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C.中国从此走上了独立民主富强之路

D.中国从此成为举足轻重的国际强国

8.20世纪40年代后期,纽约《先驱论坛报》感叹,中国打完了最大规模的一场战役,南京、上海及武汉已处于人民解放军的威胁之下。这场战役是

A.百团大战 B.台儿庄战役

C.渡江战役 D.淮海战役

二、非选择题

9.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民国时期的外交官员,几乎都被愤怒的青年学生殴打过。1919年,外交总长曹汝霖家被烧,驻日公使章宗祥被打;1921年总长郭泰祺处理中日纠纷,被北京学生殴打;1928年外交部长王正廷处理济南惨案,家被毁,1931年处理“九一八”事件被学生打得头破血流,随同人员蔡元培、顾维钧都一起被殴。

材料二 “在这排日声中,我敢坚决的向中国青年进个忠告,就是日本人是很有值得我们效法之处的……我们应该看现代兴国史,现代的新国的历史。”

——鲁迅《“日本研究”之外》

材料三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在外交上却不能接受这条成语的,因为国家是不能任其破碎的。在外交上也不可能指望百分百的成功,如果你要达到百分百的成功,而对方也这样要求,那就不可能有成功的外交,因为这样就无法达成协议……自五四以来,“人民外交”的口号已成为非常时髦的口号,群众组织起来大游行或组成代表团对中国的外交施加压力,常常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顾维钧回忆录》

(1)结合当时历史背景和三则材料分析造成材料一外交官员普遍被打的原因。

(2)根据材料二,指出鲁迅对外交官员被打的态度,他认为国人应该做的是什么?

(3)评价材料三的观点。

9.(1)民国建立公民权利的觉醒,“人民外交”的兴起;外国列强损害中国利益,激起国人愤慨。

(2)反对殴打外交官员,反对排日情绪。 他认为国人要做的是研究和学习外国强大的办法。

(3)其观点的合理性:民众把国家的外交失利完全发泄到外交官员身上是不对的;在外交上是要有妥协的;绝对的“人民外交”是危险的,要因势利导,要理性。

其观点不合理性:完全反对人民外交是不对的,因为“人民外交”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捍卫民族利益和尊严;人民外交体现了国家主权属于人民的理念。

专题总结提升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