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专题三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_22 难点探究

★(释疑解惑,重视对难点问题地探究,提升本学科的思维能力)

1.旧民主主义革命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比较

专题三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_23

2.两次国共合作的比较

(1)背景:前者是“打倒列强除军阀”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后者是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妄图灭亡中国。

(2)地位:前者两党都处于发展时期,属革命政党;后者国民党成为执政党,共产党走向成熟,成为中国革命的中坚力量。

(3)群众基础:前者是四大革命阶级的联合;后者不仅包括四大革命阶级,还包括亲英美派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及其他爱国反日人士。

(4)组织形式:前者有两党认可的组织结构和政治纲领,即国民政府和新三民主义;后者则没有两党所认可的组织结构和政治纲领。

(5)合作方式:前者是党内合作;后者是党外合作。

(6)政权和军队的掌握:前者是国民党掌握政权和军队;后者是两党有各自掌握的政权和军队。

(7)革命任务:前者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的统治;后者是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统治。

(8)革命结果:前者是基本上推翻了北洋军阀的统治,由于国民党背叛革命,合作破裂;后者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3.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工作重心的变化

(1)1921——1927年,工作重心在城市:1921年7月,中共“一大”以组织工人阶级,领导工人运动为中心任务,从那时起掀起了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促成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开始了国民大革命运动,当时党的工作重心在城市。

(2)1927——1949年,工作重心在农村:大革命失败后,中共在实践中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此后至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始终坚持的都是这条道路。

(3)1949年以后,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以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为标志。

4.中共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历程

(1)探索期:从中共成立至大革命失败。

A.从中国的国情认识到民主革命纲领的重要性。中共二大“民主革命纲领”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开始认识中国的社会现实。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