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入侵西伯利亚,明朝和清朝无动于衷,认为一文不值!

沙俄占领了西伯利亚以及远东地区,这也让沙俄成为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
沙俄入侵西伯利亚的过程,也恰好是中国的大明以及大清时期。那么沙俄入侵西伯利亚,是因为明朝的疏忽还是大清的问题呢?
其实关于这个问题,还真的谈不上与明朝和清朝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沙俄入侵西伯利亚是16世纪中叶,当时在西伯利亚有一个西伯利亚汗国,这是一个由蒙古—鞑靼人及突厥人所建立的,是从大蒙古帝国之钦察汗国(又称金帐汗国)分裂出来的四大汗国之一。

俄罗斯入侵西伯利亚,明朝和清朝为什么无动于衷?

这是一个游牧性质的封建国家,实力与沙俄不能比。1547年,伊凡四世加冕为俄罗斯沙皇,开启了东扩,在相继吞并了喀山汗国、 阿斯特拉罕汗国之后沙俄要面对西伯利亚汗国了。作为沙俄扩张的马前卒,哥萨克骑兵的确实力雄厚。
一支由叶尔马克统率的哥萨克骑兵,其实数量并不多,但非常强悍。他们这些人开始了对西伯利亚汗国的军事打击,面对如此局面,西伯利亚汗国无力应对,最终被消灭了。

俄罗斯入侵西伯利亚,明朝和清朝为什么无动于衷?

西伯利亚汗国的覆亡打开了沙皇俄国东进的大门。仅仅数十年后俄国人即横穿了整个欧亚大陆来到了东方的太平洋沿岸,也与中国开始成为了邻居,甚至爆发了战争。

那么这些事与明朝和大清有什么关系呢?
明朝估计不太想背这个锅。因为明朝距离西伯利亚并不近。从朱元璋赶跑蒙古人开始,大明就对蒙古高原是望尘莫及,虽说一度可以吊打蒙古人,但并没有将其消灭。而明朝自从朱元璋和朱棣父子之后,采取的是战略收缩政策,扩张更是无从谈起,甚至没有多久就爆发了土木之变,无力北上了。既然如此,就谈不上大明的疏忽了。

俄罗斯入侵西伯利亚,明朝和清朝为什么无动于衷?至于大清,其实也背不了这个锅。大清入主中原后,沙俄早已侵吞了西伯利亚来到了远东地区黑龙江流域了。那么从时间上看,这与大清也没有什么关系。
至于《尼布楚条约》,大清的确损失不少,能争也不争,还放弃了很多。但这好歹是个平等条约,之所以如此,是康熙当时考虑的西北的因素而已,当然了,这也和康熙的成长环境和执政的理念有关。
所以说来说去,根本原因在于当时我国的经济基础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对于扩张有着天然的阻力。他们不需要多少不能种粮食的土地,这就注定了西伯利亚在明清的眼里一文不值。

俄罗斯入侵西伯利亚,明朝和清朝无动于衷,认为一文不值!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