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④维护国家主权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④

二、非选择题

9.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中国的连绵不断的起义已延续了十年之久,现在已经汇合成一个强大的革命”,“可以大胆预言,中国革命将把火星抛到现代工业体系的即将爆发的地雷上,使酝酿已久的普遍危机爆发”。

——马克思《中国革命和欧洲革命》

材料二 “运动一开始就带着宗教的色彩”。“除了改朝换代以外,他们没有给自己提出任何任务”“他们给予民众的惊慌比给予老统治者们的惊慌还要厉害。他们的全部使命,好像仅仅是用丑恶万状的破坏来对立停滞与腐朽。”“显然,太平天国就是中国人的幻想所描绘的那个魔鬼的化身。但是……这个魔鬼是停滞的社会生活的产物。”

——马克思

材料三 太平天国“只知有民族,不知有民权;只知有君主,不知有民主。即使成功了,也不过是历史上的又一个封建王朝而已”。

——孙中山

材料四 洪秀全是中国近代向西方探索真理的先进人物之一。

——毛泽东

请回答:

(1)材料二、三都否定了太平天国,各自的依据是什么?

(2)与前三则材料不同,材料四是如何肯定太平天国运动的?

(3)根据材料一、二,马克思对太平天国运动的评价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变化?分析马克思认识发生变化的原因,并说明我们可从中学习马克思怎样的治学态度。

9.(1)材料二认为太平天国是建立在落后的经济基础上的。材料三认为太平天国是片面的排满斗争。

(2)肯定了太平天国运动是先进的中国人探索近代救国救民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3)从赞扬到否定。原因:太平天国运动刚开始的时候,马克思对其了解很少,从反对封建主义的角度赞扬中国革命;随着太平天国运动的发展和走向失败,马克思对其进行深刻分析,客观地总结出太平天国失败的原因。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