恰当的惩罚方法,也不知道如何看待他们的宗教仪式。”

这引起了时任罗马皇帝的图拉真的注意,传统的价值观正在被渐渐颠覆。皇权的正统开始遭到质疑,于是他的态度渐渐开始强硬。公元2世纪起,帝国军方帝国发起了多轮对基督徒的迫害和屠杀。这种屠杀一直持续了一百多年,直到君士坦丁时代,事情的发展发生了转机——公元312年,君士坦丁大帝继位。

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出生在一个具有基督教背景的家庭,他的母亲海伦娜是基督徒,他的父亲君士坦提乌斯则是一位基督教同情者。君士坦丁通过母亲接触了很多基督徒,进一步了解了基督教。

这一时期传统多神教已经衰落,而基督教、密特拉教和太阳神崇拜等新兴宗教的活力和受民众的欢迎,都给君士坦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基督教宣扬人人平等和普世统一的思想,让君士坦丁想到,利用基督教,为已经被阶级分化和地方主义撕裂的罗马帝国服务。

米兰敕令:基督教是怎样成为罗马国教的?

君士坦丁细微地发现了宙斯的剑、雅典娜的盾给民众带来的是一种文化观念。在这种观念下,人和神本质上是平等的存在,人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寻找有对应能力的神来庇佑他。比如需要智慧,就向雅典娜祭拜,需要力量,则向赫尔墨斯祭拜。众神就像漫威电影里的超能英雄一样,各自圈着自己的粉。所以罗马人展现了较强的崇尚自由,自我的精神。

但基督教则是完全不一样,它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是带着权力而来。神权至高无上,神的话高于法律,高于道德,高于人类的一切,民众必须无条件的服从神的旨意。背离神旨意的人,在这方面,基督教以神权为名湮灭了作为人的辩驳反思精神,这正好中了统治者的下怀。

米兰敕令:基督教是怎样成为罗马国教的?

并且,在君士坦丁时期,基督教已经形成一个稳定的底层组织为城市的运转提供有效的服务。这中间有为教会服务的医院,学校等社会机构,帝国官方的机构对城市的作用反而弱于底层机构。

另外一方面,君士坦丁发现基督徒的为宗教献身的狂热性远高于其他宗教。他研读了新约圣经,并且发现了问题的关键——人人可以通过信仰得救并上天堂。在俗世中所有人平等而不分民族、性别、社会地位等。天堂遍地是黄金,喜乐并与神同在。这种普世性的价值让穷人们有了非常强的精神寄托,这种信仰的力量远强于对生命的执着。
备受压迫、劳苦一生的底层民众终于有了一丝希望,他们争先受洗成为基督徒,争着殉道,只为死后在他们的名字前面加一个圣字。君士坦丁认识到这样的趋势已经势不可挡。

在公元312年与马克森提乌斯的决战之前,君士坦丁声称自己看到有十字架悬挂在天空上,这是基督徒的上帝保佑自己取得胜利的预兆,之后他又声称自己在睡梦中受到了上帝的启示,告诉自己只要将代表“基督”的符号装饰在自己的盾牌上,他的军队就必将取得胜利。

之后在米尔维安桥之战中君士坦丁果然杀死了马克森提乌斯,成为了西部唯一的皇帝。对于极具现实主义色彩的罗马人而言,这样的胜利便是上帝威能的体现,说明信仰基督教能够带来切实的好处,这种政治宣传正是君士坦丁支持基督教的重要举措。

趁着战胜马克森提乌斯的时机,君士坦丁在公元313年2月于今日意大利米兰颁布了著名的《米兰敕令》。《米兰敕令》在法律意义上终结了之前对基督徒的迫害风潮,规定了罗马帝国内所有宗教信徒的信仰自由,从而赋予了基督教合法地位,并发还了被没收的教会财产。

之后数年内,君士坦丁又颁布了一系列法令,给予基督教与其他宗教相应的宗教特权。君士坦丁向教会捐赠了大量财产,修筑了多座教堂,大大促进了基督教的发展。而基督教的迅速发展和他们反过来对帝国的支持,也让君士坦丁认定基督教就是巩固他事业的不二法宝。

米兰敕令:基督教是怎样成为罗马国教的?

君士坦丁已经找到了他的真道:“接受基督教的存在,承认耶稣为唯一的神。” 而自己是耶稣在帝国的神权代言人,以此确立自己的合法地位,他接纳基督教会的神职人员融入政治体制中,并给予教会权力代表帝国统管底层民众,以此构成一个稳固的三角结构的统治体系。

在米兰赦令后十年,君士坦丁大帝成功重新统一了罗马帝国。

米兰敕令:基督教是怎样成为罗马国教的?

君士坦丁在准备对波斯的征战期间身染沉疴,临终前他决定受洗,以一名基督徒的身份离开人世。死后,他迅速被基督徒们进一步神化,被视为如同耶稣的十二门徒之后的第十三门徒,成为了基督教历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君士坦丁放开对基督教的限制绝不是为了使它成为正式的国教,但是他制订的法律和其他的政策都有力地促进了它的发展。在君士坦丁统治时期,他颁布法令赐予基督教以诸多特权,如教会有权接受遗产和捐赠,教会神职人员能够豁免赋税和徭役,信奉基督教还成了晋升国家高级职位的一条捷径。他本人还建造了多座知名教堂,如耶路撒冷圣墓教堂等。经君士坦丁之后,基督教的地位已不可动摇,开始了在西方文化史上惟我独尊的时代。

及至392年,皇帝提奥多西(狄奥多西一世,379-395 年)更是颁布法令,严禁异教,关闭一切异教神庙,禁止献祭活动。以基督教为国教,奉异教者严罚。基督教开始显现出了“排他”性。

米兰敕令:被罗马迫害三百多年的基督教是怎样成为罗马帝国国教的?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