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教学)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专题三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_1 复习指针

(了解《考试说明》和《课程标准》要求,谋划本专题复习的目标和步骤)

课程标准 江苏省考试说明 核心提示
了解太平天国运动的主要史实,认识农民起义在民主革命时期的作用与局限性。 ●太平天国运动

定都天京;《天朝田亩制度》;《资政新篇》;天京变乱和太平天国运动的失败。

1、本专题的核心线索是农民阶级、资产阶级、无产阶级的民主革命斗争。

2、本专题包含各阶层的革命纲领、斗争方法和革命结局,充分展示了各阶级艰苦而顽强的斗争,说明了各阶层的斗争将中国的民主革命逐步推向深入,揭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才能救中国的深刻道理。

简述辛亥革命的主要过程,认识推翻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中华民国”的历史意义。 ●辛亥革命

中国同盟会的成立;武昌起义;中华民国的成立;《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

概述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史实,认识其对中国社会变革的影响;

概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史实,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伟大意义。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崛起

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及其对中国社会变革的影响;第一次国共合作与北伐战争。

●国共政权的对峙

南昌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土地革命;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

●解放战争

内战的爆发;战略反攻与三大战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及其历史意义。

第一节 太平天国运动

专题三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_2 要点精析

★(融合人教版、人民版教材的知识精华,对核心考点进行点拨)

一.太平天国运动的兴起和失败

1.背景

(1)阶级矛盾激化的产物:清政府的沉重捐税和封建地主的残暴剥削激化了阶级矛盾。(主要原因)

(2)民族矛盾激化的产物:鸦片战争后战争赔款的转稼,外国商品的大量涌入,农民和手工业者纷纷破产。

(3)西方宗教的影响:洪秀全受西方基督教的影响创立拜上帝教,把基督教思想、农民平均主义思想和儒家大同思想结合起来以发动农民。

(4)自然灾害严重:19世纪50年代初广西连年发生自然灾害。

2.经过

金田起义 1851年初,洪秀全在金田村率众起义,建国号“太平天国”。
永安建制 1851年秋太平军攻占永安后,分封王爵,初步奠定了太平天国政权的基础。
定都天京 1853 年,太平军攻占南京,改名天京,定都天京,正式建立了与清王朝对峙的革命政权。
天国全盛 ①北伐:虽遭失败,但沉重打击了清王朝在北方的统治

②西征:为太平天国提供了可靠的根据地和物质基础

③拱卫天京:打垮了清军江北、江南大营

天京变乱 1856年,太平天国领导集团内部的矛盾酿成了“天京事变”,洪秀全授意韦昌辉杀掉杨秀清以后,又除掉韦昌辉,石达开遭到排挤之后率精锐部队负气出走,太平天国元气大伤。“天京事变”是太平天国由盛转衰的转折点。
天京陷落 1864 年6 月,天京陷落,标志着太平天国运动的失败。

3.意义

(1)太平天国运动沉重打击了清王朝的腐朽统治,加速了清王朝和整个封建制度的衰落和崩溃。

(2)太平天国运动后期沉重地打击了外国侵略者,打破了西方侵略者把中国迅速殖民地化的企图。

(3)太平天国运动是几千年来中国农民战争的最高峰,对后来的反帝反封建有深远的影响。

(4)天平天国运动领袖主张学习西方,提出一个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的方案,具有进步意义。

【归纳拓展】

1.从太平天国运动的兴起、发展到失败,其阶级局限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1)从经济上看,农民是分散的个体小生产者。

(2)从政治上看,农民阶级不可能提出切实可行的革命纲领。

(3)从思想上看,农民阶级不能用科学的理论作指导,借助宗教迷信来组织群众。

(4)从组织上看,农民阶级很难形成统一的、坚强的领导核心。

2.如何认识太平天国运动的时代特点?你从中得到什么启示?

(1)时代特点:起义的时代新——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治国方案新——向西方学习,提出发展资本主义的纲领;担负任务新——反封建的同时反侵略;失败原因新——遭到中外反动势力的联合剿杀;所属范畴新——旧民主主义革命;国际背景新——是亚洲革命风暴的组成部分。

(2)启示:受阶级和时代的局限,农民阶级不可能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