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⑦前途命运:《天朝田亩制度》虽有强烈的革命性,但由于其空想性和落后性,不仅当时无法实行,将来也不能实施;《资政新篇》由于其符合时代潮流,虽然当时不能实行,但以后,只要相应的社会基础和条件具备了,就可以实施。

2.太平天国运动和义和团运动的比较

(1)相同点

①主力:农民

②方式:暴力斗争

③结果:在中外反动势力联全剿杀下失败

④启示:农民阶级不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不能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

(2)不同点

①主要原因:太平天国运动是国内阶级矛盾激化的产物;义和团运动中外民族矛盾激化的产物。

②斗争矛头:太平天国运动主要指向清政府;义和团运动主要指向帝国主义。

③性质:太平天国运动是一场反侵略反封建农民运动;义和团运动一场反帝爱国运动。

④组织纲领:太平天国运动有统一的领导和统一的纲领性文件;义和团运动处于分散状态,没有统一的组织领导和斗争纲领。

⑤规模:太平天国运动时间长、规模大、波及的范围广;义和团运动的时间短,规模小、波及的范围有限。

专题三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_4 高考经典

★(让我们来熟悉一下近年各地高考中体现新课程精神的经典好题)

1.【高考真题】(2011年全国文综卷)洪秀全尊奉“皇上帝”,自命为上帝之子下凡救世,认为其他一切偶像皆为妖魔。太平天国运动初期,太平军所到之处毁学宫、拆孔庙、查禁孔孟“妖书”;而在后期洪秀全则要求“学尧舜之孝弟忠信,遵孔孟之仁义道德”。太平天国运动由反孔到尊孔主要是因为

A.拜上帝教不足以支撑其政权

B.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战局出现逆转

C.反孔受到传统士绅的抵制

D.太平天国未能得到西方势力的支持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